学会用爱说话,走进孩子心里,画荻教育“亲子沟通”系列主题讲座正在进行时

来源: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12-09 15:38

“你现在必须把电视关了,马上去洗澡!”

“告诉过你多少遍了,怎么总把我的话当作耳旁风?”

“你看你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什么都要我帮你做,真是为你操碎了心。”

……

以上这些对话场景,你觉得熟悉吗?

在和孩子沟通相处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存在“我嘴皮子都磨破了,可孩子就是不听”的困惑。

其实这种困惑的产生,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父母不知道“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希望能从学校到家庭给予孩子更好的教育,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家长难以有效解决的问题,在预期和现实的冲突下,慢慢产生焦虑感。

为什么有些问题家长会没办法解决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长不了解孩子,不懂正确的亲子沟通方式。家长说不“对”,孩子听不“懂”,问题也就越来越多。

亲子沟通是家长和孩子的双向沟通,家长要会说,也要会听。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会做,这是每一位父母的必修课。

为帮助更多家庭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帮助家长学会正确有效地和孩子沟通,画荻教育于11月27日起,在江西南昌积极开展以“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为主题的系列公益讲座,现正火热进行中。

图1

11月27日至12月4日,画荻教育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张魏、杜雪、过永泉三位老师来到了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中心幼儿园、大榕幼儿园、南昌市铁路第二小学,为在场的家长们带来一堂专业且实用的亲子沟通技巧课。

“不陪伴、不沟通、不了解”,这是我们常见的中国传统亲子关系,这种隔绝式的亲子关系,无论对父母还是孩子,可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缺憾。

“当孩子在家里乱扔东西时,比如脏衣物、玩具、书本等等,你一般会对孩子怎么说?”两位老师向在场的家长们抛出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不少家长表示,自己面对孩子乱扔东西时,说出来的话大多都是带有负面评价、威胁或者唠叨的。

图2

两位老师指出像类似这样的沟通都是无效沟通,于亲子关系百害而无一利。无效的亲子沟通包括很多,如责备、问罪,说教、讲道理,命令、要求,羞辱、谩骂,威胁,警告,比较,控诉,预言,嘲讽、挖苦等。

这些沟通方式发挥不了任何作用,很多时候无效沟通还会导致孩子的不良行为越来越严重,同时父母不恰当的语言信息还会破坏孩子的人格和自我价值体系,拉开父母和孩子内心的距离,导致亲子关系的破裂和孩子心理的闭锁。

图3

在明确无效沟通的类型后,画荻教育家庭指导师张魏老师强调有效的沟通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步,陈述事实,说出孩子的行为,不做评价;

第二步,表达出自己当时的感受;

第三步,表达自己的需要,让孩子指导你感受背后需要的是什么;

第四步,提出自己的要求,告诉孩子你希望孩子以后怎么做。

很多孩子厌烦的不是父母与他说话的内容,而是父母说话的态度和方式,画荻教育家庭指导师杜雪老师,在讲座现场也给了家长们很多实用性的建议和技巧。

比如,家长们在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时候,可以多采用鼓励性的语言。主要包括五种:

1.描述性鼓励,将孩子做的好的事情陈述出来;

2.启发性的鼓励,引导孩子去思考;

3.感谢性的鼓励,让孩子学会感恩,首先父母要多感谢孩子;

4.信任性的鼓励,给孩子信心和勇气;

5.肢体式鼓励,如对孩子点点头,为他竖起大拇指,跟他相互击掌,相互拥抱等,在孩子失败时更需要父母肢体式的鼓励。

图4

“我家小孩今年上一年级,对于孩子的管教我现在感觉无从下手,孩子没有一个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言行不一,答应你的事情,下一秒就可以反悔,需要我们一直催促,以前也会去学习一些教育方法,但是都没有效果……”在南昌市铁路第二小学讲座结束后,一位妈妈说到自己遇到的家庭教育难题时留下了眼泪。

对于这位焦虑的妈妈遇到的教育问题,画荻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师过永泉老师分析道:“孩子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不能采用吼叫等暴力言语去沟通,另外,教育方法需要学,但是在学习方法之前,作为父母,你需要去了解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图5

图6

每个孩子都是降临人间的天使,充满了灵性和温暖,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影响孩子的一生。亲子沟通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教育形式,亲子沟通的质量直接影响家庭教育的质量。

之前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不乏优秀到闪闪发光的人,但你的孩子对于你的意义不只是成为“优秀的人”那么简单,你们本应在对方身上探索最美好的爱的流动。而助力更多家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正是画荻教育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坚持做的事情。

画荻教育是一家以家庭教育为核心的全面教育服务平台,集教育培训、教育产品研发、互联网教学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教育企业,被吸纳为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共育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专注于3-18岁孩子习惯、能力、思维训练以及家庭配套成长方案,专业解决不同家庭环境下,孩子的教育、学习以及发展等问题。

图7

都说当父母不需要考试,但学习是父母永远不能停止的,想要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家庭教育,父母也要具备科学育儿的能力和知识。多年来,画荻教育持续助力家庭教育发展,先后服务过数十万家长,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教育过程中的困扰和难题,深受好评。

一直以来,我们不忘初心,坚持教育梦想,用家庭教育领域专业知识、行业影响力和资源,为家长们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引领中国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知升级。正在实现家庭教育由先觉到先行再成为先导者的跨越,帮助父母掌握科学教子方法,努力回应万千家庭对美好教育的期待!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