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课方式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建行江西省分行注重党课创新见实效,凝心聚力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肖梦婷 发布: 2020-12-02 10:24
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探索讲授党课新方法新路径,突出红色基因与思想内涵相结合,突出抓党建与促发展相结合,突出创新性与实效性相结合,不断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让党课成为党员摄取精神营养、提升党性意识、焕发基层活力的重要载体,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根据中组部、总行党委“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关要求,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探索讲授党课新方法新路径,突出红色基因与思想内涵相结合,突出抓党建与促发展相结合,突出创新性与实效性相结合,不断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让党课成为党员摄取精神营养、提升党性意识、焕发基层活力的重要载体,取得了良好成效。

微信图片_20201202095907

强化党课教育“风向标”,为党建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讲党课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重要举措,建行江西省分行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服务中心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党课讲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员队伍就建设到哪里、党课讲授就覆盖到哪里,持续推动党课教育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传承红色血脉“基因库”。分行各级党组织充分结合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甘祖昌精神和血防精神等江西地方红色资源,大力弘扬革命斗争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血与火凝练成的“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理念,将人民至上的红色基因和不变初心作为党课的内核,讲党史、讲革命史、讲新中国史,在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自觉对标对表,推动建设银行党的事业生生不息、从胜利走向胜利。

共绘党建与业务融合“同心圆”。党课讲授注重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号召党员干部用一股子“钻”和“拼”的精神,把党建与业务拧成“一股绳”,确保业务工作的每一项进展都凝聚着党组织的支持和努力。通过聚焦“三大能力”建设、践行“新金融行动”、纵深推客户战略等实际工作,深入挖掘讲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支持疫情防控、抗洪防汛救灾、助力复工复产、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和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奉献的正能量。

用好思想教育“及时雨”。秉持思想是行动先导的理念,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课作为党员思想教育阵地的作用,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担当、讲廉洁,将党风党纪、反腐倡廉、员工行为管理等内容有序安置于党课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当前形势下深刻认识精神懈怠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的严峻性和尖锐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在大是大非考验中、在与不正之风斗争中、在处理解决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中自觉锤炼党性,提振起而行之、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夯实党课讲授“桥头堡”,促进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本固根牢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建行江西省分行通过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搭建“三会一课”组织实施平台,不断改进和创新党课讲授方式方法,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授党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授课人员向“广”字延伸。在抓好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模式,突出发挥党组织书记“关键少数”和支委委员、党小组组长等年轻党员骨干两类群体的积极性,督促其认真履行好拟定课题、撰写讲稿、示范带讲等职责。同时,积极鼓励其他党员发掘身边的案例、故事,从一件小事的感悟、心得体会着手,勤于思考、善于分享、建言献策,在推动支部讲好党课过程中发挥好“引导员、补位员”的作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锻炼和教育管理党员干部。

微信图片_20201202095901

授课方式向“活”字延伸。根据不同党课主题特点和需要,各级党组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等手段,通过借助诵读红色家书、红色故事分享、经典音频视频片段等鲜活形式,并将授课地点由行内“固定教室”转换到了地方廉政教育基地、革命烈士陵园和扶贫点党建联建共建场所等“流动教室”,确保党课讲授质量接地气、有深度,有效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授课内容向“实”字延伸。在党课讲授过程中,注重加强互动和思辨,突出问题导向,变“理论灌输”为“对话互动”,实现了从“书记说”到“大家讲”的转变,最大可能地激发了党员的交流热情,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出在工作中生活中的所想所思所悟和所困所惑,努力帮助党员释疑解惑和排忧解难,将党员自我教育与集中教育、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度和关爱温度。

截至10月底,全行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共讲授党课355人次,其中行领导41人次、党支部(总支)书记284人次、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共产党员)30人次,覆盖率达到70%。

拓展党课宣传“活阵地”,确保党建“好声音”旋律高扬

该行坚持典型引路,积极选树先进,加大精品党课的宣传推广力度,把党课的理论、思想、模式和要求快速有效传递给基层党组织,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让党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在推动全行各项工作中“唱主角”。

聚焦典型示范让基层党组织“动”起来。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新、以赛促讲,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在全行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微党课现场展示及评比活动,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做活做实党课教育,在全行掀起“党课开讲”的热潮,营造了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

聚焦典型示范把精品党课“学”起来。将精品党课授课视频等资料供各级基层党组织参考学习,不断交流总党课讲授经验、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增强新本领、奋发新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典型示范将讲师队伍“建”起来。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讲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优秀讲师、总结提炼一批经典案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形成创先争优的良性机制,为培养打造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队伍搭建广阔平台,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猜你还想看:

引金融“活水” 护航“六稳”“六保”

建行江西省分行紧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发挥银行作为政策“传导器”和市场“稳定器”的作用,通过加大信贷支持、缓解还款困难、降低融资成本、创新金融产品、非接触式服务等一系列金融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江西“六稳”“六保”。

厉行节约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建行江西省分行向全辖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书,在单位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在家庭带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社会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把勤俭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的每个细节,坚决杜绝浪费现象。

逆险而行 守护家园——建行江西省分行全力以赴参与抗洪抢险,彰显国有大行责任担当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行江西省分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防汛救灾“第一方阵”,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建行江西省分行:精细服务助力防汛救灾

自汛情发生以来,为了使优质服务不间断,建行江西省分行各网点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在营业区域门前备好沙袋,确保营业区域人员生命财产安全。该分行远程监控指挥中心和分中心对点、库、楼、房、区进行24小时监控巡查,防患未然。

拔穷根 育支柱 换新颜——建行江西省分行驻宁都新田村扶贫工作队剪影

通过发展多种产业,助力村民实现收入多元化,建行江西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新田村初步探索建立了可持续的脱贫机制,助力村民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建行江西省分行:党建引领聚合力党群同心齐战“疫”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总行党委和地方政府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党群同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合力。

建行江西省分行交出疫情防控与消费维权满意答卷

疫情防控期间,广泛开展无接触服务,在运用多种手段帮助客户解决困难的同时,帮助金融消费者提升金融消费理念。危急时刻,充分展现出国有大行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建行江西省分行全力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三篇文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建行坚决落实总行党委“十项举措”要求,全力以赴维护“六稳”大局,把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全力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三篇文章”。

建行江西省分行创新推出“云义贷”精准施策 助小微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国有大行,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推出了“云义贷”专属服务。

共同抗疫 安心买菜 建行江西省分行全面推出线上“菜篮子”

据悉,为了满足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正常需求,助力商户复产经营,建行江西省分行全面推出线上“菜篮子”,以“线上点单+线下配送”的模式,为优质生鲜商户和广大居民搭建互通有无的桥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