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城更美】系列报道(三):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0-11-25 19:05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江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通过复查的南昌市、赣州市、吉安市以及南昌县等地,靶向发力补短板,从“以管促建”到“德法兼治”,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让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讯(记者王莹)晚上7点,南昌县莲塘镇康莲路临时摊点流动疏导区,50多个摊位有序摆放。服装摊主李春凤说,在莲塘摆摊好几年了,以前成天和城管“打游击”,有了这个疏导区后,终于落定了。

“我们也安心,就不用到处跑,收入还蛮好的。”

南昌县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通过设立15处临时摊点流动疏导区,划定流动摊位600多个,统一经营时间。南昌县城管局叶小兵:“我们对商户要求要保持摊位的卫生。在不影响交通,不扰民,不压占盲道的情况下,尽量多设立一些疏导区,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查中,南昌县以全国第10名的好成绩受到通报表扬。文明城市创建未有穷期,摘得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各个城市,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形式,形成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

古色古韵的滕王阁,现代时尚的双子塔,车水马龙的八一大桥……南昌市文明创建主题的改编版《Mojito》,展现了丰富多姿的市民生活和文明有序的社会风尚。市民吴先生:“这首南昌版的Mojito就觉得特别亲切,里面全部都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大家都文明礼貌,觉得身为南昌人特别自豪。”

南昌市坚持每月开展暗访督查、定期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构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文明创建”模式,市民发现问题隐患随手拍,就可以通过APP上传到市综治中心。南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国水:“通过打造全域覆盖的智能防控工程,全面普惠的智慧治理工程,让智能化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赣州市出台了立体化考核办法,运用第三方模拟测评、督查考评、市容环卫管理考评、视频监控考评、督查回头看等形式,建立起常态性、可量化、全覆盖的评价体系。赣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黄继辉:“建立跟踪问责机制,对出现问题较多的单位,通过下督办函、约谈、扣减高质量考核分值、追责问责等手段,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更离不开增强全民法制意识和道德自觉。在吉安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投放了2000多块公益广告牌,行业窗口张贴公益广告宣传海报8万份。从党政机关到住宅小区,从广场、公园到建筑围档、城市大屏和公共宣传栏,文明城市宣传随处可见,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市民彭女士:“我觉得公益广告上的字很有力量,带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的道德规范。”

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在创建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市民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只有积极发挥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城市的文明才能持之以恒。南昌市东湖区殷家巷社区主任陈明香:“我们社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点一滴也历历在目,我们是文明创建的践行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守护者,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

猜你还想看:

江西筑牢文明之基,催开“文明之花”

11月20日,从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江西一批城市、村镇、单位、学校和先进个人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荣誉称号。赣鄱大地,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展现出无限生机。

宜春供销社充分挖掘消费扶贫潜力 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阶段,宜春供销社作为服务“三农”的生力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为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该社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搭建产供销一体化平台,打造“网上供销社“,以“线上线下服务+”等模式,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快速变现。

从绿色江西到彩色江西

“十三五”以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林业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造林绿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加快提升森林质量,着力加强生态建设。

【生态江西行】靖安:水生态建设有妙招

靖安县北潦河还是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11月16到17日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验收。多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新思路,积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全国示范河湖建设目标任务确立了北潦河“一核、两翼、三位、多点”的河湖治理新思路,先后投入3个多亿,全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鄱阳脱贫先进王豪斌:最大心愿是回报社会

在鄱阳县乐丰镇东风村,残疾人王豪斌的脱贫故事无人不晓。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极度抑郁的年轻人王豪斌,通过养甲鱼致富,如今变得阳光灿烂。

黄马乡又获国家级荣誉

11月20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黄马乡作为南昌县首个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的乡镇、南昌市本届唯一获评乡镇、江西省文明村镇唯一代表赴京接受中央文明委表彰。这也是继获评国家卫生乡镇后,今年黄马乡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

电影《秀美人生》在江西举行观影式

11月19日下午,电影《秀美人生》在江西南昌举办观影式。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党员干部,江西32位“最美扶贫干部”代表和新闻记者等共130多人,通过电影重温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疗机构)名单出炉! 江西3家!宜春市第三人民医院榜上有名

为进一步加强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完善药物滥用监测体系,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100家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医疗机构)

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现场会在南昌召开

11月17日至18日,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现场会在南昌召开,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宾出席会议。

江西省科技厅表彰在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江西代表队选手

11月17日,江西省科技厅召开会议,表彰在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江西代表队选手。接下来,我省将以赛促学,以科普为抓手,促进全省科技创新氛围的营造。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