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怒了!南昌新力合园欺瞒消费者售卖人防车位

来源:江南都市报 发布: 2020-11-25 15:40
到了这个合园,销售部门就更狠了,签订合同时,车位明明白白标注为“本车位位于非人防区域”,等到了交房的时候,住户发现车位周边的墙体上,赫然标有红色的“人民防空工程”或者“人防区域”,这不就是赤裸裸的欺瞒欺诈吗?

商品房的防空地下室是国家强制要求配套建设的人防工程,属于国防工程和社会公益设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或者以长期出租使用权的名义变相买卖防空地下室。但新力合园开发商明明知道自己建设的是人防车位,却欺瞒消费者在合同上标注“非人防车位”出售。

11月23日,南昌市民邹先生投诉称,他于2017年年底交付4万元定金,定下新力合园4栋一处住宅和地下车库B区一个车位,之后他又交付8万元,共花费10万元购得车位。在与新力合园开发商签订合同时,车位标注为“本车位位于非人防区域”。

不过,2019年开始交房时,邹先生和其他业主才得知所购的是人防车位。

11月23日,记者前往新力合园,在地下停车库的出入口及车位周边的墙体上,发现赫然标有红色的“人民防空工程”或者“人防区域”等字样。

在新力合园售楼部大厅车位图显示,邹先生的车位位于B区人防区域。就新力合园开发商欺瞒消费者违规售卖人防车位一事,还有一些业主在知晓真相后愤怒不已。

当日,记者在新力合园售楼部找到黎姓负责人询问,该负责人未对销售合同里将人防车位标注为“本车位位于非人防区域”进行回应,并表示次日上午与记者联系并反馈相关情况。

11月24日上午,记者再次联系上该名负责人,其同样未正面回应记者的问题。

根据江西省人防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依法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是国家强制要求配套建设的人防工程,属于国防工程和社会公益设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或者以长期出租使用权的名义变相买卖防空地下室。对于消费者的投诉,11月24日,南昌市红谷滩区人防办表示,根据赣人防[2012]5号通知要求,在目前国家对防空地下室权产尚未明确的情况下,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只允许短期租赁,每次合同期不得超过5年,该人防办已对新力合园开发商开具整改单,要求整改到位。

据了解,南昌市红谷滩区人防办曾组织开发商和业主进行协商,得出三个解决办法:

一是开发商可与消费者协商置换非人防区域车位;

二是退款;

三是变更合同。

但邹先生称,他和另外两名消费者要求开发商退款,均遭到拒绝。南昌市人防办认为,根据南昌市地下空间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地下建筑物不允许预售,要拿到产权登记后才能进行出售。“开发商出售车位要达到出售条件有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要办理产权,凡是办不了产权进行出售的,都是不可以的。”南昌市人防办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违规销售人防车位的买卖合同是一份无效合同,消费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申请撤销合同。

如此欺瞒欺诈住户,良心不痛吗?!

网上一查人防车位变相出售,新力的另外一个楼盘铂园前不久也因为涉嫌变相出售人防车位被曝光,看来新力这种销售方式已经成了惯例,被忽悠的消费者也不少。只不过那个楼盘开发商的销售顾问还没那么狠,只是在卖车位的时候没有提示消费者,导致消费者一直被蒙在鼓里,最后住进去才发现是人防车位。

到了这个合园,销售部门就更狠了,签订合同时,车位明明白白标注为“本车位位于非人防区域”,等到了交房的时候,住户发现车位周边的墙体上,赫然标有红色的“人民防空工程”或者“人防区域”,这不就是赤裸裸的欺瞒欺诈吗?如此欺瞒欺诈住户,良心不痛吗?!

这些买楼的可都是因为某种原因选择相信了新力这个品牌,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这种选择意味着一笔巨款要花出去,无论是全款还是贷款,都是辛勤劳动换来,对于年轻来说,可能以后很长时间,这套房子就是老板了,打工人的辛苦日常可不就是很大部分为它吗?先抛开利益来说,难道选择和信任就换来的是无情的欺骗吗?这真是让人伤心和愤懑,还让这些住户怎么再去信任开发商?为了把车位卖出去,事先故意造假,这样的事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出来。

开发商最好也别狡辩这些车位的属性是会发生变化的,人防车位在规划时,竣工验收备案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住户可以通过物业及开发商问询,查看小区人防区域图来辨认。今年年初,南昌全市都在开展落实人防工程标识标牌工作,小区还没有落实标识标牌,可以通过先确定一下小区地下室是否有人防大铁门,人防防护门和密闭防护门围合空间里面的车位,就是人防车位。

当然,这些这只能给后来的消费者购买车位的时候提个醒,可对于买了人防车位的,尤其是在这种欺瞒欺诈情况下购买了车位的消费者,接下来唯有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了。因为之前的协商,开发商明确拒绝退款,而售楼部负责人不正面回应问题的态度也表明,协商解决问题的难度不小。

对于普通人来说,进行法律维权的各种成本的确不小,这也恐怕正是开发商能如此明目张胆欺瞒的原因,知道你没有那么多时间,还有经济上的成本需要考量,很多人最后的选择就是忍气吞声,协商解决能换个车位就谢天谢地了。对于那些选择协商,觉得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消费者,可以理解,但还是鼓励更多消费者能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开发商得到处罚,切实维护自己的权利。特别是对于无良到这种地步的开发商,你不觉得明明是自己权益遭到侵害,还要去协商劝自己退一步,这也太委屈自己了吧。

10万元的一个车位,当然跟大城市比可以算便宜了,可多少钱对于普通来说,都不是大风刮来的,都是辛苦血汗钱。用欺诈的方式让人家拿出血汗钱来买人防车位,就是没有底线的无良开发商,在这么多媒体的关注下,我们倒要看看他们最后将能给消费者一个怎样的解释和解决方案。

猜你还想看:

新力地产粤港澳城市展厅在南昌开放

新力地产粤港澳城市展厅在南昌开放

群贤聚首赣江之家 与新力地产共话江西城市群发展新未来

群贤聚首赣江之家 与新力地产共话江西城市群发展新未来

群贤聚首赣江之滨 与新力地产共话江西城市群发展新未来

不仅如此,顺应城市的迁移方向,新力地产在城市精华之处狠抓地段,在战略上,选择的多是尚处价格洼地的高潜力城市。此外,峰会还进行了主题为“中国城市群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对话,江西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锋与陈淮、陈耀、佘润廷深入探讨了城市群的历史沿革及未来发展。

新力地产品牌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新力地产品牌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新力地产并购式入粤 2300亿土地货值争锋碧桂园

新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力科技”)对新力地产100%控股,张园林本人拥有新力科技99%的股份,也意味着他目前间接持有新力置地79.穆迪、标普等对新力的发展表达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