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余腊梅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0-11-25 10:20
余腊梅作为江西省援随医疗队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援随医疗专家小组成员,参与制定相关医疗制度,进行医疗远程会诊,开展抗疫救治医疗工作。

 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余腊梅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一起接受大会表彰。

1

余腊梅从事妇产科工作近20年,先后参加中国第23批援突尼斯医疗队、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荣获2019年江西“最美医生”、“新时代赣鄱先锋”、委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援外医疗工作优秀队员、湖北省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

2018年11月,余腊梅主动请缨,开始了她的援非之旅。她所在的梅德宁大区,条件异常艰苦,当地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十分落后,执行援外医疗任务1年,余腊梅立下“赫赫战功”:每周工作87个小时,接诊病人3000余人,手术800台,抢救病人100余人,这是她在国内工作量的2-3倍。有一次她已经连续工作了20个小时,做了8台手术,疲惫不堪。可凌晨时分来了一个双胎妊娠的高危孕妇需立刻抢救,她依然坚持上台做完手术,最终产妇平安诞下龙凤胎。产妇一家为感谢这位中国医生的救治,给出生的女儿取名“lamia”——“腊梅”的谐音,这在阿拉伯语是美好的意思。她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援非医院开展床旁查房、病案讨论、培训授课,创新剖宫产手术缝合技巧,有效提升了当地高危孕产妇的救治水平。她利用休息时间,手绘解剖图,传授护士基本临床知识和操作技巧。在她的带领下,梅德宁医院的产房掀起了学习热潮,助产士们学会了怎样正确地进行新生儿窒息复苏,怎样读懂胎心监护报告这些最实用的技巧。从“输血式”援非向“造血式”援非转变,余腊梅的有益探索,给突尼斯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精兵队伍”。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及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受援国医院和当地群众的称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余腊梅不顾长期援外的疲劳,回国不到三个月,主动请战,再次逆行,她在给父母的家书中写道“为人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余腊梅作为江西省援随医疗队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援随医疗专家小组成员,参与制定相关医疗制度,进行医疗远程会诊,开展抗疫救治医疗工作。火线之上,余腊梅被任命为第二批援随医疗队党支部书记,被分配至随州市中心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是随州唯一一家三甲医院,也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她的到来,极大地填补了当地产科医生纷纷隔离、产科力量薄弱的现状。疫情期间,她指导危重孕产妇抢救及新冠肺炎孕产妇的诊治,对于妇产科院内感染提出建议,并加紧措施落地。她教会当地医务人员克氏产钳提高助产水平,同时梳理了危重孕产妇处理流程。余腊梅正式支援的第一天,就与当地医生携手,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帮助湖北接生的第一个新生儿。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她,积极参与南昌校友会和北京校友会捐赠物资与随州市中心医院的对接工作,隔离衣、防护服、口罩等等物资清点,总价值20万余元……她事事亲力亲为,真正做到“把自己当随州人,把随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在湖北抗疫的6周里,余腊梅和她的队友们共同见证了300余名新生儿平安降临。在医护人员的悉心呵护下,这些新生命无一感染。诞生、孕育、成长,在疫情的阴霾下,生命的力量让人格外感动。抗“疫”凯旋,余腊梅积极走进校园、社区、机关,宣讲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诠释了医者的使命和担当。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余腊梅表示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今后将以“守正创新、崇尚实干、提升地位、健康强赣”的工作思路为引领,以一颗螺丝钉的精神扎根平凡岗位,不忘医者的初心,以刻苦钻研的匠心和锲而不舍的恒心,回报每一份性命相托,用不懈的努力勇攀医学高峰,用奋斗描绘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推动健康江西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猜你还想看: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荣获“《江西医药》《实验与检验医药》期刊合作先进单位”称号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通过与《江西医药》、《实验与检验医学》等学术期刊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展示科研成果,不断促进医院科研工作创新发展,引领全省妇幼专科学科发展潮流。

“终于见到你了”

终于,陈大爷赶在女儿出院之前见到了易立莹,便一把握住她的手,连连道谢:“人家都说生孩子就是从鬼门关走一遭,多亏了你,我的女儿才能平平安安,谢谢,谢谢!”不知不觉,陈大爷的眼眶湿润了······ 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这般认可,易立莹也是满满的感动。

人间处处真情在 天使传递善与爱

唐庆月赶忙放下手中的事情跟随来到电梯旁,发现正坐在轮椅上的女士呈晕厥状态,面色苍白、唇周微绀、冒着冷汗,于是立即呼叫搭档护士万蓉蓉,一边把轮椅推往护士站注射室。生命是美丽的,也是脆弱的,看着清醒而来的患者渴望而激动的眼神和表情,唐庆月心里也涌起一阵感动。(唐庆月供稿)

超声诊断科第一期盆底超声工作坊顺利开班

近年来超声科多次举办妇产超声技术培训,通过教学相长不断探索妇产超声新技术的应用及推广,促进学科进步。

群策群力 共建未来

11月12日,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召开肿瘤科十四五规划工作研讨会。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放射科开展输卵管臭氧疏通精准介入治疗

输卵管介入灌注臭氧疏通(SSG+O3FTR)是在DSA精准监视下先进行选择性输卵管插管造影,根据造影情况,对输卵管通而不畅或梗阻的具体部位进行灌注臭氧分离粘连,利用臭氧气体的冲击力等,使输卵管疏通至伞端。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第四季度审查会议顺利召开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召开第四季度审查会议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