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来!鄱阳湖最佳观鸟期 准备好和白鹤“藕遇”了吗?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龚珏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11-24 17:07
“今年南昌高新区鲤鱼洲(五星农场)白鹤保护小区对观鸟设施还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观鸟棚由以往的3个增至6个。”随着2020年至2021年鄱阳湖越冬候鸟季的到来,越来越多候鸟抵达鄱阳湖,鄱阳湖越即将进入最佳观鸟期,观鸟爱好者们可在鄱阳湖一览“飞时不见云和日,落时不见湖边草”的壮丽景象。

屏幕截图(4)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龚珏)  9月24日13时45分,鄱阳湖子湖泊马影湖监测到越冬大雁11只,拉开了今年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的序幕。随着越冬候鸟的迁徙,鄱阳湖观鸟期也逐步达到最佳,那么在被誉为“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鄱阳湖畔南昌高新区鲤鱼洲(五星农场)白鹤保护小区是怎样的一幅景象?一起去看看吧!

11月23日,记者在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看到,千亩藕塘内,已有2000余只白鹤抵达,数量刷新历史同期纪录。  现场只见白鹤宛如白雪般洋洋洒洒飘落在藕田里唧唧咋咋的鸣叫,嘻嘻哈哈打斗此起彼伏好不热闹。不仅如此,还有大量的小天鹅等其它候鸟,它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追逐戏水,嘹亮的鸟声不绝于耳。

微信图片2_20201124160919

“白鹤是江西的‘省鸟’,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全球不到4000只,每年白鹤会飞往鄱阳湖越冬,并停留约5个月。”该保护小区负责人周海燕说,为给白鹤创造更好的越冬觅食环境,2020年初,鲤鱼洲(五星农场)白鹤保护小区将原来的300亩藕田扩大到了1045亩。

今年10月27日,首批7只白鹤抵达保护小区,较往年提前30天左右。目前,飞抵该地的白鹤已经超过2000只,数量刷新历史同期纪录,预计未来几天还将会继续增加。

记者注意到,藕田上成百上千的白鹤漫天飞舞,而在距离藕田数十米之外,则是供各地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观鸟和拍摄的大棚,全部用伪装网覆盖着。

微信图片4_20201124160939

“今年南昌高新区鲤鱼洲(五星农场)白鹤保护小区对观鸟设施还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观鸟棚由以往的3个增至6个。”周海燕说,在这里白鹤并不害怕人类,常常与人类的距离仅十多米。

来自广东的摄影爱好者说:“今年的冬季这里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因为这里迎来大批越冬侯鸟,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距离之近大大超越往年,出乎人们预料。”

微信图片5_20201124160951

此外,记者从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11月1日至10日的鸟情旬报显示,共监测到鄱阳湖候鸟种类106种,数量总计17万余只,其中雁鸭类最多,达到12万只。

随着2020年至2021年鄱阳湖越冬候鸟季的到来,越来越多候鸟抵达鄱阳湖,鄱阳湖越即将进入最佳观鸟期,观鸟爱好者们可在鄱阳湖一览“飞时不见云和日,落时不见湖边草”的壮丽景象。

微信图片3_20201124160958

对此,记者也提醒广大观鸟者应该文明观鸟、安全观鸟,不打扰候鸟安全越冬,做到不追逐、不捕捉候鸟,不穿鲜艳的衣服,不用闪光灯拍鸟,观鸟时保持安静、保持距离。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