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担当书写脱贫答卷

——记中国电信赣州信丰分公司驻嘉定镇月岭畲族村第一书记李明强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廖根长 发布: 2020-11-19 16:38
在2月25日,李明强一大早调度了一辆车辆到月岭畲族村部接送9名贫困户劳动力参加嘉定镇“春季招工攻坚月现场招聘会”,同时为他们准备了口罩,李明强在招聘现场细心与他们沟通就业意愿,带他们到各个企业招聘展台了解情况,宣讲就近就业的好处,一边在家门口挣钱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李明强,共产党员,中国电信赣州信丰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兼信丰县嘉定镇月岭畲族村第一书记,自2019年3月通过岗位竞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迅速转变角色,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将赣州电信人“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作风展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由于责任心强,工作细致出色,受到干部群众一致认可,获得了2019年度信丰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勇于担当的事迹多次在省、市、县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真情服务暖民心

李明强说:“组织上派我到扶贫一线开展工作,我就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不辜负这一方百姓的殷切期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刚到村里。田间地头、庭前院后都能看到他走访贫困户的身影,通过一次次走访、一次次交流沟通,他很快就了解了所有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以及目前的现状,很快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01119162503

图为李明强书记(左三)带领赣州电信青年志愿者,正在帮助贫困户插秧

村里有一位叫刘文英的老大娘,家里居住的是年久失修的土坯房,由于她儿子兰圣财失联,几年未回家了,每次到了下大雨就是最为担心的时候,因为土坯房附房墙上有明显的裂缝,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李明强多次与村两委建议,在2019年将她纳入边缘户,同时积极与刘文英远嫁的女儿联系拆除重建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李明强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协商,终于达成了一个拆后重建的方案,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拆除了原来的土坯房,在原址上建了一层砖混房,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刘文英发自内心的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李书记”。

李明强对一些村民的困难看在心里,放在心上,在一次走访中,他发现贫困户罗秀英腿脚走路不方便,反映家里还有一大块栽种的大豆还没收上来,再不收大豆就会掉落在田里了,李明强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帮她收豆子,解决了贫困户罗秀英因年老体弱、腿痛不能挑重担的问题,利用一个下午时间全部收割完并运送至其家中。

袁经材身患精神疾病,家里还有一个年老的母亲,为缓解病情,常年需要吃药维持病情不恶化,信丰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在日常的走访中,了解到每次到医院取药还要支付一定的费用,通过咨询医保局相关政策,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可以办理免费救治,每个月可以拿一些免费治疗用药,在今年上半年,李明强帮助袁经材办好了免费救治手续,考虑到村里到镇里定点医院路程较远,加上袁经材身患精神疾病,坐班车来回往返不安全,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强决定帮助袁经材每月去定点医院拿药,每月月初是给贫困户袁经材去定点医院拿药的时间,第一书记李明强都要开车绕道到镇里的定点医院给他拿药,这也成了驻村工作队雷打不动的一个帮扶动作。“驻村扶贫,并不需要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贫困户需要我的帮助,我就竭尽所能去做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坚持从点滴做起,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是扶贫工作赋予我的使命。”李明强坚定地说道。

“李书记到村里以来,经常在田间地头看到他,他总是很忙碌,经常看见他来走访贫困户,以至于大事小事都会找他沟通解决”岭背小组组长王方荣说道。月岭畲族村岭背小组24户105人,偏山一隅,村民生活用水是从山中用管道引出来的山泉水。李明强同志在一次走访五保户王经香的时候,得知因久未下雨,因此原来的水源水量不足,甚至断水,没办法,王经香大爷只能去河边挑水,生活带来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主动靠前,召集岭背小组召开户主会,提出重新寻找水源地解决生活饮用水的想法,征求村民意见,岭背小组长王方荣也多次到村委会沟通想法,沟通建设资金来源。为了确保引水成功,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强与岭背小组长王方荣一道骑行摩托车前往山里寻找水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合适的水源,回来的时候李明强身上已是一身灰尘。他还利用手机软件参与到海拔测量,反复勘察地形后,实际情况做好预算。经过十几天的努力,所有管道终于架设完成,泉水终于引入蓄水池,看着满溢的蓄水池,村民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终于不用到河里挑水了!”

当好教导员,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

“身为第一书记,我不但要将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做好,还要将赣州电信人“追求卓越”的作风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督促村两委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这是李明强刚到村里的想法,他不但将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为己任,还积极参与村两委的各项工作任务,督促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特别是日常数据报表上报上,发挥自身精通电脑文档、报表制作的优势,为村两委分担工作任务,积极主动上报数据报表,确保月岭村各项工作数据上报工作保质保量在时限内完成。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承担“教导员”的职能,将电脑操作技能教会村两委干部,答疑解惑,多名村两委干部逐渐掌握了简单的表格、数据的制作上报,提升了村两委干部的工作水平。同时协助村支部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李明强同志发挥多年在办公室主任兼党建干事的经验,不仅为每次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出流程指导意见,还亲自选好会议材料,为主题教育活动的规范性提供了指导和保障。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硬仗中。按照信丰县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大行动部署,李明强同志积极参与整治大行动,发挥自身多年参与信丰县城市网格化的经验,指导村两委做好摸底调查,有计划、高标准的落实整治工作,在嘉定镇组织的两次片区人居环境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01119162823

坚定信心,做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全面小康“一个不少”。月岭畲族村地处信丰与赣县交界处,交通不是很方便,产业发展一直是短板,在充分分析村情民情的基础上,贫困户要脱贫致富,唯有发展产业,解决就业,只有让贫困户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贫困群众才能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为此,在日常走访贫困户,李明强始终做好产业发展的宣传,鼓励在家务农的贫困劳动力栽种花生、西瓜、水稻、养鱼塘、养殖家禽等特色产业,2020年上半年报产业奖补中,月岭村史无前例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种植花生达到36.6亩、23.9亩,养殖家禽2000羽、养殖鱼塘7亩,水稻户均2000元左右,涉及贫困户26户,占比贫困户70%以上。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因疫情防控期间大量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滞留家乡,特别是有一些对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李明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迅速行动,采取微信群宣传、上门动员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动员贫困劳动力到本县园区企业就业务工,即缓解园区企业复产复工员工短缺,又实现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在2月25日,李明强一大早调度了一辆车辆到月岭畲族村部接送9名贫困户劳动力参加嘉定镇“春季招工攻坚月现场招聘会”,同时为他们准备了口罩,李明强在招聘现场细心与他们沟通就业意愿,带他们到各个企业招聘展台了解情况,宣讲就近就业的好处,一边在家门口挣钱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调动贫困劳动力的就近就业的积极性,对有选择好岗位的,带他们到园区厂房实地了解情况,为他们实现就业解决后顾之忧。2020年上半年,外出务工人数达到45人次,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到6个公益性岗位,安排因病、因残在家的贫困户上岗,原来一些“老大难”迎刃而解,贫困户整体收入明显提升。

做党员表率,在疫情防控中体现担当

1月31日,一道紧急协查令打破了这个村庄的宁静——因在返乡途中同乘一辆大巴车,有一名安远县的疑似病例与本村一户村民有接触史!疫情就是命令,在待查人员一切信息未知的情况下,李明强冒着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主动担当,带领电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上门,对待查疑似村民开展协查工作。经过他和工作队队员的耐心安抚和细心宽慰,该村民被妥善成功地转移至信丰县人民医院集中隔离点。之后,李明强每天通过微信或电话的方式,关心问候这位被隔离村民,告诉她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和其他村民们都非常挂念她的情况,让她安心隔离,有任何的困难“我们都和你在一起”。14天后,该村民解除隔离,安全返回到村中,李明强和电信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又第一时间上门进行家访,慰问该村民及其家人,提供体温检测、健康检查等服务,细心地告知相关注意事项,让该村民及其家人倍感温暖,很受感动。

让村民们感动的不仅仅是这些。在村里启动疫情防控各项警戒措施后,为响应“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号召,月岭畲族村村民都“宅”在家中,部分村民的生活物资、常用药品即将用完,尤其是一些在村里无法购买到的,需要到县城去购买。为方便村民,李明强带领电信驻月岭畲族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心系群众、主动作为,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办法,从最初的防疫“宣传员”、卡点的“守门员”到兼职的“代购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建立“月岭畲族村心连心沟通服务生活群”微信群,有需求的村民在群里发布需求,驻村工作队进行分类统计汇总,再由驻村工作队联系爱心超市、大药房,菜市场老板,分类准备,微信付款后,由李明强和队员们在县城超市、菜市场、大药房分散采购,统一派送,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点赞。岭背组村民王方荣接到工作队代购为他代购的猪肉、食用油、土豆和青菜时激动的说:“你们平时工作是锦上添花,困难时又雪中送炭!感恩党,感恩政府......”

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他始终以坚守初心和本心,做扶贫路上平凡的螺丝钉,尽己所能,为民分忧,努力为贫困户办实事”的责任担当来书写脱贫答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电信扶贫干部爱民为民的担当精神。(汤扉)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