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脱贫智慧】团聚在扶贫一线的一家人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朱烨,刘起福,良保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11-16 19:25
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有一对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夫妻档”,他们带着女儿在镇里的宿舍安了家,一个狭小的单间,每天都充满三口人的欢声笑语。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朱烨 刘起福 良保)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有一对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夫妻档”,他们带着女儿在镇里的宿舍安了家,一个狭小的单间,每天都充满三口人的欢声笑语。

但在三四年前可不是这样。那会儿丈夫在乡下扶贫,常年没法回家,妻子带着孩子在萍乡市区生活。长时间的两地分居,两人没少吵架。

从最初的不理解、闹矛盾,到如今其乐融融地“战斗”在一起,他们经历了怎样的纠结和转变?本期“正向”,我们讲述团聚在扶贫一线的这家人的故事。

 (一)

 2016年,廖治中调任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扶贫站工作。每每谈起刚调到扶贫站时的情况,廖治中就讲一个字:忙。

廖治中主要负责上埠镇贫困户信息的采集、录入、动态调整以及扶贫数据的汇总核实。繁重的工作任务,让他不得不离开住在萍乡市区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独自住在镇里宿舍。

“我来的时候,镇里共有412户贫困户,每户有近百条数据,只有我一个人负责,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数据需要实时更新,基本上每个月要录一次。”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廖治中经常在周末时挨家挨户上门核实,能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

“他总是不回来,有时候凌晨一两点还在加班,我自己在市里带着孩子,有时候会觉得很烦躁,经常跟他发脾气。”刘荟子苦笑着回忆到。

听着妻子的埋怨,廖治中憨厚一笑。

为了弥补自己对家庭的亏欠,也为了争取妻子的理解,廖治中每次回家,大小家务全包了。

看着忙前忙后的丈夫,刘荟子再大的怨气也逐渐消失了。她想着,丈夫毕竟干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自己辛苦点也没啥,只要一家人健康平安。

然而,糟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2018年,站里要进行扶贫“再识别、再精准”,廖治中要对几万条信息进行采集核对、重新录入,这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已经很久没回家了。

当时仅2岁的女儿玩耍时摔跤,从嘴巴到下巴全部摔破,廖治中听闻后放下手中的事情,急忙从镇里赶到市区的医院。

看到小小的女儿睡在病床上,嘴巴里外缝了密密的针脚,廖治中瞬间留下了眼泪。

“一家人一定要在一起!” 廖治中下定决心。

他什么也没说,抱了抱孩子,又抱了抱妻子,只留下一句“辛苦你好好照顾孩子,单位还有许多事,我得先去处理。”

看着丈夫离去的背影,刘荟子既生气又无奈,眼泪夺眶而出。

如今33岁的廖治中提起这件事,同样也是忍不住流眼泪。

(二)

2018年底,芦溪县公开招聘扶贫信息员,廖治中立即打电话叫妻子报名。

“他总说已经熟悉了扶贫站的工作,想要善始善终,坚持到底。我就想着,既然他放不下,那我就来,也不用他总辛苦来回跑,一家人就是要在一起的。”

刘荟子的想法与丈夫不谋而合。通过考试后,刘荟子成为上埠镇茶园村的扶贫信息员,夫妻俩终于战斗在了一起。

“别看她现在对茶园村23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以及享受的扶贫政策如数家珍,刚来的时候她也没少着急上火。”

初来乍到,刘荟子对农村的扶贫工作一时找不到门道。上户问了一大通,回来一整理,发现有用的信息没几条。

“本来觉得挺简单的事情,但真做的时候,完全找不着北,差点都不想干了。”

此时,不爱说话的廖治中变身“话痨”,一边给妻子加油鼓劲,一边帮助她了解茶园村的情况和各种政策。

“先要了解贫困户的人口,他们的健康状况、在校情况、务工情况,是否享受到对应的政策,如果没有的话还要及时反馈、收集资料,对贫困户做好解释……”这些话刘荟子已经听廖治中念烂了。

每到周末,廖治中就骑着电动车带刘荟子到贫困户家里上户,手把手教刘荟子如何与贫困户打交道。

慢慢地,刘荟子进入角色。她叮嘱自己,不仅要将扶贫政策宣传下去,更要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对应的扶贫政策,“一个也不落下”是刘荟子的信念。

“有个电瓷培训,你可以去学一下哎,补贴80块钱一天,在那里住宿的……”刘荟子找到了贫困户钟花生的儿媳于海芳。

“我老公是巡河防护员,是一个公益性岗位,每月有补贴700元。公公在村里扫地,还在水蜜桃种植基地务工。我自己在厂里上班。小孩子读书也有补贴。婆婆生病了还有慢性病的补贴……我们能享受到的,荟子全帮我们办好了,她非常贴心。”于海芳激动地说。

有一次小儿子肺炎住院要3000元押金,只带着贫困户医保卡的于海芳并没有这么多钱,急得不行,刘荟子知道后立即转钱给她救急。这件事,于海芳说她永生难忘:“荟子真是个热心肠。”

热情开朗的刘荟子很快就将工作开展得游刃有余了。在村里,不仅是贫困户,村民们都与她相熟,老人爱跟她唠家常,孩子也爱围着她转。

“对我来说,这是很珍贵的一个过程,我感触也很深。通过我的工作,让他们更加了解并享受到扶贫政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今,茶园村23户贫困户中有22户脱贫,刘荟子感到很自豪。

“不仅仅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三)

刘荟子来到上埠镇不久,就把女儿“萌萌哒”从城里父母那接过来了。

一家三口住在廖治中的单人宿舍里。一个单间,在刘荟子的精心打理下一应俱全,最多的就是书籍和女儿的玩具。

因为夫妻俩工作忙碌,女儿两岁半就开始在镇里上幼儿园。

早晨,刘荟子催着女儿吃完鸡蛋后,廖治中便一手拎着小书包,一手牵着女儿去上学。

刘荟子则自行走到路口,搭上一辆三轮车,在金灿灿的阳光中摇到茶园村。

“爸爸再见!”“再见,今天你也要乖乖的哦。”“嗯……”

女儿笑眯眯地点着头,嘴巴下面仍有淡淡的疤痕,不过,一切都被她甜甜的笑容融化。

把女儿送进幼儿园之后,廖治中便赶紧去办公室,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每当日头西落,廖治中就会将女儿接回办公室。

办公室里,廖治中对着电脑继续忙工作,“萌萌哒”则坐在对面,一边吃零食一边看动画片,时不时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刘荟子每天工作回来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便故意大声说:“我回来啦!”

“妈妈回来啦!”女儿连忙爬下凳子,扑向刘荟子,廖治中也暂时停下工作,一家三口“跑”去食堂吃饭。

这样的小日子对他们一家来说弥足珍贵,转瞬间,“萌萌哒”已经4岁半了。

相比繁华的城市生活,这里的一切显得那么寂静、淳朴。没有缤纷多彩的的游乐园、也没有精致可爱的服装店,他们的生活轨迹就在镇子与村子间无限往返。

“但她再也不用独自辛苦带着孩子。”“以前我想他只能天天打视频电话。”“可还是免不了她的焦虑。”

“他现在也不用总是来回跑,可以安心工作了。”“女儿也没有以前那么害羞,更加活泼开朗了,总是喊爸爸陪她玩。”

……

如今,快乐总是洋溢在他们的言语间。

相比于刘荟子的大大咧咧,廖治中更有一份沉稳低调。相比于廖治中的含蓄内敛,刘荟子更有一份古道热肠。

“我负责信息采集,他负责信息录入,我们就是扶贫战线的‘神仙组合’。”荟子笑得眼睛眯了起来。

有时候,夫妻俩会带着孩子一起上户走访和串门。绿油油的稻田边,总能听到冲破热浪的笑声。

沐浴在乡间的阳光下,“萌萌哒”的皮肤健康黝黑,更衬出眼眸的明亮,刘荟子笑说这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太阳强烈,水波温柔。”正如海子的诗一样,他们一家行走在白云田野间,时有微凉不是风,是心安。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