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荻教育智护故事 | 他们,把我的孩子赶到了垃圾桶旁

来源: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11-16 16:20

当孩子遭遇不公平对待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重庆市陶妈妈的智护故事,看看她是如何做的。

1

他们,把我的孩子赶到了垃圾桶旁,而我,却没有反抗。

他们说,我的孩子心智比其他同学发展得更慢,跟不上老师的学习进度;他们说,我的孩子在课堂上调皮捣蛋,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

所以,我认为一切都是孩子的错,总是打他、骂他;所以,我认为一切都是孩子的错,力求去改变他,订正他的错误;所以,我认为一切都是孩子的错,可是我做了许多,一切却毫无变化……

我感到无能为力,却不能和任何人说,我夜里常常独自流泪,却找不到人倾诉。那一天,我看到了画荻教育,怀抱着心中的一点点希望,我瞒着家里人,报名了智护计划。

2

智护计划是有家庭教育指导老师一对一在线指导的,匹配给我的,是一位姓胡的老师。

和胡老师通完第一次电话,我才意识到自己错得离谱。听我讲完孩子的基本情况,胡老师告诉我:

每个孩子身心发展的速度不同,对于知识的接收能力也不一样,孩子的心智发展缓慢,并不是他可以被特殊对待的理由。学校的老师基于自己的考虑,把孩子安排在特殊位置,这种行为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也是不被允许的。

这种特殊对待,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也会导致学校的同学孤立孩子,让孩子的心理再度受到伤害。

身为父母,我们应该学会相信自己的孩子,保护自己的孩子。我们要对学校老师的行为表示抗议,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让孩子重新建立起自尊自爱自信之心。对于影响其他孩子学习的行为,我们也可以和孩子再沟通,尝试用一些方法,让孩子在上课时遵守课堂纪律。

3

听完胡老师的建议,我找到了学校的老师,对他们的行为表示了抗议,出乎我预料的,老师们很快地便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向我和孩子表示了歉意并立即对孩子的座位进行了调整。

我没想到我赢得如此容易,容易得让我更加痛苦,让我深深后悔,后悔没有早一点为我的孩子作出抗争,后悔自己曾对孩子做出的打骂,后悔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加深了对孩子的伤害。

学校的老师表示可以对孩子多一点关注和温柔,但是为了大多数同学的利益,并不会因此减缓教学进度,而且,也希望我可以和孩子多沟通,预防孩子破坏课堂纪律。我陷入了新一轮的烦恼当中。

和胡老师沟通后,我们觉得孩子不遵守课堂纪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孩子听不懂老师的课程,在焦躁和无趣的心理下,就会出现很多的小动作,甚至是打扰其他同学的行为。

为了维持课堂纪律,我们需要帮孩子找到,在课堂学习进行得不顺利时,可以去做的事情,比如抄写课文、练字等等,尽量做到不打扰到老师和其他同学。

4

关于孩子的学习成绩,胡老师给我分享了一篇文章《“我的儿子是学渣!”这位硕士妈妈的话火了,看完太扎心》,希望我可以放下自己的焦虑,发现孩子其他方面的特点,不要死盯着孩子的成绩,给他过多的压力。

我的孩子真的很优秀,虽然他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是,他会主动的帮我做家务,自己的东西都会自己收拾整理好,有时候回家的时候,看到我很疲惫,会给端水,会给我捶背。

而且,我的孩子也听话,自从我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式,不再对孩子打骂后,和他沟通了上课的纪律问题,现在他上课已经安静了很多,我也没有再接到老师的投诉。

可是,我并不满足,我还是希望,我的孩子成绩能够起来。

胡老师对我的想法表示理解,她告诉我:“孩子的心智发展会愈来愈成熟,这些情况随着时间发展都会慢慢变化,但陶妈妈既然不愿意慢慢等,这种心情我也能理解,我可以提供一些建议和方法,不过会非常辛苦,希望陶妈妈做好心理准备。”

为了孩子,我不怕辛苦!

在胡老师的指导安排下,我开始使用大量的时间,陪着孩子回顾以往学习的知识,从一年级最简单的加减乘除、认生字开始,带着孩子重新学习。

孩子没有排斥我的行为,认真地跟着我学习,甚至有时候我不在,他也会主动地去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在几次的家庭测验当中,孩子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的孩子并不笨,他可以,我也可以!

孩子,对不起,原谅妈妈的狠心;孩子,对不起,原谅妈妈的贪心;孩子,对不起,原谅妈妈的不知足,然后挣扎,再挣扎,便如一朵石斛花,突破所有的艰难险阻,在岩石之中,绽然开放……

5

中国的教育正在淘汰一部分孩子,中国的老师正在放弃一部分孩子,虽然听起来很悲伤,却又无比真实,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这些词听着很美好,离我们终究有些遥远。

老师无法做到关注所有的孩子,父母却可以。然而大多数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经验不够,既不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也不能正确探究问题发生的原因,更没有和孩子良好沟通的手段……进而导致亲子关系破裂,孩子出现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可是,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智护计划为家长们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专业督导对家庭教育情况及环境,教育方法,亲子沟通方法技巧进行全方位透析指导,建立目标清晰的可行性引导教育方案。在科学理论的支撑下,直接教会家长应该如何做,如何说,如何训练,帮助家长触达孩子内心,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一起,陪伴孩子,帮助孩子,获得一个更光明的明天。

6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