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朱梦瑶 发布: 2020-11-13 09:08
11月12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抚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介绍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情况。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青介绍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相关筹备情况。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站主任傅小军,抚州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刘俊福,南城县人民政府县长汪华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卢巧 摄)

11月12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抚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菊娇介绍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情况。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青介绍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相关筹备情况。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站主任傅小军,抚州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刘俊福,南城县人民政府县长汪华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教育现代化需要教育装备做支撑,请问江西省是如何推进教育装备建设工作的?举办此次展示会对江西省教育装备行业将会带来什么影响?

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站主任傅小军(卢巧 摄)

傅小军: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教育装备工作坚持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出发点,以加强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以推进装备资源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质量为落脚点,紧密配合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

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计划的实施,在推动中小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及改善的同时,教育装备“建、配、管、用、研、培”等方面工作协调推进,工作取得成效,教育装备工作为江西省2018年在全域范围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目标,做出了努力和贡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规程》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教育装备在服务、支撑和引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的作用,近年来,江西省进一步加强了教育装备管理和应有工作。2016年,启动全省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信息平台建设项目,2018年 “装备平台”建成并上线试运行,组织开展“装备平台”应用试点,并对市、县及开发区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进行应用培训;2019年平台正式启用,年内完成各中小学校装备原始数据上传、县级市级数据逐级上报审核工作;2020年完成全省数据汇总及分析评估工作。“装备平台”的建成使用,对促进教育装备建设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和应用常态化,实现全省教育装备现代化,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的成功举办,对江西省教育装备行业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将有利于促进教育装备资源更好地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助推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将有利于全省上下对加快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更迫切的愿望,助推江西教育装备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将有利于江西本地的教育装备企业学习借鉴全国知名企业的新技术、新理念、新产品、新成果,助推江西装备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

江西日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抚州近年来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的做法?

抚州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刘俊福(卢巧 摄)

刘俊福: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抚州市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长期以来,抚州市秉承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一是人才培养展现新风貌。恢复高考以来,抚州市向全国输送了40多万名大学生。抚州籍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学者、千人计划、中华医学会学科主委等40余人,出现了“一家三人入选千人计划”的盛况。每年招聘教师1800余名,打造了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全市3人被评为2018年十大“感动江西”教育人物;临川一中胡冬莲老师被评为“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二是综合改革释放新动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以改革创新为基调,全面深化教育改革。2013年,抚州被列为30个国家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之一,全省唯一;2014年,被列为省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抚州改革经验在教育部作典型发言,《抚州教育综合改革文集》出版发行。2019年,抚州市中小学校“五引领”党建模式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三是教育质量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以来,抚州在省级以上数理化三项大赛中共有3284人获奖,其中全国一等奖193人次;1984年至2000年,全省学科竞赛授奖大会有16次在抚州举行;2017年,抚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全域基本均衡。临川一中学生表演的《牡丹亭》“游园”选段在好莱坞艺术节上获金奖。广昌县控辍保学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恒大国际足球学校、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正式落户抚州。各县区中职学校全面通过达标验收,旅游服务管理等4个专业入选省级特色专业群,我市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30多项冠军。四是教育品牌得到新提升。临川一中、临川二中连续入选全国百强中学;临川教育集团国际教育品牌打响,100多名学生录取美国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世界名校。东乡三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全国新高中特色发展论坛、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论坛、全省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先后在抚州举办;教育部组织15家中央媒体采访团对抚州教育进行系列报道;20多个省市150个市县区4万多人来抚州学习考察。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抚州实际,聚焦重点任务,坚持改革创新,打赢打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攻坚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主动仗、职业教育部省共建突破仗、高等教育扩容提质翻身仗,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西改革新画卷抚州教育篇章。

香港商报记者:南城县是中国四大校具产区之一,南城校具产业近几年发展势头很好,请问汪县长举办2020江西首届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将对南城校具产业有什么促进作用?

南城县人民政府县长汪华辉(卢巧 摄)

汪华辉:南城校具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全县校具企业308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在全国90%的大中城市建立有6000人的销售团队,市场份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强,产品远销欧洲、非洲等地,2015年被评为“中国校具生产基地”,南城校用家具与南康实木家具、樟树金属家具一道成为全省现代家具的靓丽名片。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按照“生产标准化、经营集团化、产品智能化、产业集群化”的要求,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向智能家具、教育装备业迈进,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税收1.1亿元。

此次,举办2020江西首届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是我县校具产业期盼已久的一次盛会,也为我县校具产业“走出去、请进来”提供了一个平台。所谓“走出去”,就是立足教育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围绕“生产、销售两个基地,线上、线下两个中心,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扩大影响,让企业、产品贴近市场、走进市场;所谓“请进来”,就是依托我们的产业优势,大力引进国内外AI教育装备、AR/VR终端设备、智能家具制造等知名企业落户南城,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平台功能,强化产业配套服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做大产业规模,力争到2022年校具(教育装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向千亿级产业迈进。

黎峰: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20首届江西教育装备(抚州)展示会情况。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猜你还想看:

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9月22日,江西省委宣传部、省科学院联合召开2020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熊绍员,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罗勇兵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宜春·明月山第十四届月亮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9月2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宜春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宜春·明月山第十四届月亮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川介绍总体情况。宜春明月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三红,宜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梅鸣,宜春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丹,宜春奉新县委副书记陈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南昌市副市长李松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副书记、局长彭印䃂,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吉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玄发布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筹备和保障工作情况。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赣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江涛,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张龙,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柯亨龙、于都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陈阳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8月3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江西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伟通报我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四年行动规划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实施情况,介绍下一步新农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新农村建设处处长徐清华,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徐杰,省农业农村厅新农村建设处副处长吴义勇,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蒋华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处长徐承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8月3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中国航空学会、江西省科协、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介绍举办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的背景、意义和总体安排。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杨国华介绍《江西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中国航空学会双创服务部部长赵霜红,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郑正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世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

江西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杨国华介绍《江西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善乐、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小康、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刘春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李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李晖,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罗铁军,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程裕秋,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四级调研员舒立建,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黄陶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介绍《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的起草思路、过程和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着力点、政策突破及亮点。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