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10-30 17:31
10月3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联合召开2020年江西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陈锋发布我省前三季度金融运行情况。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 二级巡视员李青川,江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漫,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骆小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文颖 摄)

10月3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联合召开2020年江西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陈锋发布我省前三季度金融运行情况。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 二级巡视员李青川,江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漫,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骆小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江西贷款增速持续位于全国前列,9月末更是达到全国第二位,请问一下推动这个现象的主要因素是哪些?

陈锋:今年以来,全省贷款增速之所以保持全国前列,得益于江西经济的稳步复苏,得益于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的关键支持,得益于全省金融领域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截至9月末,江西各项贷款增速已经连续13个月居全国前三。在当前疫后经济恢复的形势下,江西贷款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既彰显了江西金融的责任担当,也反映出我省金融发展的潜力和韧劲。具体来看,主要有三个有利因素支撑着全省贷款较快增长。

一是逆周期政策实施有力。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南昌中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着力加大对疫后经济恢复的支持力度。一方面,迅速推动人总行疫情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江西,前三季度累计向防疫和物资保障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超过90亿元;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复工复产专用额度的发放工作,惠及2.1万户企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政策红利,有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9月份江西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达67.8%,居全国第2;信用贷款发放占比35%,排名全国第7。

二是金融机构政策执行有力。全省金融机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的要求,普遍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其中,国有商业银行9月末贷款余额增速达到18.60%,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余额增速达到30.08%,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达到16.09%,增速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三是全省实体经济企稳有力。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江西GDP增速在全国率先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更是达到2.5%,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带动了贷款实现内生性增长。分部门看,企业部门贷款增长强劲,同比增长18.9%,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江西省“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制造业”等行业贷款增长较快。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速已经连续12个月回升,至9月末达到1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8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9月末贷款增速为18.6%,高于全国平均近5个百分点,已连续多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华社记者:从统计数据看,江西前三季度外贸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请问江西银保监局在稳外贸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青川:今年以来,江西银保监局将稳外贸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加强引领,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对接,为外贸企业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提供支持,贡献金融力量。主要做法:

一是制度引领。联合省直单位出台《应对疫情稳外贸行动计划》,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单独或联合出台系列制度办法,为稳住我省外贸基本盘、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加大投入。指导银行机构通过设立专项额度、优化流程、下调利率、创新产品等方式,加大信贷投入,提升外贸企业融资效率。截至9月末,银行机构对全省外贸企业融资余额1355亿元,同比增长40.7%。

三是强化保障。指导保险机构在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主动服务受疫情影响的在保企业,简化报损索赔程序和材料要求,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提升对出口企业的理赔效率。今年1至9月,保险机构为省内外贸企业提供了379亿元风险保障,同比增长26.46%。已支付赔款1.6亿元,同比增长225.04%。

现在时间距年底很近,江西银保监局将按照职责要求,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各项金融政策落地见效,为全省稳外贸继续提供金融支持。

南昌日报记者:请进一步介绍一下前三季度社会融资增量变化的结构性特点?

陈锋:前三季度江西社会融资规模总体呈现出“总量超历史,结构趋优化”的运行态势,从结构看,主要有三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140亿元,超过上年全年5013亿元的水平,比上年同期多增了1031亿元,这是第一个大的结构性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实体经济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大幅度增加。前三季度,企业的债券净融资为101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1亿元。企业的境内股票融资是9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亿元。

第三个特点是,金融体系配合财政持续发力,政府的债券融资力度很大。前三季度政府债券净融资是181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65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为34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净融资为146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16亿元。

江西卫视记者:当前,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请问江西证监局在推动江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洪漫:今年以来,江西证监局切实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助力江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抢抓改革机遇,大力推动各地市优化股改上市政策,开展企业批量股改,搭建多板块、全方位、立体式的市场培育体系,支持企业多渠道对接资本市场,实现错位发展。

二是稳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启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提升企业上市申报质量,支持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再融资,发挥资本市场“保链强链”作用,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三是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企业抢抓公司债券发行注册制机遇,推动债券发行量质齐升、品种多元,增强股债融资协同,满足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增强发展动力。

四是强化中介机构能力建设。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稳健发展主业,推进“保险+期货”在省内扩大试点,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推进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创新试点。

五是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风险防控“三场硬仗”。落实“六稳六保”,出台多项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推动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建立防疫企业辅导“绿色通道”、立足资本市场全局助力脱贫攻坚,支持贫困地区用好用足政策,深挖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潜力,扎实开展驻村帮扶。着力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维护辖区市场平稳运行。

六是构建辖区市场发展良好生态。与全省11个地市签订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合作备忘录,联合10余家省直部门和中央驻赣单位建立“江西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与3个地市签订私募监管合作备忘录,与公安、通管部门持续深化执法协作,构建齐抓共管、共谋发展、共防风险的辖区资本市场协作格局。

今年,江西资本市场厚积薄发,迎来了发展的突破点。一是市场发展全面提速。今年以来IPO过会企业9家,在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精选层、贫困县企业发行上市等领域实现多点突破,A股上市公司实现设区市“全覆盖”。二是服务实体成效显著。今年我省资本市场融资898.21亿元,同比增长99.36%、其中,A股首发融资89.41亿元,超过了过去16年的融资总额;已完成及正在推进的再融资家数和金额分别较去年全年增长50%和215%;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692.63亿元,同比增长114.57%。辖区过会、在审、辅导企业向我省优势产业集中,目前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达到71%。三是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今年以来,辖区市场经受住了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考验,市场保持平稳运行,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或妥善处置,国盛证券平稳有序接管。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围绕江西“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部署,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更好服务、驱动、引领实体经济发展,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资本市场力量!

江西新闻客户端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应对疫情灾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的挑战,中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了链长制工作,能否请介绍下我省金融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链长制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开展了哪些工作,有些什么样的进展?

骆小林: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人民银行总行提出金融要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链长制等一系列工作措施,为强化金融支撑保障作用,省政府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保监局、江西证监局及各金融机构在全省开展“金融保链强链行动”,调动各类金融资源,汇聚各种金融力量,推动金融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资金链与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助推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保链、强链、延链、补链,取得了一定成效,概括起来有“五个一”。

一是出台了一个意见。针对产业链融资特点和需求,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江西重点产业链稳定发展的意见》,围绕增强资金供给能力、加大融资支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服务等方面,结合我省产业链特点,提出了16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金融政策。在省级层面,这也是全国首份以产业链为重点支持对象的金融政策文件。

二是组建了一批金融服务团。从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基金、创投等金融机构挑选一批专业人员,组建10支省级金融服务团,涵盖14条重点产业链,负责研究提出相关融资政策、定期开展金融政策宣讲、提供金融专业咨询、开展金融与企业对接,为产业链重点企业提供服务。

三是开展了一系列产融对接活动。坚持行业性对接和综合性对接相结合,产融对接和产业链上下游对接相结合,线上对接与线下对接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多形式的政金企对接活动,推动金企对接常态化,提高对接时效性。目前,已先后举办金融支持文化产业、金融支持绿色食品产业、金融支持房地产建筑产业“三个产业”融资对接会,并在赣州、鹰潭、南昌、上饶四个设区市开展了综合性产融对接会,累计签约资金超5000亿元。同时,依托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加强线上融资对接,提高信贷审批效率。截至9月末,两个平台累计帮助18.5万户中小微企业融资3000亿元。

四是创新了一批针对产业链发展的金融产品。推动金融机构根据产业链特点和不同类型企业需求,开发一批差异化、针对性的保链强链创新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开发各类保链强链金融产品24个。特别是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推出“仓单贷”“信保贷”“投贷联动直通车”等系列产品,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

五是遴选了一批金融保链强链案例。充分发挥案例引导作用,常态化向全省征集金融保链强链典型案例,供各地、金融机构参考借鉴。首批征集的案例22个,其中信贷类14个、保险类4个、融资租赁类4个。

在全省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重点产业链合理融资需求得到了较好满足。截至9月末,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融资增速均超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特别是金融机构通过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与仓单质押、核心企业增信等供应链融资方式,有效解决了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14个重点产业链普遍实现企稳回升、巩固向好,多数重点产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特别是有色和电子信息两大万亿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下一步,我办将会同相关厅局,继续统筹做好重点产业链的金融要素保障工作,抓重点、破难点,全力做好产业链供应链的融资服务保障工作。

猜你还想看:

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