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善谋敢断见实策 练好科学决策的功夫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0-10-28 17:50
审时度势、善谋敢断,作出科学的决策,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对当下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

纵观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无不诠释了“定局之策制胜之举”。审时度势、善谋敢断,作出科学的决策,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对当下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必须练好科学决策的功夫,锤炼过硬的决策能力。

做到科学决策,要眼观大势保有全局思维。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要胸怀全局图,眼观大棋盘,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善算长远账。要时刻关注、深刻领会党中央重要部署和最关键的利益,认真学习研究政策,对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寻发力点。身为改革发展领域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始终将站位全局作为改革发展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决策过程中善于将地区和部门的改革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中思考和谋划。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做到科学决策,要立足实际做好基本功。解决问题、谋篇布局,要立足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评判,全面权衡、科学决断。如果不深入实际了解实情,找准痛点、难点,理清问题所在,关起门来脑袋一拍、心头一热就决策,那决策必然失灵无用、不接地气,很难解决实际问题,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科学决策,前提是科学,要做到科学,就要着眼当下、立足实际。作为年轻干部,要坚持务实作风,立足当前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研究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针对具体工作、具体问题,深入实际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获取充实的第一手资料,结合专业的思维,做好全面的考量,有针对性的提炼可行的解决办法,下好“绣花”功夫解决实际问题,助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做到科学决策,要心系百姓树牢群众观。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自觉涵养为民情怀,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做出的决策部署才会有温度、有灵魂。同时,在决策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做出的决策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身为改革发展领域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解决好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于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青年干部,要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真刀真枪锤炼科学决策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江西省委党校中青一班 杨巍)

猜你还想看:

坚持“三个强化”、突出“三个注重”、力求“三个实效”

截至9月底,全省各级机构累计走访客户4.72万户,收集客户需求及问题 1.67万个,帮助解决客户需求1.5万个。累计授信小微企业3.53万户,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9.07亿元,较年初新增157.04亿元,增速77.73%。

2020-10-28

用信息平台摘掉“贫困帽”:江西移动近三年,每年选优派强的驻村干部超110人,兼职结对帮扶干部超500人

江西移动的扶贫工作获得各级政府的肯定和嘉奖,省公司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优秀扶贫工作单位,上饶、宜春、萍乡、新余等分公司获市委政府优秀扶贫单位。

2020-10-04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干部职工爱心献血

受疫情防控影响,江西目前整体采血工作也面临困难,血液库存处于“紧平衡”状态。在“非常时期”,江西省血液中心向广大爱心市民发起无偿献血倡议:请您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情况下,做好科学防护,踊跃参加无偿献血。

2020-09-17

两年扶贫路 已是“村里人”——记中国电信江西宜春分公司林场村驻村扶贫干部喻平春

鉴于喻平春的特长,村上安排喻平春牵头负责本项目,2020年9月9日下午,在调试安全监控的工作中,喻平春不慎从楼梯上滑落,双脚落地时,踩到猪场屋檐下的驳阶上造成左脚踝关节粉碎性骨折,大家急忙把他送往市人民医院救治。

2020-09-16

南昌市出台《南昌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

将学法、讲法、考法、述法相融合。领导干部按照学法内容,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制订个人年度学法清单,并在适当范围内公布。

2020-08-14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