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江西15人上榜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良保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10-28 15:31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江西共有15人(12事迹)荣登榜单。

QQ截图20201028152428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江西共有15人(12事迹)荣登榜单。

他们分别是:

退役军人勇救2名溺水女子  熊斌、周志泉

只为当年的承诺 视没有血缘关系的侄子如己出全心照顾15年  王香花

自主脱贫知感恩 诚信经营传乡邻  黄达财

摩的司机拾得近2万元现金苦寻失主  方鉴忠

40多年致力于抢救非遗文化 用情写好红色故事  吴谷

乡镇放映员42年坚守乡村为农民放电影  谢萍果

父子传承60余载守望绿水青山  曹洪忠、曹小华

消防队长在洪水中8小时坚持生死救援  陈同录

扶贫队长三次留任 被村民赞为“焦裕禄式的书记”  吉志雄

年轻理事返乡建设新农村 古老村落树起文明新风尚 吴云龙

消防队员救援行动中英勇牺牲  张五洲、徐济鑫

驻村第一书记4年带领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  谭翊泉

附:15名中国好人简要事迹

见义勇为(1事迹2人)

熊斌、周志泉,7月18日下午3时20分许,抚州市冬泳基地两名女子在抚河中呼救!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岸边与人聊天的退役军人熊斌跳入河中对其中一名女子进行救援;退役军人、抚州市冬泳协会副会长周志泉在岸边使用晒衣服的衣叉救援另一名女子。最终,两名溺水女子被成功救上岸。

诚实守信(3事迹3人)

王香花今年68岁,江西省德兴市李宅乡宗儒村人。“你就是我们的家人!” 王东海母亲去世后,王香花果兑现了承诺,接过母亲的接力棒,将王东海接到家里,并像对待自己亲生儿子一样对待,义务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智障侄子15年。

黄达财,男,1972年4月出生,赣州市兴国县人。他是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实本分,勤劳耕作,但家里养育着3个幼小女儿,赡养着3位七八十岁老人,其中岳母患有智障,生活无法自理,导致整个家庭一直清贫。更不幸的是,2014年,他的妻子摔伤致残,增加医疗债务5万余元。面对如此困难,他没有逃避,时刻不忘承诺,靠意志、靠勤劳、靠诚信扛起家庭重担,顺利实现政策帮扶下的自主脱贫,让家人过着越来越幸福的生活。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感受到诚信为人的可贵。

方鉴忠,男,出生于1973年4月,芦溪县南坑镇坪村村民。拾金不昧是一个人良好品德和崇高风尚的具体体现,也是当今和谐社会乐章的一个美好音符。在南坑镇,这种正能量处处可见。11月11日上午,南坑镇坪村村民方方鉴忠捡到一万九千元现金,他不为所动,第一时间联系到村委会,并将巨额现金物归原主。

敬业奉献(8事迹10人)

吴谷,男,中共党员,1948年出生,江西永新非遗和民间文艺研究专家。40多年来在致力于抢救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研究的同时,坚持用手中的笔写好红色故事。“非遗和民间艺术是老祖宗留给世人的宝贝,值得后人用心去拾取。我在重拾民间文化瑰宝的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了人生的美满。”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吴谷40多年的情怀和坚守。多年来,他搜集、整理、编辑出版非遗书籍和资料2000多万字,并成功主持申报《永新盾牌舞》《永新小鼓》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另有省级8项、市级13项、县级62项和县级非遗线索500余条。

谢萍果,在吉安市峡江县水边镇,60岁的电影队放映员谢萍果是名符其实的乡村“明星”。42年前,他凭着优异成绩考入水边镇电影队,成为走到哪里都特别受乡亲们欢迎的“乡村电影放映员”。42年来,他带着放映设备,走过了乡村小路,越过了小溪山岗,行程16万公里,累计放映电影达1万余场,观影群众200余万人次。42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独立支撑渡过了乡村电影放映的“寒冬”,用银幕为缺乏精神文化生活的山村,带去一场又一场的视觉盛宴。

曹洪忠、曹小华,在新余九龙山乡,有一对“高龄”父子,60余年以来,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地与同事们传承守护着九龙山乡林场的5万亩林地,其中公益林有1.1万亩。与蚊虫相伴、听松涛歌唱,密林深处,父子俩把汗水、青春,撒向莽莽群山。有人来、有人走,又有人来、又有人走,护林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唯有他们没有离开九龙山乡,持之以恒追逐心中的绿色之梦。

陈同录,男,中共党员。7月7日,根据水文气象部门信息,江西省上饶鄱阳前置点指挥部提前预判响水滩乡很可能出现警情。23时,指挥部指派鄱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大队长陈同录带领2车共19人携带3艘冲锋舟,1艘橡皮艇到达当地乡政府备勤前置。洪水以迅猛之势上涨,手机信号突然消失、橡皮艇在洪水中抛锚、队员被卷进滚滚洪流……陈同录带领6人小分队,在前后无援的情况下,孤军深入洪区。8小时险象环生,最后救出群众23人,疏散群众78人。

吉志雄,2016年1月从千里之远的北京来到江西省寻乌县扎根贫困村工作,扶贫任期三次期满后三次主动留下,扶贫4年多来,指导原软弱涣散的高布村党支部成为连续4年先进的党支部,集体经济也由0发展至45万,带领全村88户贫困户于2019年12月全部脱贫。2020年春节中断休假逆行回村,选择与父老乡亲在一起进行疫情防控,个人购买2万多元的口罩捐给全村村民和急救中心,为武汉防疫捐款6600元。

吴云龙,1988年1月出生,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井刘村委会溪头村理事长。面对村小组无人愿当理事长的窘境,在外经商的吴云龙毅然返乡,挑起重担;他吃亏在前,一心为群众谋福利,污水管网、亮化监控、广场改建先后实施、造福村民;他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溪头村小组遍吹文明新风。

张五洲,男,湖北黄冈蕲春县人,1982年10月出生,2018年2月入队,生前为江西省南昌市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副班长。徐济鑫,男,南昌湾里人,1999年6月出生,2019年7月入队,生前为江西省南昌市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专职消防队队员。7月7日深夜,为转移暴雨中被困的群众,他们被突发山洪卷走,经过数日搜救,至10日中午12时许,他们的遗体全部被搜寻到

谭翊泉,男,1985年2月生。2015年,谭翊泉被单位选派参与驻村扶贫工作;2016年10月,他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四年时间,在谭翊泉带领下,东山村正以庐山西海服务区为平台,以“旅游+扶贫”为着力点,努力实现“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向庐山西海特色乡村旅游名村华丽转身。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