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措并举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建台账 办实事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梦瑶 发布: 2020-10-27 14:41
前不久,江西九江市德安县举行了一场欢送新兵入伍仪式。

前不久,江西九江市德安县举行了一场欢送新兵入伍仪式。

“当年在战场上,我们躲在‘猫耳洞’里,又湿又闷,大家身上都长了疮……”退役老兵陆志权回忆起当年参战时的情景,对在场的新兵寄予期待,“作为军人,保家卫国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希望在座的新兵同志们到部队后,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优良作风,苦练本领,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革命传统教育课结束后,陆志权、万长龙两名退役老兵为新兵佩戴绶带和大红花。仪式让新兵们体会到了军人的荣耀和责任,也让老兵们感受到了职业的尊崇和荣誉。

这是江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尊崇军人”转化为具体行动的一个缩影。

2019年底,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研究总结提出了以打造“一域一队伍”、建立“一人一台账”、落实“一家一对接”、组织“一周一活动”、开展“一月一堂课”、实施“一季一走访”、举办“一年一评选”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工作法,赋予了“尊崇”更丰富的内容。

据介绍,“一域一队伍”重点解决“尊崇军人”工作有人干;“一人一台账”“一家一对接”,有利于全面了解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从而实现精准服务;“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一季一走访”,瞄准的是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问题;举办“一年一评选”,则是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氛围。

“推广‘七个一’工作法,让我们基层工作者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赣州市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邹杰勇说。目前,江西省已经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1953个,从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5万余人,以地域为单位成立社会志愿者队伍11711支。

抚州市东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朱建忠介绍,在“一季一走访”活动中,他们了解到94岁的退役老兵包存生上了年纪后听力越来越弱,于是协调医院为老人进行听力检测,当天下午就配好了助听器。

上饶市弋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近日开展“大走访、办实事”活动,全面了解退役军人们的思想状态和生活状况。对于他们的困难与诉求,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办;暂时不能解决的,详细登记、耐心解释,做好后续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西省已为102万名退役军人建立个人信息服务台账,编撰烈士信息26万条,与现役和退役军人家庭对接服务6万余次,为9万余名退役军人办理社保接续,组织“直播带岗”等系列招聘活动142场次,共计1.5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投入资金4230万元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和问题5800余个。

全社会的关心关爱,更加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投身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超过31万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今年汛期,截至7月底,全省共有24942名退役军人参加抗洪抢险。

革命传统教育课结束后,陆志权、万长龙两名退役老兵为新兵佩戴绶带和大红花。仪式让新兵们体会到了军人的荣耀和责任,也让老兵们感受到了职业的尊崇和荣誉。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