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芦溪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江西宣传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10-22 08:54
“红色名村”是培育红色精神的重要摇篮,也是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有力抓手。芦溪县将红色资源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让“红色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走进芦溪县上埠镇山口岩村,放眼望去,千亩荷花池、田耕园相映成趣,秋收起义烈士陵园、秋收起义纪念馆、微雕园坐落其中。今年以来,芦溪县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红色名村”建设,进一步擦亮芦溪红色文化招牌,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历史更有温度

位于山口岩村的卢德铭烈士纪念馆里,陈列着大批的革命文物、文献档案史料及口述资料,还原了当年山口岩遭遇战事迹。在芦溪这片革命热土上,流淌着许许多多革命烈士的青春热血,也塑造了以“全国红色名村”山口岩村为代表的8个“红色名村”,沉淀着一段段广为流传的红色历史。

为了重温红色历史,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芦溪县深挖“红色名村”的故事,组建了由党史专家、烈士后代、村上的老党员、老战士、“红领巾讲解员”组成的“红色宣讲团”,变“专人讲”为“大家讲”,让红色故事口口相传。

做实红色教育 让红色基因更有传承

逝去的,是峥嵘的岁月;不变的,是奋斗的激情。芦溪县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秋收起义纪念馆、新泉十八湾、三五九旅发源地、张佳坊初心堂、红军学校和王麓水故居等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研发一批党性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

推出了话剧《青春热血献祖国》、微党课《青春热血献祖国——“抗日名将”王麓水的革命人生》、红色歌曲《仰望》等红色教育精品课程,作为培训党员干部“必修课”。

复原了当年秋收起义先头部队休整路线,开辟了“重走红军路”的“红色之旅”徒步活动,举办了党史漫谈、诵红色家书、听围炉党课、唱红歌等内容丰富的活动,让红色教育“活”起来,让红色基因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用好红色资源 让红色产业更有发展

“红色名村”是培育红色精神的重要摇篮,也是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有力抓手。芦溪县将红色资源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让“红色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新泉乡杨家湾村深挖秋收起义部队经杨家湾上井冈山的故事进行旅游开发,依托“十八湾森林公园”开发了阴江瀑布群、两丘田、红军小道3条徒步线路,将57栋土坯房改造成了古朴雅致的民宿,并建立了多家大中小型农家乐,实现红色旅游产业效益再提升。

芦溪镇东阳村梳理当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并依托自身“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50多项荣誉称号吸引周边城市党员群众10000余人前来参观学习,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