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西省VR产业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10-21 09:26
同时,大会还引入了开场AR特效、云会场5G VR直播、智能同传、智能云客服等会议亮点,为参会代表提供现场参会、虚拟会场参会、VR直播参会、在线视频直播参会等全方位多维度的参会方式。“南昌是中国最早推动VR产业发展的省会城市之一,VR产业的发展需要硬件和软件的支撑。”

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昨日在南昌开幕。大会应用AR特效、5G 云、VR直播、全息投影等多项先进信息技术,带给与会嘉宾以及线上观众别样的体验。场外观众只需戴上VR眼镜,便可通过云会场APP,以虚拟形象进入会场,与现场嘉宾同视角观看,如同身临其境。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除开幕式外,大会还有主旨演讲、主论坛,同时还安排了8场分论坛及系列招商活动,并开展VR电竞大赛、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赛等活动。

主持人“分身有术” “钟小石”惊艳全场

大会期间,主办方深度应用VR、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出虚拟主持人、峰会AR特效、云会场VR直播、嘉宾全息投影演讲、智能同传等新场景。

“你可算来了!我等不及,先代替你上场了……”在昨日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钟石出场时来了个“分身有术”——他的虚拟分身“钟小石”被投影到大屏幕上。原来,钟小石是大会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对钟石进行数字化克隆创造出来的虚拟人物。通过真人检索、面部精确重构与表情迁移等技术,“钟小石”在虚拟世界中高度还原了钟石的模样。

AI虚拟主持人是此届云峰会的硬核新技术之一。此外,大会还应用AR特效、5G 云、VR直播、全息投影等多项先进信息技术,让现场嘉宾真切感受到虚拟与现实的完美融合。同时,大会还引入了开场AR特效、云会场5G VR直播、智能同传、智能云客服等会议亮点,为参会代表提供现场参会、虚拟会场参会、VR直播参会、在线视频直播参会等全方位多维度的参会方式。

作为全球VR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大规模年度盛会,本次大会将VR/AR、全息影像、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贯穿始终,显著提升了大会的体验感、交互性和趣味性,打造了丰富多样的会议呈现形式和参会方式。

江西两企业上榜“2020中国VR50强”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赵沁平发布了“2020中国VR50强”名单。赵沁平称:“评审委员会由20多位来自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校、权威媒体等机构的VR领域专家组成,根据企业的规模性、创新性、成长性等多项指标,最终评选出‘2020中国VR50强’。”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有两家企业入榜,分别是泰豪创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

世界VR看中国 中国VR看南昌

近年来,中国VR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行业应用愈加丰富。据赛迪顾问预计,中国VR/AR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千亿元,成为全球虚拟现实市场的增长中心。2019年,江西VR产业实现产值120亿元,是2018年的近3倍。今年,江西VR产业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南昌的VR产业在业内已打出特色品牌,“世界VR看中国、中国VR看南昌”成为南昌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带着数十人的团队特意从北京赶到南昌来参加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他表示,南昌发展VR产业赢得了先机,抢占了制高点,潜力无可限量。“南昌连续三年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给业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发展平台。”王跃工说,博物馆数字化一直是近年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故宫博物院在新技术的探索上一直走在文博行业的前列。目前,南昌已成为世界VR之都,故宫博物院正在积极与江西省人民政府谈合作,希望运用最前沿的VR技术提振江西的文旅产业。

金山云高级副总裁合伙人梁守星表示,5G商用积极促进VR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直播、视频、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需求激增,带动视频行业流量的“井喷式”增长。后疫情时代,当互联网生活成为常态,视频成为信息传输的主流方式,已从泛娱乐和教育行业等渗透率较高的领域,向医疗、金融等垂直领域渗透,视频 全行业成为大势所趋,视频云的价值也得以不断被挖掘和释放。

“南昌是中国最早推动VR产业发展的省会城市之一,VR产业的发展需要硬件和软件的支撑。”梁守星说,南昌VR产业硬件设施日渐完善,关键就是VR人才的培养。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