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进贤县文港镇办公室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忙“吃鸡”

来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10-21 08:59
在钟陵乡财务所一楼大厅内,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复印文件,其他岗位均无人值守。就此问题,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付秀金说,乡里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大多数工作人员都下到基层去了。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而政务服务窗口的工作纪律和作风,则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建设最直接的体现。

10月20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暗访南昌市多个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行政单位和便民中心,发现部分行政单位和服务窗口纪律较散漫,存在上班时间办公室大门紧闭、玩手机及迟到的现象。其中,青云谱区行政服务中心没有提供“错时延时”服务,窗口外群众正在等办事,窗口内工作人员却在睡午觉。采访中,新建区长堎镇一名窗口工作人员迟到后,竟谎称是办事群众。

【新建区】

●地点:长堎镇便民服务中心 ●时间:10月20日13时48分至55分

服务窗口人员迟到 竟谎称是办事群众

谎称办事群众的工作人员

谎称办事群众的工作人员

上班时间睡觉、办公室反锁、服务窗口人员脱岗……10月20日下午,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暗访,发现该镇仍存在工作纪律松散现象。

下午正常上班时间原本为13时30分,记者13时48分来到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发现,大部分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已进入工作状态,但唯独民政服务窗口有一个岗位存在人员脱岗问题。见记者在拍摄,工作人员很快把该岗位的人员叫来了。只见一名男子从另一个房间走来,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眨着眼睛慢悠悠地走来。记者询问对方是不是在睡觉时,对方没有任何回应。

13时55分,还是在长堎镇便民服务中心,该办公区内的一个侧门有人敲门,里面的工作人员将门打开后,一名戴着头盔的女子走进办公区内。记者问道:“都到了上班时间,怎么才来?”女子回答:“我是来这里办事的。”说完,该女子立即从侧门离开。随后,长堎镇纪委书记陈良向记者证实,该名女子并非办事群众,而是该服务中心的劳保工作人员。

在记者截稿时,陈良回应称,民政窗口的那名工作人员当时在另一个房间办事,不存在脱岗问题。而其他工作人员存在的作风问题,他们会进行处理。

●地点:长堎镇政府 ●时间:10月20日14时05分至14时20分

大多办公室门紧闭 去向牌形同虚设

未收起的折叠床

未收起的折叠床

14时05分,记者来到与便民服务中心紧邻的长堎镇政府办公大楼,发现有的办公室房门紧锁。记者走到211室门口,该办公室同样大门反锁,于是记者连续多次敲门,过了好一阵子,才有人从里面将门打开。开门的是一名女子,像是刚在睡觉,被吵醒的样子,旁边一张折叠床还未收起,里面还有一名女子坐在办公桌前。两名女子见记者在拍摄,显得有些紧张。该办公室为长堎镇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而对面的城建办的另一间办公室也一直锁着门,且无人应答。

14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新建区长堎镇政府。记者在政府大楼发现,大多数办公室仍是紧闭着,3至5楼更是黑漆漆的一片,乍眼一看不像是有人办公的景象。来到一楼,两间办公室的去向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间办公室的去向牌显示都在办公,而隔壁办公室的去向牌又显示的都是休假,两个办公室却都有一两个人在办公。一工作人员解释称,可能是一时没注意。

●地点:新建区政务服务中心 ●时间:10月20日15时许

窗口人员热情主动 办事耐心细致

工作人员耐心服务

工作人员耐心服务

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昌市新建区政务服务中心暗访,发现该服务中心呈现忙碌紧张、服务热情的良好作风。

当日15时许,记者走进新建区政务服务中心时,一名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记者要办什么业务,记者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当记者在该服务中心走访一圈后,发现许多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而且显得很有耐心,说话也让人感觉非常亲和。

记者注意到,在“卫健食药审批”窗口,一名办事群众坐在工作人员的办公电脑旁,正在与工作人员沟通着什么。经了解,原来是这名群众所开的药店要上报备案信息,本来在家通过网上填报就可以,但由于该群众不懂得填报,于是来到该窗口求助。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的服务,最后仅用了10多分钟的时间,该群众的“多证合一”的备案信息就填报完成。

【青云谱区】

●地点:青云谱区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10月20日13时05分

窗口工作人员睡午觉 数名群众等办事

窗口无人在岗

窗口无人在岗

20日13时05分,记者在青云谱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见到,该中心窗口没有一名工作人员出现,中心所有人才服务、综合服务、社保业务等窗口均无人在岗。而此时,已有4名办事群众在中心大厅座椅上等候工作人员上班,办理相关业务。

“我已经在这坐了10多分钟了,但一直没有看到工作人员上班。现在不是都会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嘛,怎么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看到呢?”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她与朋友已经在中心大厅等候了10多分钟,始终无人接待。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6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启动错时延时服务工作制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政务服务大厅正常工作日中午12∶00至13∶30,安排值班人员提供政务服务。

13时14分许,在该中心大厅内“社保业务3”窗口,记者看到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正躺在行军床上午休。她听到记者与群众交谈后,便从行军床上坐起询问记者办理什么业务。简单与记者交代几句社保业务办理注意事项后,随即又躺回行军床继续午休。此时,窗口边还有3名群众等候办理业务。13时19分许,该名在行军床上午休的工作人员方才起身;直至13时24分记者离开时,该窗口仍无工作人员出现。

记者在该行政服务中心发现,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于当日13时17分许进入中心“人才服务”窗口上岗。可该名工作人员在服务窗口坐下后,直接趴在办公桌前玩起了手机。

之后记者还走访了青云谱镇便民服务中心、洪都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均按时到岗。

【湾里管理局】

●地点:湾里管理局便民服务中心 ●时间:10月20日13时30分

窗口人员按时到岗 耐心接待办事群众

记者走访湾里管理局便民服务中心健康扶贫一站式窗口、医保综合窗口、社保信息中心窗口、城乡居保综合窗口、社保综合窗口,以及公积金窗口、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等7个办事窗口发现,所有窗口工作人员都已在13时30分上班时间前就已到岗,接待办事群众。期间未发现有工作人员做与工作无关事情。

记者注意到,该中心所有办事窗口均设置了“正在办公”及“暂停服务”两种人员去向牌。其中有窗口工作人员暂时离开的,均按规定在窗口放置了“暂停服务”标志,由其他窗口工作人员负责接待。

13时37分许,记者还走访了湾里管理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已经在岗。对群众提出的有关退转军人就业及其他办证问题均予以耐心解答。

●地点:湾里管理局市监局 ●时间:10月20日14时至14时20分

人员去向牌显示在岗 敲门却无回应

办公室大门紧闭

办公室大门紧闭

据了解,除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外,湾里管理局行政单位和部门下午上班时间为14时整。但记者走访发现,20日14时上班时间后,湾里管理局市监局343、344、345号等3间办公室均是房门反锁、敲门不应。

记者看到,湾里管理局市监局的343号办公室为该局商广科、食化科,344号办公室为该局质量监督、标准计量科,345号办公室则为该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公平交易局、12345热线办公室、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办公室、消费者协会办公室、旅游监管中心办公室等6个部门的集中办公地。

“要打电话找人,我不知道。”其中343号办公室在记者反复敲门后,一名女工作人员在14时15分许才打开办公室房门。当记者向她反映344、345两间办公室无人上班情况后,该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不知道”,随即关门离开。

从当日14时至14时20分记者离开时止,湾里管理局市监局344、345两间办公室始终大门反锁、敲门不应。记者注意到,上述两间办公室悬挂的“人员去向牌”均标注为有人在岗。

【南昌县】

●地点:南昌县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10月20日14时50分

税务窗口有工作人员手机未入监督袋

上班时间玩手机

上班时间玩手机

10月20日14时50分许,记者在南昌县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税务窗口”柜台墙上挂着“遵守纪律,规范提升”监督手机袋。该手机袋有十个手机口,记者注意到“税务窗口”工作人员有6人,但手机袋内却只放了四部手机和一把梳子。

此时,该行政服务中心“刻录公章”窗口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在岗位上玩手机,“邮政快递窗口”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正在打瞌睡。

●地点:小蓝经开区金湖管理处 ●时间:10月20日15时45分

门外挂着“正在办公” 房内却无人在岗

办公桌前无人在岗

办公桌前无人在岗

20日15时45分,记者来到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湖管理处时,大厅内有一条狗正在吼叫,没有保安或其他工作人员驱赶。一名工作人员发现记者在拍摄视频后,随即驱赶流浪狗出大厅。

记者还发现,大厅一楼的纪检监察办公室、征收办公室等办公室内办公桌前无人在岗。对此,该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都因公务下乡或外出开会。记者看到,纪检监察办公室和征收办公室门上都挂着“正在办公”的指示牌。

●地点:小蓝经开区银湖管理处 ●时间:10月20日16时30分

上班时间多名工作人员玩手机、闲聊

上班浏览手机相册

上班浏览手机相册

10月20日16时30分许,记者来到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管理处时,听到多名工作人员紧闭办公室大门在里面闲聊。

在一些敞开大门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玩手机,看到有人进入办公室时,部分工作人员立刻慌乱收起手机看向电脑;而另一些来不及收起手机的工作人员,他们正在浏览手机相册、聊微信等与工作无关的内容。

【高新区】

●地点:高新区政务集中办事大厅 ●时间:10月20日14时20分许

服务窗口秩序井然 市民办事顺畅

10月20日14时20分许,记者来到了南昌高新区政务集中办事大厅,进入大厅,前台工作人员都会为每一名进入大厅内的办事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防疫登记工作。

在大厅内可以明显看到一处办事指南,其中显示该楼层设有公安出入境专区、公安交管专区、不动产登记专区、投资建设项目专区等11个区域。随后,记者来到了2楼E区的不动产登记专区。现场看到,F013工位上有一名女士正在办理业务,虽然前来办事的人员不多,各岗位人员都尽数在岗。

14时40分许,记者又来到了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发现各窗口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记者前来咨询相关业务,工作人员也耐心为记者解答。窗口服务台前摆放着各类便民资料,可供居民查阅。

【经开区】

●地点:南昌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10月20日13时10分

各种“人性化”服务 方便办事群众

10月20日13时10分,记者来到南昌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等候区一个空位坐下后,导办人员主动上前询问需办理什么业务和帮助。记者注意到,一名群众使用燃气自助缴费机出现问题时,导办人员上前耐心引导他操作。

记者在等候区发现,后墙张贴着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各个领域的办事流程都以二维码的形式醒目提示。在服务中心,各种人性化设施随处可见,宠物笼、手机充电线、多功能导视台等。

【进贤县】

●地点:文港镇 ●时间:10月20日9时30分许

上班时间十余人聚在办公室玩手游

上班时间聚集玩手游

上班时间聚集玩手游

10月20日9时30分许,在进贤县文港镇便民服务中心,本是上班时间,该中心医保窗口一女性工作人员正在悠然地吃着柚子,全然不顾正在办事的群众。

该女子见到记者拍照,她急忙放下了柚子,并解释说,柚子是别人送来的,她就把柚子与别人进行分享。

“快来吃鸡,吃鸡啵?”在文港镇行政执法办公室传来了比较喧闹的叫喊声,十余名巡防工作人员聚在一起“呼朋叫友”开始玩一款叫“和平精英”的吃鸡手游。见到记者,有工作人员很是慌张,将手机往桌底下一藏,众人随即纷纷离开办公室。

现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上班时间玩游戏,确实是不应该,他们将立即上报上级部门并进行整改。

●地点:李渡镇政务服务中心 ●时间:10月20日10时40分许

窗口单位人员齐整 服务态度较好

10月20日10时40分许,记者来到进贤县李渡镇政务服务中心时看到,办事窗口人员齐整,服务态度也较为热情。

“一站式服务很快,态度也很好。”正在办理医保业务的范女士说,现在办事大厅就有电子设备,也包含了所有流程,再也不用“跑断腿”了。

在办事大厅记者发现,除了有工作人员接受群众咨询外,大厅LED屏还播放着便民服务资讯和办事流程简介。此外,大门附近整齐摆放着办证指南汇总、志愿服务联系卡,可供所有办事群众随意翻阅查询。

●地点:钟陵乡政府 ●时间:10月20日16时许

大楼内绝大部分办公室无人员办公

去向牌显示基本在岗

去向牌显示基本在岗

20日16时许,记者来到钟陵乡政府。在钟陵乡,记者注意到,该乡政府大楼内的工作人员去向牌表明,除了两名工作人员外出以外,其他工作人员均在乡政府办公。然而,记者走访整栋办公大楼发现,绝大部分办公室大门紧锁,无人员办公。

在钟陵乡财务所一楼大厅内,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复印文件,其他岗位均无人值守。就此问题,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付秀金说,乡里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大多数工作人员都下到基层去了。

●地点:钟陵乡钟陵村委会 ●时间:10月20日17时许

下班还有半小时 整栋大楼无人办公

大楼内无人办公

大楼内无人办公

20日17时许,离下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在钟陵乡钟陵村委会,整栋大楼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在办公,办公室大门临街敞开,文件摆放杂乱。此时若有人摸进办公大楼,如何保障村委会的财产安全?

而在农家书屋门口,记者看到,此处是铁将军把门。附近居民反映,钟陵村委会农家书屋很少对外开放,他们根本不知道还有个可以免费看书的场所。

对此,该村党支部书记彭继龙回应称,整栋办公楼没有一个人办公确实不应该,大楼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而村里的干部都下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去了。对于记者发现的这些问题,他们将立即着手整改。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