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托起稳稳的幸福——国网江西电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0-10-19 10:31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俊敏被授予“2018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汇聚合力,提升扶贫整体效益 国网江西电力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大、举措实、效果好,还体现在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方方面面。

 金秋十月,赣鄱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呈现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从电网工程建设到驻村一线帮扶,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以必胜信心,持续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一把力、添一把柴,携手共奔全面小康之路。

“十三五”以来,国网江西电力始终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电网建设、定点帮扶、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了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展示了“央企担当”、贡献了“国网力量”。

电网强身,筑牢脱贫坚实根基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205

井冈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上门为神山村民宿提供服务(胡惠芳)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国网江西电力以建设好、运营好电网特别是加快贫困地区的电网建设为服务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和主阵地,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发挥电力普遍服务优势,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数据无声却最有力。“十三五”期间,国网江西电力配电网投资达394亿元,占总投资的65%,其中贫困地区得到大力倾斜。全省提前一年实现了新一轮(2016-2020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率一户”目标,累计完成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高质量完成3270个小城镇(中心村)及3126个村“村村通动力电”建设,点亮了845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新家的灯。如今,农网供电保障愈发坚强:供电可靠率99.80%、电压合格率99.89%、户均配变容量2.30千伏安。与2015年相比,户均配变容量提高0.61千伏安/户。

改造之处,变压器增大了,线路导线变粗了,供电半径缩短了,广大贫困地区的群众实现了由“有电用”到“用好电”的历史性跨越。仅原赣南中央苏区“十三五”期间累计有72.6万户用户告别了“低电压”。

除了生活用电有了质的提升外,充足的电能,促进了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送去了脱贫的动力和发展的活力。

在遂川县汤湖镇南屏村,机械制茶带来清香、带来财富,小山村兴建了现代化茶叶加工厂,走上了“电茶旅结合”的发展新路,100余户贫困户务工脱贫增收。在吉安县油田镇板陂村,2017年通上了动力电,79户人家在致富带头人周仁茂的带领下,引进黑木耳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日子越过越好。周仁茂说:“稳定的电压,烘干出来的产品质量上升,销售也好。”在赣县韩坊镇黄坪村葛藤坳组,为了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电力公司毅然出资出力,仅为贫困户袁多发一户重新架设近4公里低压线路,满足了袁多发夫妻通过孵鸭苗、养鸭子来脱贫致富的心愿。

在赣鄱大地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电力,筑牢了脱贫坚实根基,让百姓生产生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2051

10月10日,江西吉安永丰县恩江镇豪李村,国网永丰县供电公司员工在进行供电线路改造。近年来,永丰县着力实施电力扶贫项目,升级改造农村电网,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电力保障。(彭臻华 摄)

精准施策,定点扶贫成效显著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2052

10月10日,江西吉安永丰县恩江镇豪李村,国网永丰县供电公司员工在进行供电线路改造。(刘浩军、黄小红摄)

107个帮扶点,派出驻村第一书记89名,驻村工作队成员145名。在省市县共同努力下,国网江西电力承接各级地方政府的帮扶点如今全部出列,累计帮扶6922户、24704人脱贫。成绩的背后,凝结了国网江西电力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的智慧成果,凝聚着电力驻村扶贫干部员工多年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

坐落于灵山南侧的清水乡前汪村是国网江西电力的定点帮扶村。从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到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从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到志智双扶,国网江西电力系统帮扶,多点发力,让这个“有女不嫁灵山俵”的小山村一年一个样。由上饶公司选派而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方敏与群众打成一片,将扶贫政策、项目落到实处,在这里办成了一件件民生事,解决了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用电更稳了,投资近300万元改造升级电网,解决了频繁停电等用电问题;出行更通畅,硬化村庄道路1500米;灌溉更方便,兴建梅家渠道、路边岗渠道、高山渠道,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引水灌溉伤脑筋……2018年该村整村退出省级贫困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建设秀美乡村示范村的“蝶变”。

在进贤县七里乡镇兰溪村,村民不会忘记进贤县供电分公司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俊敏。在他的帮扶下,贫困户严国花住进了新房,付国运的儿子有了一份固定工作,郭印树的医药费大幅减少。而在2018年,李俊敏突发疾病因公殉职。邹邵敏接过这一接力棒,将李俊敏未竟的事业完成好,带领乡亲们实现脱贫增收。

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驻到心里面。在挂点帮扶点,国网江西电力各单位依托各地资源,将产业项目发展为优势特色项目,变“输血型”帮扶为“造血型”扶贫,用产业发展托起贫困群众稳稳的幸福。定点帮扶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国网江西电力被授予“2015-2017年度省派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单位”;国网九江供电公司被授予“2019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俊敏被授予“2018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2053

6月17日,国网安远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刘勇、钟永平正在为贫困户陈道森检查粉丝制作机器用电设备。(李世洪)

汇聚合力,提升扶贫整体效益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2054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曾光帮助农户给鸡喂食。

国网江西电力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大、举措实、效果好,还体现在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方方面面。

在赣鄱大地,遍布光伏扶贫电站,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为贫困户带来了“阳光收入”,照亮脱贫路。国网江西电力充分发挥技术和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光伏项目需求、精简手续、畅通绿色通道,保障项目早并网、早收益。2016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投入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建设资金3.53亿元,并网容量194.87万千瓦,惠及38.47万贫困户。积极做好光伏扶贫项目信息核对和补贴转付工作,及时转付国家补贴11.31亿元,光伏扶贫已成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造血机”。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果盘子”。扶贫产品进食堂、进工会慰问品,组织职工开展爱心订购扶贫产品活动等……在国网江西电力各单位,“消费惠农工程”遍地开花,人人参与、人人可为的激情被点燃。2019年和2020年国网江西电力累计购买扶贫农产品400余万元。另外依托国网电商“慧农帮”APP,建立了扶贫产品江西馆,拓宽了消费扶贫销售渠道,让山沟沟里的农产品找到“好婆家”。

为脱贫加码,为幸福加速。在实施“教育扶贫”上,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本着教育扶贫的指导方针,充分利用学院自身优势,扩大向贫困地区的招生比例,让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子学习到一技之长,让教育改变命运的故事不断上演。在实施“就业扶贫”上,主动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在“新基建”建设等领域,提供面向贫困务工者的岗位,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一项项扶贫措施落地见效,从点到面,从本部到基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力正在不断汇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网江西电力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建好网、服好务,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