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金融本源,坚持创新引领,争当服务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金融先锋

——写在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开业一周年之际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0-10-17 08:49
为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分行主动作为成立未满一年即向总行争取政策支持提早设立小企业业务部,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南昌分部,配备专业团队,提前谋划并大力推进小企业业务,积极推出“余值贷”“标准厂房贷”等小微企业特色产品,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目前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已投...

巍巍井冈,滔滔赣江,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0年10月,浙商银行南昌分行迎来正式开业一周年。一年前,在赣江之滨、滕王阁畔,300余嘉宾共同见证浙商银行南昌分行正式开业,江西这篇红土地上“金融赣军”队伍又新添成员。一年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以“两最”总目标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应用,将浙商银行特色化差异化经营优势不断转化为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已成为支持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支重要新兴金融力量。

0

坚守金融本源,为服务实体经济注入“新力量”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浙商银行南昌分行成立以来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聚焦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等金融需求,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力度,截至2020年9月末,分行表内外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00亿元,累计向实体经济投入各类资金超过500亿元,为区域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水。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决策部署,坚持把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和头等大事,迎难而上奋勇作为,积极争取总行政策及资源倾斜支持,开辟绿色通道,优化金融服务,配备专项资源,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9月末,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22亿元,较年初增长74亿元,增幅达154%,2020年1-9月份累计投放各类资金360亿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9

此外,浙商银行南昌分行以南昌市为基点,积极将金融服务向全省各地市辐射,支持重点区域发行债权融资计划27亿元,为赣州市、上饶市、宜春市等区域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布局及重点民生工程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

金融科技赋能,平台化服务引领金融服务“新方向”

依托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优势,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大力推动平台化服务,积极推广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将企业的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等债权和物权转化为电子金融支付及融资工具,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丰富融资方式提供“浙商银行智慧”。

开业以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围绕汽车、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等全省重点产业,通过区块链应收款平台应用,已累计为黑猫集团、江铃集团、联创电子等60余户企业提供特色化的区块链应收款融资近40亿元,覆盖江西省内电子信息、汽车、建筑、家具、医疗医药、养殖等10多个行业。通过积极推广“池化融资平台”,帮助企业盘活票据、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账款等资产,已为140余户企业提供池化融资平台服务,累计提供短期融资资金超过百亿元,有效满足了企业短期流动性需求,降低了融资成本。通过运用“易企银”平台帮助大型集团企业开展自金融业务,累计发放融资40多亿元,为大型集团企业实现集团内部富余资金的调剂使用,满足自金融服务提供新模式。目前,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已为省内200多个企业户提供平台化业务,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和认可。

加大创新应用推广,增添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新动力”

服务民营及中小微企业是浙商银行的优势和传统。开业以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始终把服务好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方向,加大特色产品推广应用力度,积极发挥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优势,相继推出“银租通”“订单通”等区块链特色创新场景应用,不断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提供新方案、新模式、新服务。截至2020年9月末,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已通过“银租通”帮助正邦集团、远成汽车等企业盘活存量固定资产实现融资3亿多元,民营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达27%。

围绕核心企业供应链上的生产经营活动,结合特定场景创新,推出“分销通”“H+M”“H+h+m”等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和行业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在采购、仓储、销售、分期还款等不同应用场景的个性化需求,打通产业链资金“堵点”。目前,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已通过“分销通”业务批量为120多户生猪养殖户提供近3亿元融资,解决了核心企业扩大生产和销售、下游养殖户异地分散且无抵押物等融资问题;依托核心企业信用,创新通过“H+M”模式为省内大型医院上游供应商发放首笔30万元应收账款融资,为医疗医药领域供应链融资提供了新的行业解决方案。

为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分行主动作为成立未满一年即向总行争取政策支持提早设立小企业业务部,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南昌分部,配备专业团队,提前谋划并大力推进小企业业务,积极推出“余值贷”“标准厂房贷”等小微企业特色产品,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目前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已投放“余值贷”6000万元,解决50多户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发放“标准厂房贷”近千万元,满足中小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截至2020年9月末,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已投放小企业贷款3.6亿元,全部为2020年新增投放,180余户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满意体验到了浙商银行特色化差异化便利化的融资服务。

坚持五湖四海,打造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新团队”

优秀的员工队伍是不断提升和发挥浙商银行竞争优势、更好地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重要保障。自筹建开业以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就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打造一支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一流团队。

在人才引进方面,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坚持“五湖四海”“两主一优”的人才理念,社会招聘与校园招聘并重,持续引进优秀人才加入浙商银行团队。目前全行员工平均年龄30岁左右,队伍充满朝气与活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建立完善的培训教育体系,对新入行员工实施总行跟班学习与分行自主培训相结合,积极帮助员工融入浙商银行文化,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对新入行大学生采取多部门轮岗、指定培养老师等方式,帮助其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融入团队。

以此同时,浙商银行南昌分行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型团队拓展活动,建设职工之家,完善专属福利体系等,加强员工人文关怀,不断提升员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为优秀人才在浙商银行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彰显浙商银行“新担当新作为”

主动践行社会责任是浙商银行的传统。筹建开业以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将爱心和温暖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群体。2019年8月,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开展分行首次“致敬城市守护者”公益赠饮活动,组织全行员工冒着酷暑走进建筑工地、城市服务站、交警服务站点等为建筑工人、路面公安警察及辅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高温工作者送去的清凉与关怀。2020年7月,浙商银行南昌分行组织开展“点滴清凉 点赞守护”公益赠饮活动,为户外高温工作者赠送矿泉水近万瓶,得到了鼓励和点赞。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快速行动,通过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昌县人民医院分别捐赠1000套隔离服,用于补充两家医院抗疫物资,为医护人员“护航保驾”。同时组织全行员工及全体党员捐款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8

此外,在2020年夏季全省上下奋力抗洪抢险时期,浙商银行南昌分行精心准备了饮用水、方便面、医疗药品等防汛抗洪急需物资,由行领导带队到一线抗洪单位慰问捐赠,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洪抢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将乘势而上,进一步依托区块链金融科技、流动性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在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当中贡献更多的“浙商”智慧和力量。(浙商银行南昌分行 供稿)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