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10-16 16:33
最后,我代表南昌高新区再次预祝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顺利举办,南昌高新区将盛情款待,举全区之力,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贴心、愉悦的赛事。

新闻发布会现场(文颖 摄)

10月16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工信厅联合召开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亦斌介绍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以及各项筹备工作等情况。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胡素仁,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李崎宇,省青创团工委副书记、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卢勇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宽源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文颖 摄)

黎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亦斌先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胡素仁先生,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李崎宇先生,省青创团工委副书记、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卢勇华先生,南昌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宽源先生,请他们介绍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王亦斌巡视员介绍有关情况。

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亦斌(文颖 摄)

王亦斌: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今天,我们与省人社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一下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的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

一、举办大赛的意义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的步伐不断加快。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但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向实践深耕阶段,制造业体系从封闭系统走向互联开放,安全隐患越来越多,安全挑战越来越大,积极应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是推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大量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是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关键,与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之势和安全保障的需要相比,目前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人才培养、技能提升和职业教育等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仍然紧缺。

因此,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培育高素质网络安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我们组织举办“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举办技能大赛,能发挥竞赛选拔“风向标”作用,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社会氛围,促进安全产业和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通过搭建赛事平台,吸引更多的企业、科研机构、大学来参与,能有效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前沿技术创新及优秀安全人才发现、挖掘和培养,有助于加快提升产业综合安全保障能力,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基石,支撑服务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二、大赛基本情况及特色

本次大赛由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共同举办,南昌高新区管委会、江西神舟信息安全评估中心、江西科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大赛以选拔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为核心目标,我们将通过竞赛发现和培育一批具有前沿视角、具备实战技能的高素质网络安全技术技能人才,选拔高技能一线优秀队伍参加全国大赛。

本次大赛有四个特点,首先,规格高,这是江西省一类职业技能赛,是我省信息安全领域最高级别的比赛,赛事规格高,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其次,内容新,这次大赛我们着重强化新兴技术如何与不同行业的融合,包括5G、人工智能、区块链如何和制造、能源、化工、车联网等的结合,并强调实践能力;三是,技术精,本次大赛涉及的技能技术并非传统应用安全范畴,而是已渗透到工业互联网协议、加密算法、固件组件代码、通信控制等底层尖端技术;四是,指引性强,这是江西省工业互联网领域首个技术技能大赛,其标志性、指引性意义非常强,致力打造成为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品牌赛事,以点带面,通过赛事传播国家网络安全文化和影响力,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全面提升我省整体网络安全产业能力。

三、大赛筹备情况

为做好大赛筹备工作,努力将大赛打造成工业互联网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我们进行了精心组织。

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省工信厅联合省人社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成立了大赛组委会,由南昌高新区管委会、江西神舟信息安全评估中心、江西科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此次比赛。大赛组委会下设了专家组、裁判组、工作组、宣传组、运维组、保障组、平台组共7个组。大赛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廉洁办赛”原则,充分协同政产学研用等产业各方,做好大赛各项工作实施和全方位保障。

二是制定了大赛实施方案。组委会制订了详细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比赛规则、比赛内容、赛程、保障措施等。参赛人员分为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各组别均为三人团体赛。我省大赛报名平台已开通,采取官方网站线上报名形式,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19日。比赛分为线上预选赛和线下决赛两个阶段,10月26日进行预选赛,选拔出16支队伍参加10月底的决赛。决赛将选出7支队伍,代表江西参加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

三是部署了竞赛平台。本次竞赛结合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特征和发展趋势,聚焦前沿领域,采用工业网络安全靶场平台,覆盖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场景,靶场通过虚拟化技术及仿真技术重现真实工业网络节点及链路。参赛人员针对虚拟工业场景,执行网络攻击渗透手段、网络作战战术、防护加固策略,进而比拼其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能力和水平。

四是组织队伍参赛。我们各主办单位都积极发动各地、各部门组织参赛,利用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进行推广宣传,吸引从业人员、教师和学生广泛参赛。目前,报名参赛队伍已近100支,11个设区市、各有关企业、通信运营商和高校都组建队伍参与此次赛事。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黎峰:谢谢王亦斌巡视员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好,开始。

江西电台记者(文颖 摄)

江西电台记者:请问对于本次获奖的选手,团省委有哪些后续扶持支持政策?

省青创团工委副书记、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卢勇华(文颖 摄)

卢勇华: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亟需加快人才、技术、产业协同发展。工业互联网领域职业青年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为更好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为职工组、教师组获二等奖,且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符合条件的选手,我委将按程序推荐授予“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同时,我们也在酝酿组建全省青年技能人才联盟,联盟将在提升青年技能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培养青年技能人才骨干队伍、加强青年技能人才典型宣传、探索搭建技能成果转化平台等方面发挥作用,着力培养一批青年高技能人才骨干队伍。此次赛事,通过“以赛代训”,发现和择优选择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将吸纳到联盟为其开展服务,为我省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培养培养储备高层次人才。

中新社记者(文颖 摄)

中新社记者:请问省总工会在此次竞赛活动中,将怎样激励此次大赛评选出的优秀项目,你们在围绕新兴产业激发培育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李崎宇(文颖 摄)

李崎宇: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工信厅、人社厅等有关厅局开展的职工技能大赛和技能培训,凡是有利于提升职工技术素质、技能素质的事情,我们都乐于参与其中,协力支持。我们这次与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通信管理局、团省委共同举办江西省首次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并且把此次赛事列为“国家一类职业竞赛”的高度,就是要建设好我省的高素质网络安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竞赛热情和才能发挥,对此次参加职工组比赛获得一等奖的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将由省总工会按程序优先推荐“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省总工会坚持与有关厅局联合举办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每年举办省级一类竞赛一项,二类、三类竞赛数十项,涉及竞赛职业(工种)上百个,几年来全省职工直接参赛10万人次以上,带动岗位练兵160余万人次,先后累计超过3000万人次参加了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去年开始我们着力打造“‘天工杯’十大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聚焦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组织职工开展创新、创优、创效等竞赛。今年我们继续推出 “天工杯”十大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专门围绕我省新兴战略产业搭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载体平台,挖掘、培育优秀技术创新人才,带动更多职工掌握新技术、促进新发展,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

为团结动员广大医务人员全力打赢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我们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新发传染病医疗救治技能竞赛,首次将新发传染病医疗救治技能竞赛纳入“天工杯”竞赛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应对新发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进全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有序恢复。

在此之前,我们还分别与南昌市、运营商、以及行业企业共同举办了虚拟现实、5G、航空智能制造等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有力促进了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家型、技师型骨干人才的培育,推动江西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本次赛事作为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高规格竞赛,也是我省信息安全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首次,通过与省内信息安全和工业互联网领域龙头企业联合承办,相信能够为我省在工业创新转型,工业强省行动中注入新的人才聚集、人才激励的力量。

江西日报记者(文颖 摄)

江西日报记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离不开电信网络的支持,特别是5G 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驱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请问目前我省5G发展情况如何?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胡素仁(文颖 摄)

胡素仁:工业互联网引领数字与实体的深度融合,是统筹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结合点。在5G网络的助力下,工业互联网领域将不断催生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赋能传统产业实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和绿色发展。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我省工业互联网培育和壮大,积极组织相关通信运营企业在网络建设和安全运营方面夯实江西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今年,我省5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截至9月,我省已开通5G基站25238个,率先实现所有设区市主城区5G连续覆盖。全省12个5A级景区已覆盖11个。5G套餐用户达到571万。以“物联江西”为统领、03专项为抓手,NB-loT网络基本实现全省全域覆盖,NB-loT基站达7.3万个。固定宽带迈入全光网时代,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2467.4万个,实现了所有市县城区千兆光网覆盖。骨干网持续优化扩容,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的双平面骨干网络架构,省际出中带宽达28.84T。聚焦江西5G发展规划明确的5G+VR、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5G+车联网、5G+智慧医疗、5G+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成功打造372个5G应用试点项目。江西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接入国家顶级节点,为工业互联网在省内企业的应用,全省重点行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在继续努力推进5G网络建设的同时,还将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加强对公共互联网上联网设备、系统的安全监测,并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依托专业技术优势,主动对接与工业互联网企业的安全需求,为工业企业输出网络安全保障服务。

本次大赛也是作为安全保障服务输出的内容之一,竞赛方式丰富多样,赛题涵盖了5G、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控制系统、工业互联网等多技术,考察参赛者全面技能;竞赛现场部署各工业行业常见仿真场景,让参赛者在竞赛中获得荣誉、在竞赛中获得知识。

南昌晚报记者(文颖 摄)

南昌晚报记者:请问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的决赛定在南昌高新区举办,是出于什么考虑?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宽源(文颖 摄)

刘宽源:省市决定在南昌高新区举办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的决赛,这是对南昌高新区的关心和厚爱,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此次选拔赛决赛选择在南昌高新区举办,主要有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龙头企业集聚。目前,南昌高新区已成为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龙头带动区和产业集聚区,拥有了一批省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了南昌高新区独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名片。承办本次大赛的江西神舟信息安全评估中心、江西科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就是高新区集聚的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本次大赛必将进一步树立南昌高新区在全省工业互联网安全、信息安全产业的龙头带动区和产业集聚区的作用。

二是行业运用广泛。近年来,南昌高新区紧盯电子信息、航空、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围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示范试点应用、扶持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环境和人才孵化基地,全力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联合中国铁塔和三大运营商在我区建设的第一批605个5G基站已基本完工,满足了园区重点企业的信号需求。龙旗“5G+智慧工厂”、泰豪“5G+工业互联网”、神舟“网络安全实战人才培养及实训平台”等40余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江西省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等17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已建成,在全区引领了工业互联网广泛运用的浓厚氛围。

三是招引实力雄厚。南昌高新区加速集聚工业互联网领域优质资源要素,制定出台了“1+N”配套扶持政策,对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投资、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方面,用最优的政策、最大的诚意,吸引省内外优质工业互联网企业和人才汇聚南昌高新区,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延链强链补链壮链,为工业互联网企业大展宏图提供了坚实且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上台阶提供了新机遇,并将在全国互联网行业引爆新的“江西爆点”。

最后,我代表南昌高新区再次预祝2020年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江西选拔赛顺利举办,南昌高新区将盛情款待,举全区之力,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贴心、愉悦的赛事。

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文颖 摄)

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请问举办江西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的目的是什么?

王亦斌:这次大赛是我省工业互联网的一件大事。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向实践深耕阶段,面临的安全挑战也日益凸显,工业互联网包含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发展工业互联网必须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安全是确保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希望通过大赛达到四个目的,一是技术能力的提升。这次大赛我们着重的强化了新的技术与不同行业的融合,包括5G、人工智能、区块链如何和制造、能源、化工等的结合,希望在技术方面有突破;二是人才队伍的扩大和提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大赛、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来参与,通过赛事不断培养、不断发现、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人才;三是促进产业和生态的构建。我们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赛事平台吸引更多的企业、科研机构、大学等来参与,调动产业各方共筑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促进整个工业互联网安全的生态体系发展;四是工业互联网安全意识的提升。互联网与工业的渗透融合打破了传统工业控制系统相对封闭可信的环境,越来越多工业系统暴露在互联网上,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各个企业、行业重视,举办大赛可以帮助和引导企业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重视安全技术,建立对风险的长期监视、跟踪和应对机制。

黎峰: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江西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