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照护一个人 脱贫一家人

来源:宜春日报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10-12 10:00
章飞连和邱平兰入住的这两家机构,是丰城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确定的托养机构。

6月初,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首批30名建档立卡重度失能残疾人进入托养机构集中托养。如今,这批由政府引导安排托养的人群,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近日,笔者跟随丰城市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丰城建档立卡重度失能残疾人托养机构随访。

暖衣饱食,让家人省心

章飞连由护工推着在老年公寓楼下散步

在丰城市饮水思源老年公寓有限公司,我们见到了丰城市建档立卡重度失能残疾人章飞连,她正坐在轮椅上,由护工推着在楼下散步。

“我以前经常一个人在家摔得头破血流,叫又没人应,吃饭也是有一餐没一餐的。这里一日三餐有人管,全程有人看护,家里人也不用记挂,可以安心工作,有空就来看看我。”谈起这里的生活,章飞连脸上露出了笑容,“我生活不能自理,一开始不愿意来,怕这里不如家里,是第一书记熊玉洁劝我来的,在这有3个月了,感觉真的不错。”

章飞连是丰城市筱塘乡双枣村人。30年前丈夫离家出走后,她独自将儿女拉扯大。章飞连本以为儿女大了,家庭有了新的希望,不料9年前,命运再一次给她重击。在田里洒农药时,她不慎农药中毒,留下严重后遗症,造成一级残疾,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就连翻身也难。

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章飞连几度拭泪。可以想象得到,如果不是进了托养机构,今年58岁的她还会像以前一样,一日三餐靠邻居有一餐没一餐地送,忍受着因饱饥不定犯胃病的疼痛,也常常会因为摔倒后痛苦呻吟无人管而感到绝望。

“去年我就想自费把姐姐送到这里来,如今赶上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进养老机构有补贴,姐姐暖衣饱食全程有人照料,解决了全家的难题。”弟弟章友平算了一笔账:“以前在农村请人看护,每个月要花1500元,还不能全程看护,一日三餐得另外支出。现在姐姐进了集中托养机构后,省了不少钱,自己和外甥在外务工也安心了。”

积极治疗,让家人暖心

夫杜后林正在细心护理躺在病床上的妻子邱平兰

随后,我们来到丰城市爱心中医医院。在该院住院部二楼,笔者见到了一对夫妇,丈夫杜后林正在细心护理躺在病床上的妻子邱平兰。

今年52岁的邱平兰是丰城市荷湖乡杜家村人。7年前,因为患有视神经脊髓炎,她丧失视力,下半身瘫痪。

“我老婆大小便全在床上,不能离开两小时,我只能在附近做些苦力活,一年万把块钱的收入还要给妻子买护理用品,供养一双儿女读书。”56岁的杜后林是家里的顶梁柱,朴实的汉子脸上满是对生活的无奈。

躺在病床上不能自理的邱平兰也常常痛苦自责。没患病前,她一家人虽然收入不算高,可有两个劳动力,供养两个孩子读书问题不大。自从她患病后,多年治疗无果,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拖累丈夫不能外出打工赚钱补贴家用。

6月初,在村扶贫第一书记熊伟光的对接帮扶下,邱平兰夫妇来到了丰城爱心中医医院托养。

来到丰城爱心中医医院后,院长管正华对邱平兰进行针灸治疗。因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邱平兰不用出一分钱看病,医院还给她丈夫提供每月2500元的护理工作岗,由他照料妻子和同一病房的病人。

“党的政策好呀!我不但能安心地照料妻子,还可以通过护理其他病人增加收入补贴家用,和城里读书的儿女见面也更方便了!”来到医院3个月后,杜后林比来时胖了一些,他感恩政策给他们家带来的帮助,更让他欣慰的是,妻子的身体逐渐好转,让他看到了希望。

财政兜底,让家人安心

章飞连和邱平兰入住的这两家机构,是丰城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确定的托养机构。为了解决建档立卡重度失能残疾人的照料问题,帮扶贫困群众脱贫,丰城市残联、民政局通过整合资金,参照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标准,制定了建档立卡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料服务补贴标准。

丰城市残联工作人员周志鹏给笔者看了一份文件:3月20日,丰城市政府在全省先行一步,印发《丰城市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照护与托养工作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积极建设集中托养中心,实现对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的集中照护与托养。在本人及家属自愿的情况下,按照2100元/人/月的标准,由民政、残联整合政策性资金解决,不足部分由市财政兜底解决,民办托养中心享受同样的托养费用补贴。

周志鹏还给笔者看了一份表格,上面的数据显示,41名建档立卡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费用(季)25.83万元,其中财政兜底拨付金额(季)19.725万元。

照护一个人,脱贫一家人。像章飞连一样进入机构集中托养的这些建档重度失能残疾人,都有着相似的命运和痛苦。同样,因为党的扶贫好政策,他们在托养机构享受集中托养,没有了托管经济上的后顾之忧,解放了家庭看护的劳动力,全家脱贫有了实质性进展。

“后续,我们将继续做好引导动员工作,陆续将这些达到建档立卡重度失能集中托养条件的人群进行集中托养,把他们照顾好。”丰城市民政局局长鄢立民说。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