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五子棋”,宜春市万载县槽岭村“党建+扶贫”新模式托起百姓致富梦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0-09-27 17:04
走进宜春市万载县白水乡槽岭村,绿水青山间,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一行行路灯整体排列,新建的村文化广场、红史馆、居家养老中心和幸福食堂,如今每个贫困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无不让人切身感受到脱贫的成效。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讯(记者黄延平、特约记者刘宜河)走进宜春市万载县白水乡槽岭村,绿水青山间,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一行行路灯整体排列,新建的村文化广场、红史馆、居家养老中心和幸福食堂,如今每个贫困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无不让人切身感受到脱贫的成效。提起宜春市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扎实而又严谨的帮扶工作,是他们把贫困群众当成自己最亲的人,帮贫困群众解决最难的事。

01

万载县白水乡槽岭村是“十三五”省定深度贫困村,全村187户村民当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4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2%。宜春市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次调研,决定把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凝聚起当地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宜春市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柳春根:“我们槽岭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线进行布局,以落实第一书记的5项基本职责为切入点。下好抓班子、搭台子、定调子、找路子、撸袖子等五子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02

驻村扶贫工作队还通过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了支部日通报、周例会、月谈心谈话、季绩效考评和半年工作报告制度,提高了村“两委”班子抓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里还组建了党员宣讲团,培养了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帮助村民们转变思想,干群形成凝聚合力,村党组织成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

在积极筹措帮扶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搭好脱贫致富舞台的同时,他们还高度重视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在村民中评选出了一批自强之星,脱贫之星,互助之星,感恩爱党示范户以及五好家庭,全村形成了感恩爱党,勤劳致富,互帮互助,共同富裕的良好风尚。贫困户刘华平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2019年通过自主发展养殖业增收20多万元。

槽岭村贫困户刘华平:“2014年我是贫困户的时候,多亏当地的干部,我们槽岭村的乡政府的帮扶干部,包括我们市组织部的这个领导帮扶我刘华平,我感谢党。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我成了一个预备党员,现在我就想带动我们槽岭村这么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有支部引路,党员带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离不开产业铺路。在槽岭村扶贫路上,宜春市委组织部坚持组织发力党员带头,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融合,加强党的建设,建强骨干队伍,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几年来,宜春市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乡镇、村组干部一道,立足地形条件、耕地面积、传统产业、山多树多的实际,发展了光伏发电、百合种植、油茶、乡村旅游等产业。驻村工作队还通过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参加扶贫年货节等多种形式帮助销售扶贫产品20多万元,拓宽了销售渠道,进一步增加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他们还主动对接县工业园企业和扶贫车间,扩大贫困户就业。拿出光伏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和小型公益事业劳务支出,实现外省务工25人,省内务工35人,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户户有就业或者有产业。

03

截止到目前,槽岭村已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整村退出,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40户实现脱贫,剩余4户也将在今年实现脱贫。

中共宜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季斌:“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选配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党员先锋走在前,群众跟着干。以硬核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组织力量。”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