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 可用于应急管理业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9-27 14:41
北京时间9月27日11时23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

北京时间9月27日11时23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

该组卫星将接替在轨超期运行的环境减灾一号A、B卫星,可用于支撑应急管理业务应用,并广泛服务于环境保护、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林业、地震等应用用户,进一步满足国家在相关领域数据持续供给的需求。

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是中国《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中规划的2颗16米光学卫星,卫星采用CAST2000平台,具有高机动能力、高精度控制、高稳定度、载荷适应性较强及长寿命的特点。

两颗卫星均配置16米相机、高光谱成像仪、红外相机和大气校正仪等4种载荷,可提供16米多光谱、48米高光谱和48米红外图像数据。卫星发射后将以防灾减灾、环境保护为主要业务,可为自然灾害要素监测、土地利用宏观监测、水资源监管与保护、农作物面积动态监测与产量评估、地震应急救援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此次被接替的环境减灾一号A、B卫星于2008年9月6日发射,已在轨服役近12年。在轨运行期间,卫星获取了多光谱、超光谱、红外等大量遥感数据,并在应对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向相关单位提供了大量影像和数据资料,为抗灾减灾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48次飞行。中国国家航天局负责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工程组织实施与管理,中国应急管理部、中国生态环境部为牵头用户部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负责卫星系统、运载火箭系统研制。

猜你还想看:

一箭双星!中国成功发射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

北京时间9月23日5时1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

欧洲“织女星”火箭成功发射5颗卫星

欧洲“织女星”火箭成功发射5颗卫星

中山大学发布引力波探测路线图 15年后发射卫星

中山大学主导的引力波探测工程“天琴计划”随着美国科学家探测到引力波受到特别的关注。

美一公司成功发射卫星 海上回收火箭失败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7日成功发射了搭载一颗海洋观测卫星的“猎鹰9”火箭,但此行更受关注的火箭第一级海上回收尝试再次以失败告终。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