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程,推动雅江线特高压建设如火如荼开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肖梦婷 发布: 2020-09-27 11:19
截至9月25日,南昌换流站“四通一平”工程除站用永久给排水、站用永久电源正施工外,其他全部完成。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截至9月25日,南昌换流站“四通一平”工程除站用永久给排水、站用永久电源正施工外,其他全部完成。换流站主体土建完成70%,构架吊装基本完成,正开展电气安装。直流线路工程基础浇筑完成99.7%,铁塔组立完成88.3%,架线完成30.5%。接地极线路基础浇筑完成85.6%,铁塔组立完成66.57%,接地极基础已出零米。首批换流变已经落地南昌。特高压500千伏配套工程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特高压工程项目第一、二临时党支部书记、经理郭智平介绍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参建各方认真贯彻国网江西电力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建+工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员工发动起来,使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整个特高压建设现场。

党建+工程安全,筑牢特高压建设基础

雅江特高压工程建设,仅在江西境内,就涉及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二十家参建单位、几十个施工点、近千台车辆设备、三四千名施工人员等,如何让这一庞大的系统工程有条不紊、安全有序推行,是工程各临时党支部感觉最为艰难的事情。

2019年8月份,特高压工程核准开工前,南昌换流站“四通一平”工程各参建单位有关人员首先进驻现场。为了确保雅江工程整体进度,第一业主项目部党支部提出场平工程24小时“人停机不停”作业模式。项目部副经理、党员李亮平及预备党员吴华宗、项目部员工洪绍云、樊恒飞等有关人员会同工程参建单位一道,核实施工安全控制方案与现场实际的符合性。一时间,人来车往,换流站场平现场热闹非凡,但作为具体负责人李亮平心里揣着事,尤其是担心夜间施工安全,坐不住、吃不下、睡不好,几乎每个晚上都要带队到现场去检查,以问题为导向,严格督导现场安全管理,一直到场平工程结束。他说:困难越多,难度越大,作为共产党员越要坚定站出来。

特高压配套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业主项目经理龚文凯,在国网江西建设公司长期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因此,他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不同于一般人。他对待施工安全,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他总说,安全管理放松一分,风险就增加一分。工程伊始,他紧盯深基坑开挖这项高风险作业,加大管控力度,多次组织各参建单位进行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的讨论和审查,严格方案的实施落实情况,定期检查气体检测装置及通风设备等安全防护措施,严禁在安全生产上打折扣。

南昌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业主项目经理郭政,在组织设计、施工,开展交桩及线路复测时,用2天时间马不停蹄跑完了74.5公里线路的每一基塔位,对每一处跨越点进行了细致的踏勘,对影响现场安全形势的风险点位,无一遗漏记录了下来,为工程的安全有序推进打下了基础。

同时,特高压及配套工程各党支部依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疫情管控示范岗,以项目部和党支部活动室为家,抓实复工前后疫情管控,因此尽管工程参建队伍来自全国各地,但未发生一起疫情事件。洪涝灾害期间工程也安全顺利推进。

党建+工程进度,推动特高压建设如期完成

雅江特高压工程建设时间为期2年左右,如何争分夺秒完成每一项工程建设任务,以充分发挥雅江工程的西电东送、缓解江西用电紧张局面的作用,是各参建单位最急迫的任务。

南昌换流站虽然冠名南昌,但实际属地是在抚州东乡礼坊、文七位村。工程施工,最怕阻工。自工程启动后,李亮平虽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但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常驻施工现场,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项目属地镇政府,多的时候,他一天跑了3次,在当地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连续交涉的最长时间近5个小时,直接面对诉求群众数量最多的时候超过30余人。在换流站场平阶段特别是给排水工程自今年7月正式开工以来,工程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层出不从,他和同事们几乎每天不是在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就是在去现场协调的路上。

李亮平是从农村长大的,对农民维权意识觉醒别有一番认识。面对村民个人或集体诉求,他放低姿态,以农家子弟的身份将心比心来做工作,对属实合理的,他毫不犹豫支持,对超出政策规定范围的,他也耐心解释,而绝不轻易怠慢、责怪村民。项目所在地礼坊村村委会刘书记说,李亮平这人处理事情,公道又厚道。换流站3.5千米长的进站道路(改造段)工程,沿途经过当地多个村庄,通常情况下,这种交涉过程极为缓慢,但他配合项目经理一道,在村委会支持下,加强与当地村民的沟通,争取了理解和支持,没有发生一起阻工现象,使工程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提早打通了换流站主体施工及大件运输通道。

今年5月份,雅江线施工需要停电跨越宾金线,但实际跨越的停电窗口期比计划缩短了2天。第一业主项目部副经理、预备党员范涛主动积极介入,组织属地、监理、施工、运行相关主要管理人员对跨越点现场进行踏勘,明确了外协节点,优化了施工方案、运输方式,最终提前了1天完成了跨线施工任务,保证了整个工期节点。

特高压工程第一业主项目部项目管理专职、党员徐光荣,提前谋划雅江线路工程前期,组织设计单位提前完成塔基占地、房屋拆迁等统计工作,并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提前完成塔基占地赔偿和房屋拆迁的框架协议签订等有关工作,为工作及时进场提供了保证。

特高压工程第一业主项目部项目管理专职、预备党员吴华宗,在办理建设用林用地手续过程中,查找相关规定,积极协调各方,依法依规办理并取得了南昌换流站126亩临时用林用地手续,开辟了全国特高压工程项目核准前临建用地手续办理先河。该方法已推广至全国特高压工程建设。

特高压工程第二业主项目部技术管理专责、党员卢恒坚持设计为源头,深入工程前期,全程参与设计终勘、复测,逐基勘查莲湖接地极线路路径和塔基位置的设计合理性,建立“一塔一档”原始管理台账,提出合理化建议43条;通过会同设计单位一同现场勘查复测优化路径,有效避让房屋拆迁等敏感点13处,减少拆迁面积近3000平米,有效降低了工程协调难度。

龚文凯脱岗参加省公司青干班培训时,仍心系项目建设进度。虽然无法亲赴现场,但他利用培训课外时间,对特高压配套工程的铁路跨越等特殊方案、重大停电计划逐一远程审核、把关,组织落实国网公司“三算四验五禁止”管控要求,保证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有效性,确保了工程进度。

崇仁500千伏开关站建设是特高压落地江西的重要一环。作为业主项目部副经理的唐玮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提前2个月便进驻现场,与地方政府、村委会、村小组沟通协调,提前编制《重要问题督办清单》和《重点工作管控清单》,在开工前抓紧修通2.6公里进站道路,18天内完成近60余亩、挖填土方9万余方,为快速开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送变电公司特高压入赣配套崇仁开关站工程项目经理、党员余磊在政治学习时表示:在工期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的情况下,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架好党群连心桥,确保按节点完成。换流站工程电气B包副经理张斐,是个28岁的小伙子,6年党龄。他说:“在施工过程中,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始终把示范岗的职责放在心上。”

党建+质量,保障特高压可靠运行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特高压建成投运后必然会对江西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因此工程建设质量极为重要。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参见单位必须严格按规程规范及施工图组织施工,组织落实参建各方现场管控责任,确保强制性条文的刚性执行,有效治理质量通病,全面落实全面应用标准工艺。

堪称换流站“血管”的50多公里的换流站永久给排水工程关系到换流站安全经济可靠运行,该工程属于全线地下埋管且路径复杂。郭智平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理顺工程建设管理体系,明确各参建方职责,组织抓实现场管控,特别是通过微信群,从管道埋深、焊接、检测及沙土回填、夯实等方面,定期实时量化现场尤其是质量存在的问题,督促现场参建单位落实过程管控责任。

37岁的谢磊,是雅江特高压工程赣1标段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6月24日,这一天是端午节,天下着大雨,他接到业主单位通知,要及时更换现场部分金具。他不顾外面下着大雨,带着两位年轻技术员来到N5356号铁塔弧垂观测现场,亲自操作经纬仪,做好金具更换工作,坚守质量底线。

50岁出头的周剑林,是雅江特高压赣1标段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党员,负责工程安全质量工作。在现场,周剑林是一个闲不住的大忙人。赣1标段实行施工质量全覆盖“实测实量”,这极大加重了周剑林的工作压力。在7月组塔过程中,为保证铁塔螺栓紧固率,他不顾年过半百,坚持爬上近百米高的铁塔,身体紧贴着被太阳晒得发烫的塔材,用扭力扳手将一颗颗螺栓再紧固一遍,确认没有问题后,才放心下塔。在最忙的那一阵子,他忍着胃痛的老毛病,一个上午完成了3个施工现场几百个螺栓的质量巡查工作。

按照建设计划,雅江线特高压整体工程计划2021年6月双极低端带电,9月双极高端带电并投入商业运行。这项工程建设,在江西是个全新的课题。但有业主、监理、建设等参建各方单位党支部在现场直接把关,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将建成的雅江线特高压工程必将是一个放心、可靠、高质量的样板工程。(文:薛永冰 钟家斌 习雨同 图:肖德龙)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