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江西篇】百年古村“活”起来 村民家中上班挣零钱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起福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9-24 08:51
  “搞旅游是最好的,我和亲人们都能在家挣一些零钱。”张小琴在豆腐坊工作快两年了。这个豆腐坊是金溪县竹桥村的一个沉浸式体验景区,它是在原来老屋的基础上修缮改造而成。

火红的竹桥古村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刘起福)“搞旅游是最好的,我和亲人们都能在家挣一些零钱。”张小琴在豆腐坊工作快两年了。

这个豆腐坊是金溪县竹桥村的一个沉浸式体验景区,它是在原来老屋的基础上修缮改造而成。在竹桥村,还有许多类似的,如余老铁菜刀铺、公和堂药铺、油面坊、酒坊、举人还乡等以村民生产、生活为主题的沉浸式景区。

微信图片_20200924084446

2018年,江西坤宏古域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与金溪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负责竹桥古村景区的开发运营。

今年54岁的张小琴有一手做豆腐的好手艺,受江西坤宏古域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邀请,在景区展示传统豆腐制作,每个月能够拿到1700元的工资。

“以前这个村庄很穷的,大家都还住在老村里,现在生活好多了,全部出去做了新房子。”张小琴说。

IMG_6836

竹桥村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因为金溪县开展的“拯救老屋行动”,这座传承了几百年的古村,虽历经岁月的沧桑,可整个村落的布局建筑依然被完整的保存下来。

青砖灰瓦的明清民居朴实典雅,厅堂宽敞,天井采光,门窗雕花,极富江南民居特色。

近年来,竹桥古村以其独有的魅力,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示范点、中国最美50个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金溪县在拯救老屋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将古村落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200924084457

金溪县常务副县长宋小锋介绍,金溪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7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明清古建筑多达11633栋,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一方阵,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

金溪县采取征收、托管两种方式,逐步将国家、省传统村落和历史名街区国有产权古建筑的所有权、集体产权古建筑的托管经营权统一收储到县城投公司和旅投公司,为古村落的修缮保护和旅游开发奠定了扎实基础。

除了竹桥村,金溪县还有后龚村、疏口村、大坊村、陆坊村等多个成功保护的案例。

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科学合理开发和利用传统村落,打造古村落宜居环境,这些古村落真正“活”了起来。

IMG_6788

猜你还想看:

江西任免14名领导干部

  江西省政府公布一批领导干部人事任免,涉及14人。

2020-09-23

江西省第三期“推进基层广播电视台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培训班开班

9月23日上午,由江西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赣云学院)举办的全省第三期“推进基层广播电视台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丽华出席并讲话。

2020-09-23

40个!江西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拟命名名单公布

  根据《省委宣传部 省司法厅 省普法办关于推荐申报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的通知》要求,通过自愿申报和层层推荐,经综合评议和审核,拟命名南昌市红谷滩长天廉文化主题公园等40个法治文化基地为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2020-09-23

朋友酒驾撞伤2人 男子碍于情面“顶包”获刑

周某回到家后,告诉自己父亲帮酒驾朋友“顶包”之事。当天晚上,在家人劝说下,周某主动打电话给交警大队,向交警坦白了自己为王某“顶包”的犯罪事实,并于次日到吉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自首。

2020-09-22

《脱贫攻坚“赣州答卷”》《新长征 再出发》正式出版发行

9月22日,《决不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脱贫攻坚“赣州答卷”》《新长征 再出发》两本新书正式出版发行。

2020-09-22

总投资超100亿元!景德镇航空产业注入新动力

9月22日,航空产业人才项目对接会在景德镇市举行,现场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超100亿元人民币。

2020-09-22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