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江西篇】给金融装上“绿芯” 看赣江新区如何打好绿色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起福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9-24 08:29
赣江新区持续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的蓝图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绿色金融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刘起福)赣江新区持续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的蓝图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绿色金融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它可以促进环境保护及治理,引导资源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流向理念、技术先进的部门。

绿色金融示范街

赣江新区绿色金融示范街

据了解,赣江新区在金融机构入驻、财税奖励、鼓励创新、人才引入、信贷补贴等方面进行资金奖励。2020年,赣江新区共向辖内金融机构兑现2019年度绿色金融优惠政策奖励资金1479万元。

截止目前,赣江新区聚集了200余家金融机构,其中11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张荣鑫说:“赣江新区基本实现了以传统金融为主体,以新金融、准金融、类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为补充的地方金融体系。”

得益于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赣江新区获批中部地区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共推出了22项创新成果,其中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绿色市政专项债、畜禽“洁养贷”、绿色票据、绿色园区债、绿色保险等6项为全国“首单首创”。

绿色市政专项债、畜禽“洁养贷”还列入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经验做法的推广清单。

中医药科创城

中医药科创城

此外,赣江新区还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了《赣江新区绿色企业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绿色项目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三项地方绿色金融标准,能够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精准画像”。

依托制定的认定平法办法,赣江新区经过审慎筛选论证,最终确定新区四批合计222个绿色项目入选,项目总投资超2200亿元。

猜你还想看:

江西任免14名领导干部

  江西省政府公布一批领导干部人事任免,涉及14人。

2020-09-23

江西省第三期“推进基层广播电视台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培训班开班

9月23日上午,由江西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赣云学院)举办的全省第三期“推进基层广播电视台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丽华出席并讲话。

2020-09-23

40个!江西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拟命名名单公布

  根据《省委宣传部 省司法厅 省普法办关于推荐申报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的通知》要求,通过自愿申报和层层推荐,经综合评议和审核,拟命名南昌市红谷滩长天廉文化主题公园等40个法治文化基地为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2020-09-23

朋友酒驾撞伤2人 男子碍于情面“顶包”获刑

周某回到家后,告诉自己父亲帮酒驾朋友“顶包”之事。当天晚上,在家人劝说下,周某主动打电话给交警大队,向交警坦白了自己为王某“顶包”的犯罪事实,并于次日到吉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自首。

2020-09-22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