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是试卷和作业,还有诗与远方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周丹琴 发布: 2020-09-21 15:37
江西少年诗词大会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和才华的平台,让选手在经典诗文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扬起促进作用。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柳超 实习记者 徐睿娜)江西少年诗词大会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展现才华的平台,让选手在经典诗文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扬起促进作用。

中国是诗词的国度,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诗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许多学校都打造了书香校园文化,将诗歌文化教育纳入学校特色发展、品牌创建规划以及教学计划之中,以诗词文化教育为校园文化建设主题。近日,记者走进南昌外国语高新学校进行了一场线下专访。

图片1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青少年的生活中不能只有试卷、作业,还要有丰富的精神世界。晋级选手林易墨涵告诉记者,在他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喜欢古诗词了,那时候年龄还小,背诵诗词对他来说有一些难度。妈妈就会将他朗读古诗词的声音录下来,每天一遍遍的放给他听。

图片2

中国诗词大会的影响力,大家有目共睹,它点燃了很多人对诗词的热情,但是大部分人都只是在做观众。老师说,江西少年诗词大会面向校园,给了更多孩子展示和参与的机会,有利于促进青少年更加认真学习古诗词,从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3

此次诗词大会,学校积极发动学生参与赛事、享受过程,让孩子们在赛中学,学中悟,学生们踊跃报名参赛。

“关于这次诗词大会,首先,学校会收集一些以往的诗词大会资料,让孩子们进行一个熟记,其次我们的老师会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一些指导,包括一些模拟的训练,最主要也会让家长来配合,做好家校联动工作,将活动做好。”南昌外国语高新学校校长黄娜告诉记者。

图片4

据了解,南昌外国语高新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当中也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有专门的中国诗词长廊,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当中进行学习。不仅如此,从2018年开始,学校进行课程升级,小学实施博雅课程,初中实施领军计划,开设了国学课程,安排专职的国学老师来教学,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就可以领略中国诗词之美。

图片5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学习古诗词也是学习中国历史,汲取古代智慧,培养自身思想底蕴,丰富精神世界、情感世界的过程。组委会希望通过此次诗词大会,让孩子们把眼界伸向课外,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华夏风采。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