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周丹琴 发布: 2020-09-21 15:50
新时代青少年的教育离不开经典诗词的学习。学习经典诗词有助于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传承优良的道德规范,形成高尚的人文精神,培养良好的文学素养。江西少年诗词大会活动的举办,为江西新一代青年提供了展示风采的平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柳超 实习记者 徐睿娜)新时代青少年的教育离不开经典诗词的学习。学习经典诗词有助于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传承优良的道德规范,形成高尚的人文精神,培养良好的文学素养。江西少年诗词大会活动的举办,为江西青少年提供了展示风采的平台。

近日,记者走进南昌百树学校,和该校的晋级选手们、指导老师、校长一起,交流大会经验,分享晋级秘诀!

图片3

每当想表达自己情感的时候,就会寄托于古诗词的晋级选手张敞成告诉记者,每次写完作业,他就会去小程序里刷题。当遇到难题时,就会去百度上查找相关资料,并用错题集记录下来,提高比赛时的正确率。

记者还注意到,他平时还会和父母一起互动,在家玩飞花令!不仅有趣,还能巩固知识。同时,他也希望在后续的比赛中可以得到一个自己满意的名次,不辜负几个月的辛苦努力及父母期望。

图片4

另一位晋级选手丁宁也向记者说道:“参与此次诗词大会后,我背诵了很多诗词,提升了文学底蕴和语言文字功底。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看复习题册100题!当遇到难题时,就会用记号笔标注,再去查找相关资料,在写作文时,灵活运用它们,能提升我的作文水平。”

图片5

“中华文明有五千年的历史,三千年的诗韵。通过江西少年诗词大会这个平台,让爱好诗词的孩子们有了一个提高水平展示自我的机会。”指导老师魏怡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参赛,孩子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发自内心的喜欢,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探索诗词,感受诗词的魅力。在网络文化流行的今天,孩子们能浸润在古诗词里,对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滋养,诗词大会引领着孩子们感受诗词之趣,分享诗词之美很有意义。

图片6

据了解,南昌百树学校特意为孩子都准备了《书香童年》的诗词读本,每天都会组织学生晨读午诵,里面的篇目做到人人都过关,此外,还会定期开展主题诗词活动。

据南昌百树学校校长李文芬说,为了本次江西少年诗词大会,学校专门从两个方面来做工作,第一是为孩子举办了年级的热身赛,以赛促赛,激发孩子对这次比赛的踊跃参与性;第二在各个年级组挑选了热爱诗词,诗词素养比较高的语文老师来担任本次竞赛选手的专职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设计一些参赛题目,加强辅导。

图片7

组委会希望通过江西少年诗词大会,让更多孩子热爱诗词,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班级、带动一个家庭、甚至全社会,掀起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这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明,复兴传统文化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