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个“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投入使用

来源:人民网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9-19 10:42
要说高速“杀手”,危害大、风险高、预防难的疲劳驾驶绝对排在前列,疲劳驾驶也一直是交通管理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顽疾。18日,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直属五支队建设了江西省首个“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并正式投入使用。

人民网南昌9月18日电(时雨)要说高速“杀手”,危害大、风险高、预防难的疲劳驾驶绝对排在前列,疲劳驾驶也一直是交通管理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顽疾。18日,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直属五支队建设了江西省首个“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并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设置在即将进入龙虎山服务区的前方路段,分为三段渐进式,感官刺激由弱到强,再到弱。首先是200米左右的“引导过渡区”,提示驾驶人即将进入疲劳唤醒路段,引导其规范驾驶行为;然后则进入了1公里左右的“深度唤醒区”,对疲劳驾驶人进行持续高强度、全方位感官刺激,起到彻底唤醒效果。为让驾驶人逐渐适应到正常行驶路段,交警在末端设置了200M左右的“驶离适应区”,减弱感官刺激。

同时,高速交警部门通过在地面设置密集震荡标线、隆声带,实现触觉刺激;设置地钉灯,实现视觉引导;在驾驶人视觉感官较为集中的低空区域,设置护栏反光膜、LED灯带、太阳能爆闪灯、灯柱、雾灯、仿真警车、提示牌等,强化驾驶人的视觉刺激,并设置远程语音提示设备,对驾驶人的听觉进行刺激;在高空设置激光灯,LED显示屏、龙门架LED灯带,扩大视觉警示距离,进一步深化视觉刺激。

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介绍,“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对解决司机疲劳驾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四季度,赣州大余服务区将会第一批跟进建设,未来两到三年会力争覆盖全省。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