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三问:研发进展如何 是否足够安全……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9-18 09:16
在联合国与世卫组织主导下,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呈现出国际合作的整体态势。世卫组织的计划是,先让3%的人口接种疫苗,然后按照人口比例进行分配,直到所有国家有20%的人口接种疫苗。

在全球大流行半年多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多国家仍继续蔓延,部分国家甚至发生了疫情的反弹。

作为人类对抗大规模流行传染病的利器,新冠病毒疫苗无疑是影响全球疫情进展的重要变量,其研发现状与应用前景更是获得普遍关注。

9月15日,俄罗斯有关部门透露,俄17个科研机构正在研发26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应对不同人群的需求。

此外,当天俄卫生部长表示,在“卫星—V”新冠病毒疫苗三期试验框架下,已有300名志愿者接种了该疫苗,其中14%的人出现了轻微不适。“卫星—V”第三阶段试验将于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据外媒15日报道,哥伦比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近日开始招募志愿者,以准备该国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15日则发布消息说,该校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将开展一项临床试验,以验证通过向呼吸道喷射的方式使用新冠疫苗的效果。据悉,如果将疫苗直接作用于呼吸道,或许能够在最佳位置诱导出免疫应答。

在疫情初期,世卫组织曾预计,疫苗研发可能需要12至18个月时间。而根据该机构最新数据,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提速明显。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4日表示,全球已有超过30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9种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世卫组织估计,部分疫苗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得到三期临床试验结果,然后进行大规模生产,但在明年年中之前恐怕尚难以实现大规模接种。

此外,世卫组织特别强调了需要严格检查以保证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

随着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工作不断推进,疫苗安全性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2日,牛津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与英国药企阿斯利康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已重新恢复临床试验。

9月8日,该疫苗在第三期人体测试中,因一位英国志愿者出现可能由疫苗引发的“严重不良反应”,暂时停止接种测试。

牛津大学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志愿者出现的不良反应“不太可能与疫苗有关”。

而据美国多份民意调查显示,由于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政治利益置于安全之上,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的美国人数量降至新低。

根据雅虎新闻网的调查,5月初,55%的美国人表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9月民调发现,只有32%的美国人有此计划。

目前美国尚无新冠疫苗完成三期临床试验,但特朗普和美国疾控中心此前多次表示,要求各州做好11月1日前“大规模”分发新冠疫苗的准备。

不少公共卫生专家担心,疫苗的批准流程可能会受到政治、尤其是11月即将到来的大选的影响,药物监管部门可能迫于特朗普政府的压力,在疫苗完成测试之前审批通过。

为提振公众对疫苗的信心,全球9家大型制药公司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在新冠疫苗经过第三阶段临床试验、被证实安全有效之前,不会申请相关部门批准。

在联合国与世卫组织主导下,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呈现出国际合作的整体态势。

9月15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拉开帷幕。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指出:“疫情清楚地提醒我们有效的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尤其是联合国及其机构的关键作用。”

就在9月11日,联合国大会的一项决议获169个国家赞成通过,这项决议涵盖了如何抗击疫情的多个方面,敦促加强包括疫苗研发与公平使用的国际合作。

目前,全球有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谈判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病毒疫苗全球渠道计划,但美国政府已表示不会加入这个计划。

此外,对于另一项仍面临巨大资金缺口的国际合作研发疫苗计划——“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ACT-A)项目,美国政府也明确表示不会参与。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日表示,世卫组织主导的ACT-A项目目前面临的资金缺口达350亿美元。若不大幅增加资金投入,这一倡议将无法实现其目标。

ACT-A项目是一个由世卫组织主导的全球合作机制,目的是加速研发、生产以及公平获得针对新冠病毒的诊断、疗法和疫苗等产品。该项目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20亿剂疫苗的快速研发、公平分发。

除了研发阶段面临的挑战外,未来如何实现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平有效分配与使用,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日表示,未来新冠疫苗正式投入使用后,由于初期供应量有限,首要任务是为所有国家的特定人群接种,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人群。世卫组织的计划是,先让3%的人口接种疫苗,然后按照人口比例进行分配,直到所有国家有20%的人口接种疫苗。

猜你还想看: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进入II期临床试验

重组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为载体,可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

以色列加快研究口服新冠病毒疫苗

以色列加快研究口服新冠病毒疫苗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世卫组织: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18个月内完成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世卫组织: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18个月内完成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