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3.7万元 海航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 禁乘飞机高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9-17 09:08
今年是海航集团化解流动性危机的关键一年。

9月16日,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海航集团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院为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发布日期为9月15日。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显示,海航集团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

海航集团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海航集团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董事长不能坐飞机高铁

本次执行依据文号是(2019)陕0103民初9225号。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到,该案件原告为自然人柴靖,被告为海航集团、海南海易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聚宝鑫源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玖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案由为合同纠纷。

事实上,该案件涉案金额并不大。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海南海易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柴某借款本金36975元及该款利息,被告海航集团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2019)陕0103民初9225号判决结果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2019)陕0103民初9225号判决结果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9月15日,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也向海航集团发出限制消费令。法院指出:“本院于2020年08月13日立案执行申请人柴靖申请执行你单位合同纠纷一案,因你单位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本院依照相关规定,对你单位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你单位及你单位法定代表人陈峰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限制行为包括:(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六)旅游、度假;(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据海航集团重要子公司海航控股2020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至海航控股及其子公司共运营飞机346架,其中自有89架、融资租赁24架、经营租赁233架。

图片来源:海航控股财报

图片来源:海航控股财报

除此之外,海航集团旗下还有多家星级酒店,其中最高端的唐拉雅秀酒店在北京、天津、三亚、东莞等地开有分号。

记者注意到,海航集团今年以来新增了8条被执行人信息。

据海航控股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航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17.12亿元,同比减少66.57%。通过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2.16亿元的收益,并获得政府补助0.82亿元。在营收方面,实现运输收入99.01亿元,同比下降70.11%;实现辅营收入18.11亿元,同比下降4.98%。

根据海航集团的发债报告,截至2019年上半年,海航集团有7067.26亿债务待偿。而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上半年的具体债务数据目前尚未披露。

海航控股因逾期触发的要偿债务超971亿

不过,从此前海南银行评级报告中披露的情况,可以窥见海航集团债务“不容乐观”的冰山一角。

据海南银行2020年主体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海南银行关联集团授信余额合计32.95亿, 其中最大关联集团为海航集团,授信余额为24.39亿元,占到该行期末资本净额的比重为46.93%。

对此,海南银行称主要系向海航集团提供流动性支持所致。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同时,该报告还提及,截至2019年末,海南银行投资资产中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和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合计为59.66亿元,其中13.39亿元底层实际融资人为海航集团。目前4笔于2019年6月到期、投资金额合计为10亿元信托计划尚未兑付,其中5亿元风险缓释措施为存单质押,另外5亿元由海航集团股权提供质押。

海航控股财报显示,2020年度,海航控股若干借款、融资租赁款以及资产证券化项目未按照相关借款协议、融资租赁协议及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条款的约定按时偿还,累计未按时偿还本金及利息共计人民币268.41亿元,其中人民币28.58亿元已2020年6月30日前偿还或与银行等机构签订展期协议,剩余人民币239.82亿元部分尚在与相关借款银行、出租人和债权人协商续借或展期安排。

海航控股还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上述借款逾期行为触发了相关违约条款,导致借款银行、债权人等有权按照相关协议的条款要求本集团随时偿还借款、融资租赁款、资产证券化项目应付款以及债券的全部本金及利息共计971.89亿元。

今年是海航集团化解流动性危机的关键一年。在2020年的新年献词中,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曾表示“2020年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2月底,海南省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