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批准中国疫苗 阿部长称赞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9-17 09:21
《韩国经济》16日称,虽然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疫苗持怀疑眼光,但在一些与中国合作的发展中国家,报名参加中国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人满为患”。

阿联酋14日宣布该国已“紧急批准”使用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并称疫苗在第三期临床试验中被证明安全有效。这是世界上首次有国家批准使用外国研发的新冠疫苗。正值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之际,这一宣布立即引起各界的极大关注。《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对中国国有制药公司研发的疫苗能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信任投票。目前多国都在加紧进行疫苗研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呼吁,在全球疫苗分配中,首先必须为世界所有国家最脆弱的人群接种,“‘疫苗民族主义’只会使全球疫情继续蔓延”。

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据阿联酋《海湾时报》15日报道,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宣布已经“紧急批准”一种正在该国进行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投入使用。报道称,这指的是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新冠灭活疫苗。阿卫生和预防部部长奥瓦伊斯前一天晚上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疫苗试验结果表明,中国疫苗不仅有效,在产生抗体方面表现亮眼,而且十分安全,对身体健康并无重大影响,他对中国疫苗“信心十足”。

阿联酋《联合报》称,这显示阿联酋政府对中国疫苗质量、安全性、可靠性的信任。报道称,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已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如今中国的疫苗研发也走在世界前列。

路透社称,阿联酋参与该疫苗临床试验的主要合作研究者卡比博士透露,有125个国家的3.1万名志愿者参加了该疫苗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参与试验的志愿者都产生了抗体,疫苗并未发现有严重副作用,仅出现疲劳、轻微头痛等预期之内的正常反应。她还表示,研究团队特意在1000名患有慢性疾病的志愿者身上进行了测试,没有出现并发症。卡比博士表示,疫苗将首先提供给一线医务人员和特定人群。

“中东在线”新闻网称,中国疫苗在阿联酋展开第三阶段试验,并允许阿联酋率先投入使用,是由于双方关系非常深厚。近些年来,阿联酋在贸易、国防采购、旅游等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2019年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了16%。阿联酋率先使用中国疫苗,将会推动其与中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截至目前,在全球多国研发的上百种新冠疫苗中,有9种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中国占了4种。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生物安全专家武桂珍14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疫苗最早可能会在11月向普通公众提供。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他国家首次批准使用中国新冠疫苗,说明我国研发的疫苗在从实验室走向正式被批准使用的过程中实现了巨大飞跃,这是中国疫苗被世界认可的质的变化。

美国担忧“落在竞赛最后”

“在研发和提供新冠疫苗的全球竞争冲刺中,中国赢得了先机。”美国VOX新闻网称,在社交媒体上,中国疫苗已成为民族自豪感的来源。

不过,美国“政治”新闻网担忧称,如果中国第一个研制成功新冠疫苗,世界可能会出现多种可能性,“其中包括美国的声誉受损,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采取致命的冒险行动,世界其他国家会重新思考他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报道引述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律研究所教授戈斯汀的话称,有效的疫苗是“当今最重要的资源”,“中国在给自己的人民接种疫苗后很有可能高价出售疫苗。他们可能用它来获得政治影响力或进行报复,或者作为同美国贸易谈判的筹码。美国极有可能落在这场竞赛的最后”。

在美国,特朗普15日在ABC电视台的节目中宣称,美国已“非常接近研制出新冠疫苗”,“美国三四周内就能获得疫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批准疫苗的程序可能在大选前被政治化的担忧。美国雅虎新闻网1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由于担心特朗普将政治利益置于安全之上,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的美国人数量降至新低。5月初,55%的美国人表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而9月的民调显示,只有32%的美国人有此计划。

路透社称,被寄予厚望的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第三期试验中因受试者出现“剧烈副作用”而暂停。虽然几天后该疫苗在其他国家的试验已重启,但在美国的试验尚未恢复,需等待FDA的调查。报道称,“阿斯利康在美国的试验长期暂停,可能会延缓美国使用疫苗”。此外,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15日称,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在后期临床试验中出现了轻微到中度的副作用,部分志愿者出现高烧状况。

欧洲国家也在加紧疫苗研发。“德国之声”16日称,德国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所长齐丘特克15日称,德国首个新冠疫苗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获批。他同时强调,德国不会放宽疫苗批准的标准。报道称,目前德国已投入7.5亿欧元支持疫苗研发,其中德国生物技术公司CureVac得到2.52亿欧元资助。今年3月,特朗普欲重金买断该公司,并将其研发部门迁至美国,专为美国研发新冠疫苗,但遭到德国拒绝。

“疫苗民族主义”只会使全球疫情继续蔓延

随着多个新冠疫苗研发进入最后阶段,世界各国开始担忧,到底谁能够得到最初生产数量有限的疫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在日内瓦表示,在全球疫苗分配中,首要任务是必须为世界所有国家最脆弱的人群接种,而不是为某些国家的所有人接种。他说:“‘疫苗民族主义’只会使全球疫情继续蔓延。”

多数没有研发疫苗能力的国家目前都在设法从各种渠道获得疫苗。《韩民族新闻》16日称,韩国总理丁世均前一天在国务会议上表示,韩国的目标是确保有足够的疫苗满足至少3000万人的接种需要,这约占韩国人口60%。报道称,韩国将从世卫组织建立的“新冠疫苗供应计划”(COVAX)中获得1000万人的接种量,其余疫苗将与阿斯利康、辉瑞等私营公司进行洽谈。韩国官员称,如果中国疫苗被证明安全有效,也将纳入采购范围。韩联社称,丁世均15日还感慨,今年年初韩国没有全面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500万例的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16日均报道了阿联酋紧急批准使用中国新冠疫苗一事。不过,《印度时报》援引匿名人士的话酸溜溜地称,尽管中国疫苗有可能在11月“准备就绪”,但“其安全性等仍存在问题”。面对岌岌可危的疫情形势,印度卫生部长称,印度考虑为新冠疫苗进行紧急授权。印度报业托拉斯称,印度正与英国阿斯利康、美国辉瑞以及俄罗斯疫苗企业进行谈判。

《韩国经济》16日称,虽然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疫苗持怀疑眼光,但在一些与中国合作的发展中国家,报名参加中国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人满为患”。报道称,印度尼西亚堪称对中国疫苗最为配合的国家之一。印尼政府计划明年年初之前批准使用中国疫苗。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4日称,将优先采购中俄疫苗,他指责西方国家药企“只知道要钱”,“中国的好处是,你不必去乞求”。

猜你还想看:

韩国宣布计划2021年研发出国产新冠疫苗

韩国宣布计划2021年研发出国产新冠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南昌家长注意!流感疫苗开打 第一批已基本接种完

流感是一种季节性很强的常见病,冬、春季高发,流行季来临前接种疫苗可以产生免疫屏障,获得有效保护。一般接种流感疫苗后,一个月左右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每年的9到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段。

澳开发可视化分析平台 助新冠药物及疫苗研发

澳开发可视化分析平台 助新冠药物及疫苗研发

澳开发可视化分析平台 助新冠药物及疫苗研发

澳开发可视化分析平台 助新冠药物及疫苗研发

中疾控中心主任:疫苗尚未到大规模接种的阶段

9月12日,以“疫苗创新与公众健康”为主题的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举办。高福在会后接受中新网等媒体专访时,对当前新冠疫苗研发、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疫苗接种应分层进行等进行了阐述。

世卫组织:安全性最重要 疫苗研发并非一条坦途

世卫组织:安全性最重要 疫苗研发并非一条坦途

中国疾控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这几类人群推荐优先接种!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流行的背景,指南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数十万人 海外平行对照零感染

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数十万人 海外平行对照零感染

俄罗斯启动“卫星V”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

俄罗斯启动“卫星V”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