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9-17 08:54
吉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玄发布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筹备和保障工作情况。

9月16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台办联合召开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西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主任邓保生发布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相关信息。吉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玄发布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筹备和保障工作情况。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日报记者:请问今年“赣台农业专题推介会”的筹备情况如何?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文颖 摄)

万国根:“赣台会”作为赣台两地经贸文化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赣台两地农业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根据本届赣台会的总体方案,由我厅承办 “赣台农业专题推介会”。为做好推介会的筹备工作,我们主要做了这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赣台农业推介会工作组,明确了职责分工,配齐工作人员,确保组织有力、运作有效。二是精心谋划推介内容。为做好推介,我们经过酝酿比较,优中选优,结合本地特色,由吉安市专题推介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上饶市专题推介“一县一品”产业,宜春市专题推介富硒农业。通过宣传推介有针对性地介绍江西农业发展状况、发展条件,让与会台商深刻感受江西农业的蓬勃发展,提高与会台商的关注度。此外,我们还将在会场周围制作展板和展台,现场展示,让与会台商对江西农产品有更直接的了解和体验,推动两地农业交流合作。三是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江西农业宣传片正在编辑制作,展示产品正在收集,会场布置方案已经落实。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省台办和吉安市的沟通协调,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电台记者(文颖 摄)

江西电台记者:江西与台湾在农业交流合作方面有什么独特之处?

万国根:江西是个农业大省、粮食大省,江西农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江西农业有与众不同的特点与发展优势,一是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江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万年县是世界稻作文化的发源地,发现了迄今最早(距今15000-12000年)的野生稻采集栽培遗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二是农业资源非常丰富。江西地形地貌概括为“六山一水二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泰和乌鸡、广昌白莲、南丰蜜桔、庐山云雾、广丰马家柚、遂川狗牯脑茶等9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江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条件。三是地理区位独一无二。江西“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是唯一与珠三角、长三角和闽东南三角毗邻的省份,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平台叠加区,是京九铁路、浙赣铁路大动脉交汇点,地理区位得天独厚。四是绿色生态全国领先。江西是国务院确立的全国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环境好,污染少,绝大部分地方依然天蓝水碧、山美水秀,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名列全国前列;由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五大河流汇聚而成的鄱阳湖,是全球最大的候鸟栖息地、全国最大的淡水湖,拥有着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环境。五是改革开放政策惠民。江西正在积极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大力推动 “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行动,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今年,江西成为中部第一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政策利好不断,江西的农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欢迎台湾同胞来“淘宝”。

中新社记者(文颖 摄)

中新社记者:请问这次我们举办赣台会参会的台湾嘉宾有哪些?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邓保生:客商一直是省委省政府的座上宾,台商台胞是江西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合作共赢者。我们怀着深深的诚意积极主动、广泛务实地邀请客商,主要从四个方面邀请台湾嘉宾。一是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会成员。4月份以来,省台办积极对接国台办和全国台企联,争取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会放在赣台会同期举办。届时,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将率100余位理事成员参会。二是部分沿海台协近100位。东莞、深圳、昆山、厦门、福州等地台协会将组团来赣参会。三是总部在台湾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台企。我们充分利用地市资源,拟定重点客商名单“一对一”邀请,旺旺集团首代林天良等80余位知名台商及远东集团、统一集团、宝成集团、东元集团、英华达集团、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电电公会)将派大陆代表参会。四是前期全省各地与相关台企台商接洽,邀请70位有投资意向的人员参会。目前,共计有近400位客商报名参会,近60%是新面孔。

井冈山报记者(文颖 摄)

井冈山报记者:请问王市长,据了解,本届赣台会除了开幕式和重点项目的签约仪式外,还有三个专题活动,其中一个专题活动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暨青年发展论坛”活动,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关于这场专题活动的相关情况?

王少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暨青年发展论坛,由我们吉安牵头承办,在赣台会开幕式后接着举行,是率先启动、规模最大的专题活动,可以说是整个赣台会的“重头戏”。这里,我想用三个关键词,介绍下这场专题活动的有关情况:

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充分交流”。这场专题活动是共话合作、共谋发展的一次广泛多边交流。论坛上,我们吉安市推介产业发展情况,井冈山经开区、南昌高新区、赣州经开区和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也将作专题推介,台商代表作发言,国台办领导作讲话。相信通过充分交流,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情谊,达成更多的合作成果。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合作区亮相”。今年4月份,江西省正式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合作区包括“一区三园”,全省是一个合作区,三区即南昌产业园、吉安产业园、赣州产业园。这次论坛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省台办领导将介绍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标志着合作区由此正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必将引领赣台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青年发展”。江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定位之一,就是“打造青年创业深化交流重要示范平台”。这次论坛将两岸青年发展作为重要内容,既契合合作区建设要求,又顺应两岸合作需要。相信通过论坛,必将进一步推动示范合作区建设,促进两岸青年深度交流、真诚合作、就业创业。我们期盼台湾青年企业家多来江西、多来吉安创业兴业,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傅云: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十七届赣台会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咨询、沟通或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猜你还想看: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赣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江涛,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张龙,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柯亨龙、于都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陈阳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8月3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江西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伟通报我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四年行动规划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实施情况,介绍下一步新农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新农村建设处处长徐清华,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徐杰,省农业农村厅新农村建设处副处长吴义勇,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蒋华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处长徐承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8月3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中国航空学会、江西省科协、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介绍举办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的背景、意义和总体安排。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杨国华介绍《江西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中国航空学会双创服务部部长赵霜红,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郑正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世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

江西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杨国华介绍《江西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善乐、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小康、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刘春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李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李晖,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罗铁军,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程裕秋,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四级调研员舒立建,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黄陶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介绍《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的起草思路、过程和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着力点、政策突破及亮点。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工信厅副厅长王亦斌介绍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总体情况,赣州市副市长许忠华介绍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筹备情况。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勇,赣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来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7月2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召开江西省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新闻发布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何晨介绍全省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的主要情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处长鲁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处长黄瑞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谢快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上半年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7月22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联合召开2020年上半年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元发,省商务厅政策研究室主任郭维勤,省商务厅开放开发处处长陈庆寿,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陈长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陈志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7月2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联合召开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永生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康冬明,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何小敏,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周红,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副处长徐宇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