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臭氧污染 南昌多家加油站夜间加油可享优惠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9-17 08:37
夏秋季臭氧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高温下,加油站的油气挥发又是导致臭氧形成的主要来源。

▲我省发出倡议,鼓励车主选择夜间加油。

▲我省发出倡议,鼓励车主选择夜间加油。

夏秋季臭氧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高温下,加油站的油气挥发又是导致臭氧形成的主要来源。为此,省生态环境厅发出倡议:选择夜间加油,共同守护“江西蓝”。记者也注意到,我省一些加油站相继推出了夜间加油降价、积分、赠送礼品等举措,鼓励广大车主夜间加油。

臭氧污染成为制约空气改善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自入夏以来,江西的蓝天出现了“劲敌”——挥发性有机物(VOCs),这是臭氧的主要来源。臭氧污染日益凸显,成为影响我省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重要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省空气质量中的PM2.5指标持续向好,稳定在35微克/立方米的二级标准以内,但是臭氧浓度为1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8%,已成为制约我省完成优良天数比例目标的主要因素。

以省会南昌为例,记者查询南昌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自8月份至今,南昌市空气质量级别为多“优”或者“良”,但有半数以上天数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选择夜间加油可以减少臭氧污染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了《关于鼓励夜间加油的倡议书》,号召在保证安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夜间加油,尽量避免在白天高温时段加油,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共同守护“江西蓝”。

“车辆加油时会产生油气挥发,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情况下,大量积聚的油气会产生反应,加剧臭氧污染。江西日照时间长、车辆保有量大,多些夜间加油,少些日间挥发,对防止臭氧污染、守护‘江西蓝’尤为迫切。”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部分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享优惠的活动

车主选择夜间加油,不仅能为空气质量改善做贡献,还可以享受加油优惠。

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近期,中石化、中石油等油品销售企业相继推出了夜间加油降价、积分、赠送礼品等举措。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昌城区内一些加油站打出横幅和标语,引导市民夜间加油。

位于南昌市洪都北大道的一家加油站宣称,在晚上10时至次日9时这一时段加油,每升92号汽油可优惠0.5元。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南昌石油分公司工作人员徐碧卉,对方告诉记者,就南昌而言,中石化南昌京东站、青云谱站等多个加油站点正在进行夜间加油送积分活动。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