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如何?普通人还有多久能接种?专家回应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9-16 09:11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生产、接种情况如何?国际合作又会如何开展?在9月11日的节目中,《新闻1+1》连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为您解读。

“新冠”疫情下,今年的流感高发季备受关注,今年的流感疫苗怎么打?量够不够?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9月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887万例。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30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已经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有9种,中国占了其中5种,我国已经在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生产、接种情况如何?国际合作又会如何开展?在9月11日的节目中,《新闻1+1》连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为您解读。

1、目前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进展如何?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已经由4个增加到5个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 武桂珍:我正在武汉参与疫苗生产车间安全评审,目前我国疫苗研发生产方面在全世界走在前列。目前全球共有9种疫苗进入III 期临床试验阶段,中国就占5种(新增一款中国与其他国家国际合作的新冠疫苗,刚刚进入),所以非常快。新冠病毒是一个高危病毒,需要在负压车间生产。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由卫健委组织专家对生产车间进行评审,已经有两家生产车间通过审批,正在进行第三家。

2、今年为何较早发布流感接种疫苗指南?是否担心“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

武桂珍:秋冬季容易高发的是呼吸道传染病,像流感、肺炎等传染病,并且低温对于新冠病毒来说是易于传播的。新冠早期症状和流感会有相似地方,一个是季节,再加上它们症状相似,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注射流感疫苗,也防止在发生感染以后,临床上容易在识别上有一些困难。

3、是否鼓励更多人接种流感疫苗?

武桂珍:如果能够接种的话更好,但有一些人群可以优先接种,比如有慢性病的患者或老年人、儿童,可以优先接种。我们流感疫苗往年的接种率很低,不到2%,在西方国家,有些国家老年人的接种率达到了50%,疫苗对预防流感还是非常非常有效,有益的。

4、今年的流感疫苗足够更多人去接种吗?

武桂珍:正常情况下,流感疫苗对预防流感非常重要,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利、最廉价、最有效的手段。疫苗分为两类,国家计划免疫疫苗和二类疫苗,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尽管如此,国家也是在积极组织企业生产流感疫苗。我想应该是够的,没什么问题。

5、今年推荐打哪种流感疫苗?

武桂珍:由于流感疫苗本身容易变异,所以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在2月份和9月份,来组织疫苗推荐的会议,今年也一样。2020年到2021年,世卫组织给我们也推荐了四种组份的疫苗,目前,今年大家使用的都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范围内的。

6、普通人还有多久能接种新冠疫苗?大概11月或者12月

武桂珍:这个时间会很短,大概11月或12月,普通人就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因为根据它的III期临床结果来看,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作为实验人群打了疫苗,这几个月感觉非常好,没有任何不一样的地方,接种疫苗的时候,局部也没有疼痛,确实很好。

7、涉外人员是接种紧急新冠疫苗的重点人群,目前没有出现副作用,也没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武桂珍:目前国内接种新冠疫苗的,主要一些出国人群,因为在国外,在西方目前很多地方疫情暴发非常严重,这些人有的是到外面工作,有些是到外面学习,他们占了很大一部分,还有外交人员,都是出于工作的考虑。到现在为止,效果非常好,没有出现副作用,而且到现在为止,打疫苗的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这是我们观察到的结果。

8、我们的疫苗III期试验大多在国外进行,是否会影响疫苗在国内的应用?

武桂珍:不会的,疫苗需要III期试验,III期主要(试验)它的有效性,要安全有效。现在国内疫情控制得非常好,所以我们必须到疫情高发的环境中,去做III期临床试验,所以我们只能到西方某些国家做III期试验,不影响国内疫苗的应用。经过大量数据,经过认真的考核评审,III期试验完成的话,我们在国内使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在国外的只是一个III期的临床试验。

9、新冠疫苗投产后明年最大生产量可达十几亿剂

白岩松:武教授,一旦疫苗III期试验结束,按程序进入到接种,国内的生产是否会很快铺开,供应量能供上吗?

武桂珍:实际上通过安全评审的新冠肺炎疫苗生产企业,除了武汉,北京也有两家公司通过了评审,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到明年疫苗生产最大量可以达到十几亿剂。

10、接种新冠疫苗后能起效多久?我们期望1到3年

武桂珍:因为新冠肺炎的发生时间并不长,所以疫苗研制的时间也并不长。根据以往的经验和过去研究的结果,我们期望大概起效1到3年。因为时间很短,我们还在继续观察。

11、在评审新冠肺炎疫苗生产企业时最看重什么?

武桂珍:安全,质量好,有效,这是必须的,前提首先是安全,然后是有效。为什么我国走得那么靠前?疫情首先发生在中国,但是我们很快速,5天就分离出病毒,这为我们灭活疫苗的研发研制提供了特别好的基础;而且广大科研人员夜以继日,一直在前面,我们自己也参与其中,所以我想这方面都是没有问题的。

12、前不久英国在III期试验当中有一例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因此叫停了试验,但之后很快又重启,这是个意外吗?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武桂珍:疫苗的生产讲究科学、严谨,发现问题后及时停下来,找出原因,没有关系的话,继续去研究。我觉得这是一个科学严谨的作风。

13、疫苗研发,如何越在“临门一脚”的时候,越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大家放心,我国新冠疫苗科研程序一个都没少

武桂珍:可能大家会觉得疫苗研发的时间会快了一些,但实际上每个程序一个都不能少。从开始的研制、研究,到后期的临床试验,I期临床、II期临床、III期临床,每个程序,每个环节都非常精益求精,非常严谨,所以大家尽管放心。在管理环节上,国家非常重视,大家齐心协力,在这上面节省了不少时间,但是科学研究上,一点时间、一点程序都没有落下。

14、新冠疫苗出现后是否会快速终止世界疫情大流行?

武桂珍:这是我们所期待的,我觉得很大可能可以做到,但也会有不同的声音,我们一直在观察着。灭活疫苗的毒株最初是我们分离出来的,疫苗出来以后,我们对不同国家输入到中国的病例分离出来的毒株,以及北京新发地疫情分离的毒株,跟它去综合,确实有非常好的效果。到现在为止我们信心满满,说明它还是非常非常有效的,按照这样下去,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15、网友提问

网友①:假如刚打了流感疫苗,新冠疫苗问世了,还能再打新冠疫苗吗?

武桂珍:可以,一点也不冲突。

网友②:现在打了流感疫苗是否会对预防新冠肺炎也有一点作用?

武桂珍:流感疫苗对预防流感会有效益,新冠疫苗是对新冠预防会有效益。如果打了流感疫苗,避免了流感,更容易保持健康,也不会因为患了流感发烧等等,在现在这种背景下去发热门诊,内心压力小,对医疗机构的冲击也小。但是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预防的完全是两种疾病。

网友③:好几个国家都各自研发新冠疫苗,最后有没有可能共享研发成果,通过一段时间使用测试,最后选择一种或者几种都可以用?

武桂珍:总书记特别提到,疫苗是一个全球的公共卫生产品,我们的疫苗可以到全世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使用,其他的也同样。

网友④:打了新冠疫苗之后,我生活中是不是就可以不戴口罩了?

武桂珍:是的。

猜你还想看:

陈薇院士:3月16日,全世界第一针新冠疫苗打在武汉

“全世界(新冠疫苗)第一针打在武汉。”今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团视察情况交流座谈会上说,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把武汉当作自己的家”。

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数十万人 海外平行对照零感染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负责人日前就新冠灭活疫苗紧急使用和海外Ⅲ期临床研究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药中国生物研制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已经接种了数十万人次,无一例明显不良反应,无一人感染。

多地流感疫苗开打 疫情之下会出现一针难求吗?

进入秋季,随着气温降低,秋冬流感疫苗的接种被不少民众提上了日程。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今年的接种需求高于以往,“一针难求”的现象会出现吗?

陈薇:重组新冠疫苗能有效覆盖病毒变异

陈薇:重组新冠疫苗能有效覆盖病毒变异

陈薇:重组新冠疫苗有自主知识产权 可以提供双重保护

陈薇:重组新冠疫苗有自主知识产权 可以提供双重保护

新冠疫苗何时能打?能否应对变异病毒?你想知道的,专家全答了

大家都非常关心,这款疫苗目前的效果如何?我们什么时候能打上疫苗?打了疫苗什么时间可以摘下口罩?新冠疫苗的保护时间有多久?对变异病毒有效吗?孕妇能打吗?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打?

西班牙确认将参与杨森新冠疫苗二期试验

西班牙确认将参与杨森新冠疫苗二期试验

意大利首款自主研发新冠疫苗开始人体实验

意大利首款自主研发新冠疫苗开始人体实验

世卫组织:已有17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新冠疫苗全球供应计划

世卫组织:已有17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新冠疫苗全球供应计划

中国官方确认国产新冠疫苗获专利授权 享有优先审查政策

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各类专利申请或案件,例如新冠肺炎治疗及预防性的药物和疫苗、检测方法和仪器、口罩、护目镜、消毒剂等防护性产品和方法等依请求开展优先审查。申请人提出优先审查请求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其符合优先审查标准,并按优先审查程序进行办理。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