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医保扶贫”:让每一名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9-12 09:18
惠民,便民,利民。如今,在江西的民生答卷上,有了医保扶贫的瞩目成绩:全省282.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36.2万城镇贫困群众应保尽保,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90%适度水平……

程厚嫦是一名普通的农家主妇,家住靖安县璪都镇港背村。在她的辛勤操持下,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很踏实。但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她不幸患上宫颈癌。为了治病,家里花费了10万余元,儿子、儿媳为照顾她而中止在外务工,再加上还有一个年幼的孙子要抚养,家庭收入捉襟见肘。

按照规定,程厚嫦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医保扶贫对象,程厚嫦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3项基本医保政策,再加上大病商业补充保险保障,住院费用个人负担比例不超过10%。驻村工作队员还帮她申办了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日常门诊取药可以报销大部分,经济负担进一步减轻,她终于能安心治病了。程厚嫦的病情好转后,儿子、儿媳重新外出务工,家庭经济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2019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省靶向瞄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块“硬骨头”,织密筑牢保障网,不让“病根”变“穷根”。

为了让贫困群众摆脱“苦日子”过上“好日子”,我省构建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商业补充保险“3+N”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医保扶贫“政策包”涵盖贫困人口信息核实、参保缴费、待遇享受、门诊住院、经办服务等全过程,全方位保障贫困人口医保待遇。

只有精准共享、精准识别,才能守护好每一名困难群众。

赣州市南康区医保局的卢小松曾经花了足足3个月时间,起早摸黑,走遍了唐江镇店前村的每一个山头山坳,敲开每一户村民的房门,细致摸底、耐心询问:“您在哪参保的?平时去哪看病拿药?”“您老伴得的什么病?多久了?”他一边翻看手中的贫困户建档立卡登记表,一边认真记录老乡们的回答,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必到、贫困人口必访、参保信息必核。

“冯秀英、王义材、王仁贸刚办了慢性病鉴定,陈匡鹏的报销款问题也解决了……”当问到全村贫困群众的生活近况,刚接送村民办完残疾证的卢小松娓娓道来。“他记得可清楚啦,比我们自己都了解要做什么、需要什么。”店前村新屋组村民曾连英赞叹道。

为实现“应保尽保”目标,各级医保部门系好脱贫解困的“第一粒纽扣”,做实做细贫困人口数据比对和参保标志工作,确保每一个数字、每一条信息都准确无误,不漏一户一人。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摆脱“小病忍,大病扛”的现实困境,我省进一步扩大专项救治病种,提升重大疾病保障水平,对“儿童两病”等10项重大病免费救治。对贫困人口患食道癌等21种重大疾病专项救治,在此基础上,2020年又纳入膀胱癌等4种重大疾病形成大病有保的长效机制。

惠民,便民,利民。如今,在江西的民生答卷上,有了医保扶贫的瞩目成绩:全省282.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36.2万城镇贫困群众应保尽保,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90%适度水平;2019年全省531万人次“两病”患者受益,减轻城乡居民负担约17.4亿元;累计免费救治大病患者88.3万例;全省1686个乡镇卫生院门诊统筹开通率达100%,11327个产权公有村卫生室即时结算率达100%……

猜你还想看:

赣县区“七个全力抓好”连环拳打好医保扶贫战役

近年来,赣县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求,以“七个全力抓好”工作法,扎实打好医保扶贫组合拳,全力推进医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