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体温、上防疫健康课……南昌“萌娃”们开启校园生活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9-02 08:28
为了让新入学的孩子们能对学习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老师们对学习环境的布置也是煞费苦心。

▲幼儿园里,新入园的小朋友正在做游戏。胡尹川图

▲萌娃入校。熊子易图

南昌市中小学、幼儿园在昨日校门敞开迎接新生入学。这天一家老少组成的“送学大军”在校门上演“送别大剧”,现场有人欢喜有人愁。

昨日晨报记者兵分多路前往南昌市今年首次招生的学校和幼儿园,记录师生们进入新校园的开学生活。

新一天

小学:“老生”进错教室,开学首日闹“乌龙”

开学首日,今年才揭牌的南昌市红谷教育集团银都路校区迎来首批入校的同学们。

“来,小朋友测下体温……”今天正式成为小学生的孩子们背着书包兴奋地小跑进学校。测温完成后,该校教师杨正一一问询了每个孩子班级信息,并把孩子带入班级队列。“今天我们有两百余位新生报到,其中大部分是一年级新生,还有一部分是其他校区转过来的学生。”

今年对于家长而言,是有些遗憾的——不能亲自把送到孩子课堂上。“今年有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一家子就只能送到学校门口了。”手中握着手机的章女士正在给孩子拍短视频,“妈妈在这里,笑一个……”在门口,家长们隔着校门望着孩子步入课堂。

年年开学季,年年“乌龙季”,粗心的家长、稚嫩的孩子总会在这天发生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今年二年级的小饶坐在教室中,点到时却没听到自己的名字。“小饶,你去年就是一年级。”杨正轻声地提醒说,“今年你二年级啦,是个大孩子了。”原来,小饶坐到了一年级的教室里,闹出了“乌龙”。

宽阔的百米跑道,整洁的公共厕所,三栋相连的现代化教学楼内电教设备齐全。“我们新校区的建设紧跟一线建设标准,同时学校消除‘大班额’,每班标准为45人,最多可接纳1350名学生就读于此。”红谷教育集团银都路校区校长曹娟向记者介绍新校区情况,“我们接受莱蒙都会和联泰中央学区的学生,满足了家长就近入学的需求。”

幼儿园:老师为小朋友特别的开学礼物

昨日一早,南昌市西湖区的抚河幼儿园灌婴路分园也迎来了第一批入园的小朋友。“我们来上开学第一课啦!”幼儿教师廖翀正在为新入园的小朋友们上课。课还没上到一半,就有小朋友喊着要喝水上厕所,“你们要举手才能上厕所。”小朋友听后有模有样地学着教师举起了小手,排着队走进水房和卫生间。

“你光和小朋友说他要怎么做是不行的,要做出动作让他们学才可以。”舒歆是一名从教17年的幼儿教师,她喜欢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本领”。等到小朋友纷纷就位后,舒歆一边唱着儿歌一边作出各种手势,小朋友们开心地鼓起了掌。舒歆在儿歌中唱到“眼睛””鼻子”“嘴巴”等词汇时,小朋友在她的带动下,用手指向自己的耳鼻眼。

而在另一家幼儿园里,为了“开学第一天”老师们也是花尽了心思。南昌市朝阳中心幼儿园陈雪琴园长告诉记者,为了开学,学校给小朋友们准备了一些蕴含美好寓意的礼物,以此来迎接“萌娃”们入园。

“摸鼓(一鼓作气),摸葱(聪明伶俐),摸苹果(平平安安),摸桔子(大吉大利),摸棒棒糖(身体棒棒、学习棒棒),祝小朋友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陈雪琴说。

新课程

“开学第一课”加强防疫卫生教育

和往年所不同的是,今年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必备物品清单中多了一项——口罩。“除了第一周新生入学规范教育外,今年我们着重加强了卫生健康教育这块,防疫是开学第一课。”杨正告诉记者,孩子在进入小学阶段后,将实现人生的第一次角色转折——从幼儿成为一年级新生,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我们主要围绕厕后洗手、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等,让教师亲自示范,孩子互相学习的方式,形成师生间爱卫生的好风气。”

在抚河幼儿园灌婴路分园,“开学第一课”也是卫生健康课。课堂上,廖翀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解防疫小知识,小朋友们齐刷刷地举起小手,学着廖翀的样子做出正确洗手的步骤。老师们看到有的小朋友动作做的不规范后,便会蹲在他们面前示范正确的洗手动作。

“除了日常的入学教育外,我们学校的开学第一课还包括了防疫教育和养成教育,其中养成教育重点教导学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南大附小教育集团第二分校校长黄红英告诉记者。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防疫卫生教育俨然成为了这个学期里的不容忽视的一环。

记者还了解到,昨晚8时,南昌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共同收看了央视播出的主题为“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的《开学第一课》节目。

新环境

精心布置的教室让小朋友边玩边学

为了让新入学的孩子们能对学习产生更浓厚的兴趣,老师们对学习环境的布置也是煞费苦心。

在抚河幼儿园灌婴路分园,记者发现,一些教室的墙上贴了棋谱,旁边的篮子们中放满了棋子。“我们学校的特色是象棋教育,每个星期都会开设象棋课,但新生的年龄太小不懂如何下棋,老师们就做了几张形象的小卡片,让孩子们先认清棋子。”幼儿教师付婷说。随后,她从篮子中拿出印有“汽车”、“马”、“小兵”的卡片和贴有象棋棋子名称的小纸杯一起摆在桌子上,让小朋友把小纸杯上和卡片“对对碰”,并教小朋友认识象棋棋子。

教室里还摆放了不少有趣的手工小作品,几个小朋友站在一处模拟“烧烤摊”前,用夹子捻起蔬菜卡片,小心翼翼地放到“烧烤架”上烤,“做好了给你,记得付钱。”一个小朋友把刚出炉的“美食”端给前面的小伙伴,指向旁边的收银台催着对方“付账”。

“教室里的很多小玩意都是我们教师亲手做的。”舒歆指了指放在“烧烤摊”上的“收银台”,上面贴有支付宝、微信的字样,有童趣又很逼真,可以让孩子们玩闹中学会生活小常识。

猜你还想看:

江西结束长达61天的防汛应急响应 128座圩堤完成排涝

针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日前,省防指印发《关于继续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做好堤防安全工作,加快进洪圩堤排涝工作,加大灾区恢复重建力度,做好灾区群众思想工作。截至9月1日11时,已进洪圩堤中34座正开展强排工作,其中29座为湖区单退圩堤。128座圩堤已完成排涝。

花百万元买到故障车 南昌保时捷4S店被指涉嫌欺诈

印先生还认为,聚保公司拿空调压缩机的原因来解释车辆故障,不过是想转移矛盾,不希望消费者了解为何车辆提车前会存在非正常充电记录。印先生咨询汽车业内人士了解到,如果油电混动汽车的空调压缩机有故障,存在极低概率的致车辆电波不稳,进而发生车辆自燃事故,严重影响驾驶员的生命安全。

达芙妮将退出线下实体销售?南昌仍有店营业

8月31日,达芙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布《关于达芙妮集团战略调整的说明》中明确表示,达芙妮集团从未彻底退出线下实体零售,未来将在销售渠道结构方面的调整,线下渠道将与线上渠道协同合作,释放最大协同效应。

江西结束防汛应急响应 进入正常防汛期

江西结束防汛应急响应 进入正常防汛期

江西·开学第一天:新变化 新期待

江西·开学第一天:新变化 新期待

省血吸虫病查治组为我台抗洪抢险报道人员做免费检测

省血吸虫病查治组为我台抗洪抢险报道人员做免费检测

江西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帮扶行动

江西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帮扶行动

省政协主席会议召开

省政协主席会议召开

“你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不愧为‘时代楷模’”——刘奇看望慰问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

“你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不愧为‘时代楷模’”——刘奇看望慰问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

【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真金白银”投入 美丽乡村增“颜值”

【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真金白银”投入 美丽乡村增“颜值”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