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荻教育曹世老师与著名教育家朱永新交流学习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 陈大圣 发布: 2020-09-01 15:24

“家庭好了,教育才会好;父母好了,孩子才会好;家庭教育好了,学校教育就会轻松高效,这是一个非常简单却管用的道理。享受教育的幸福是教育的一种境界。”——朱永新

日前,在青岛举行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上,围绕“家庭教育中的祖辈参与”主题,如何理性发挥祖辈参与家庭教育的作用?如何认真履行父母的主体责任?如何建立良性的亲子关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出席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建议以更新家庭教育理念为前提,完善隔代教养模式,厘清隔代教养边界,整合隔代教育资源,以共读共写共同生活为抓手进行隔代教养的家庭教育共同体构建,让祖辈参与的教养在家庭教育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图1

朱永新

画荻教育也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曹世老师作为代表赴会。

图2

曹世老师与朱永新合影

图3

曹世老师在会议现场

而在之前,朱永新关于家庭教育中父母的主体责任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家庭好了,教育才会好(有删减)

作者:朱永新

父母不教育孩子,孩子会变坏;父母用错误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可能会变得更坏。为什么有一些父母都不识字,文化水平很低,但是孩子发展得不错;有一些中产阶级家庭,甚至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孩子发展问题很大,问题就在于此。

1、家庭教育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

家庭教育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

其一,我们的父母大多没受过专门训练。父母不同的语言、行为、教育会在孩子身上留下不同的烙印,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父母们难免会出错。

其二,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易使家庭教育偏离方向。父母把自己没有实现、没做成的都转而寄期望于孩子来完成,难免不切实际。

其三,很多父母忽略了自己的教育职责。由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是学校教育,父母更多的考虑是学校教育,忽视了他们自己才是真正的教育基础,才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

2、没有父母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成长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通常优秀孩子成长为优秀人才的背后,总能找到温馨和谐家庭的影子;同样,个人形成不健全的人格,也可以从其家庭找到充满冲突和矛盾的因素。

父母的成长和孩子成长一样,是没有止境的过程。父母不断进步、不断学习,其影响是无形而深刻的。

图4

朱永新著作

3、品德重于学问,状态大于方法

家庭教育重要的任务是建筑人格长城。

生活中看人常常是一俊遮百丑。有了高分数、好成绩被就看作好孩子。事实上,影响终身发展的因素中,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起着制约作用的是品德、品格,是做人的快乐,是受人欢迎、尊重,而不是知识学问。

不少父母过多关心学习,只要考出好成绩,什么要求都答应,而品德低下却不被关注。这样的教育理念、方式令人忧虑。

4、无限相信孩子发展的潜力

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

倘若你要孩子行,那就珍爱孩子每一次的成长机会,欣赏他们成长,欣赏他们的言行;倘若你要孩子不行,那就抱怨,指责他们吧。

图5

曹世老师

曹世老师此行,与朱永新进行了短暂的交谈,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的新方法,画荻教育的理念和实绩也得到了朱永新的赞赏。

画荻教育将继续恪守成为家长和孩子身边值得信赖的教育专家,成长的引路人的愿景,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中国家庭教育事业发展而努力,成为父母身边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团队,不断探索创新模式,坚守教育企业的使命和情怀,朝夕奔梦。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