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的新农村建设“答卷”:人居环境变化前所未有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龚珏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8-31 21:18
“今年是‘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四年行动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抓住接下来4个月的时间,完成今年2万个村组整治建设任务,实现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的目标治理率,确保四年行动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龚珏)清新怡人的庭院、平坦通畅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村貌……这些都是近年来江西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农村人的居住环境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下面这份“答卷”你会找到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831205717_meitu_1

8月31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自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整治6万个村组,今年2万个村组正在有序推进,广大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变化。

近年来,江西持续推进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全省村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涌现出一大批山清水秀、天蓝地美的生态美丽宜居示范乡村。

目前,全省创建19个美丽宜居示范县,在180个乡镇、2219个村庄、20万余个农户庭院开展了美丽宜居示范创建,打造了212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宜居示范带。

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离不开生活垃圾的有效治理,据江西省住建厅统计,目前,全省99.56%的行政村、99.37%的自然村组纳入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成整治510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占总数的96.9%,68个县实现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涉农县区第三方治理覆盖率达到69.1%。

此外,江西还全面完成了全省1.7万个行政村的基础调查和15.8万个自然村的村庄分类工作,确定了集聚提升类村庄11.8万个、城郊融合类1.5万个、特色保护类8382个、搬迁撤并类1万个以及暂时看不准的7150个。完成了“1 50”个省级村庄、130个市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目前正在深入总结推广试点经验。

“今年是‘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四年行动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抓住接下来4个月的时间,完成今年2万个村组整治建设任务,实现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的目标治理率,确保四年行动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伟说道。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