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又脱单 幸福奔小康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张辉 发布: 2020-08-31 16:53
他们靠勤劳双手,脱贫又脱单,娶到“仙女”,日子越过越红火!《爱问》,一起去新余仙女湖畔,听新版牛郎织女相亲相爱的甜美故事!

1

五天前的七夕夜,在新余仙女湖畔,举行了一场汉唐风集体婚礼。30对夫妻身着传统服装,在月下深情交拜。

罗小强剪下晏军女的一缕秀发,装进锦囊。

站在罗小强对面的晏军女,略施粉黛,低着头,有些害羞。她接过剪刀,也剪下了罗小强的一束青丝。两人结发今生,执手白头。

这一刻的罗小强和晏军女,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光芒。

罗小强:心情非常激动只有一句话,激动。

晏军女:我很高兴参加这个七夕节(婚礼)。因为我老公真心爱我。

 

2

 

晏军女有些哽咽。结婚两年多,她没有想到,自己会迎来这样一场特别的婚礼。

 

“出事”后,我每天与牛相伴

 

1972年出生的罗小强是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洋津村委桥头村人。还不到20岁时,他就因为在下河打渔被夺去了7根手指。打那之后,他变得自卑脆弱。

打击非常大。当时我住的病房病床也靠近窗台,我(想)就往下面一跳。做完手术一个礼拜,慢慢地自己练习写字,把医院的床单被褥全写满了字。还没拆线,我就开始练习骑自行车。

倔强的罗小强不想被当成一个“废人”,可是出院后,许多现实的遭遇,却让他变得更加消沉。

“医院回来以后,好多人都歧视我、取笑我。当时我在我们村庄,力气也是出了名的,但是出了事以后,到外面去找事,别人说你这样子怎么做事啊?包括你以后娶老婆都娶不到了。你手这样子,谁会要你啊?

之后的整整六年,罗小强就在家里放牛。每天早晨把牛牵到山上吃草,自己就躺在山顶睡觉,什么都不想地待上一整天。除了上街买东西,其余时间,罗小强几乎都跟牛待在一起,封闭了自己,家庭经济也变得越来越拮据。

然后就慢慢开始养养鸡,养养鱼,跟朋友养养鸭子,但是还是没赚到钱打发时间,到处乱逛。包括出事以前的朋友,到我怕跟我在一起的样子。那个时候自暴自弃,什么都不想

就这样,四十多岁了,罗小强不仅没有娶到媳妇,还成了贫困户。2014年,村里的帮扶干部为他介绍了一份看守厂房的工作,还常常鼓励他,让他突然有了归属感,慢慢从自卑中走了出来。可那时,他对爱情和婚姻,依然没有信心。

她让我有了一个家

和晏军女的相识,发生在三年前。那天,也是七夕节。这两个“大龄青年”,参加了当地妇联举办的一场相亲活动。那时,罗小强刚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对于相亲,他有些抗拒,但又有些心动。

“超过了30岁以后(没娶老婆)都有人讲,说什么这个人好吃懒做啊,不愿做事啊。出事以前我是做泥工的,也有几个女孩子天天围着我。但是我出了事以后,全部都各奔东西了。看到这种情况以后,说心里话,那时候就不想结婚了,不愿接触异性了。”

可即便如此,罗小强的内心仍然渴望有个家。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这首歌,罗小强只唱给自己听。唱着唱着,眼泪总是不自觉地掉下来。

非常渴望,每个人都希望有自己的爱人、小孩。两个人要谈得来,她不嫌弃我,她愿意跟着我。我跟我老婆接触以后,我老婆自己打电话给我,她说逛逛街什么之类的。我说你愿意跟我就跟,不愿意跟我,我也不勉强。她说愿意跟我在一起。

老实本分、节俭勤快的晏军女渐渐打开了罗小强的心房。晏军女说,两个人在一起,只要不懒惰,生活可以一步一步往上爬。

我不想什么浪漫不浪漫,反正我就是想实实在在的生活,对家里面好一点。有时候看到我生气的样子,他有时候会逗你。

2017年底,在罗小强生日这天,他和晏军女结婚了。他们没有彩礼,只是邀请亲朋好友吃了一顿饭。罗小强给妻子买了一条金项链,其他的,晏军女就什么都不要了。后来,夫妻俩盖了新房,种着三亩地,还养了一千多只鸡,罗小强更是忙得连放牛的时间都没有了。

3

走出消沉的罗小强,靠着努力,终于和晏军女一起把生活过成了幸福的样子。

罗小强:我已经找到我的另一半。我老婆是个实在的人,不需要我有什么房子车子,靠自己双手。只要我们两个人同心协力,把今后的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就够了。

晏军女: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吧。

就在罗小强、晏军女在仙女湖畔参加集体婚礼时,分宜县钤山镇金鸡布村48岁的赵九生和45岁的妻子周连花,刚刚忙完家里的农活儿。不像许多年轻人那样发红包、送礼物、吃饭看电影,这个七夕节对于朴实的夫妻俩来说,只是农家普通的一天。他们甚至都忘记了,这一天是夫妻俩结婚一周年的纪念日。

白天喂鸡,下午到果园拔草、施农家肥七点多才回家吃了饭又要把鸡鸭鹅赶进去,忙到八点多。她说七夕节也不会浪漫一下,我说对不起忘记了,下回再补。

当然,俩人的结合,并不是因为浪漫和甜言蜜语。

靠着倔强和勤劳,我脱贫了

20岁那年,赵九生患上强直性脊椎炎,从颈部到腰部逐渐僵化硬化,不能弯曲扭动,行动困难,原本从事的机械维修工作也渐渐难以继续,只好返回家乡,还被评为贫困户。可倔强的他一边和疾病抗争,一边没有放弃致富。他借钱在村内租了一小块地,建了个养鸡场,还在小鱼塘养了些鱼。

“刚开始难,什么都难。100斤稻子要提两三天。卖鸡也是麻烦,公交车、客车不搭我。搞辆电动车,差不多都是‘躺’着骑车,别人给我取的外号是‘看天骑车来的’。”

4

靠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赵九生的养殖越做越大。现在,他一年可以卖出两千多只鸡、五六百只鸭、一百多只鹅。他还养了几千尾鱼,种了十多亩果树,年收入从2014年的不到3000元,到现在的七八万元。2016年,赵九生脱贫了。

“现在我也要带动其他的一些贫困户,他们也养了七八百只鸡。我也想尽我一点小小的能力回报下社会。”

2017年,赵九生到南昌做了手术,身体终于能正常行动了。去年,赵九生认识了周连花。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能娶到这个老婆,放在以前,简直是做“白日梦”。

 

娶到“仙女”,就像在做“白日梦”

 

农活儿不那么忙的时候,傍晚时分,村里人总能看到周连花温柔地搀着丈夫,在村里走上一个小时。

周连花:我们夫妻都很好,不喜欢吵架,有什么矛盾说几句就没有了。他说会让着老婆

记者:有没有欺负你?

周连花:没有。

赵九生:现在疼爱她都来不及,还欺负?

在这个“七仙女”下凡的地方,善良的周连花也像“仙女”一样,嫁给了赵九生,被赵九生当成了“宝贝”。可是,两人在刚刚交往时,周连花也曾有过动摇的念头。

接触了一段时间都蛮好的,每天都是微信聊天电话。聊了差不多一两个月之后,突然不理我了。一下子又从天上到地下去了。

对于赵九生的身体能不能保障未来的生活,周连花确实有过担心和犹豫。又过了一段时间,赵九生的勤劳、踏实,终于再次打动了她。

周连花:他就是老实,我看到他做事啊,感动了我。他做不了,就会跪到地上去做。

记者:你不会像有些人看到他可能会嫌弃?

周连花:我不会,有些正常人不如他们

记者:现在你们走在一块了,你觉得赵哥是你理想当中的白马王子吗?

周:

5

他把她当成了“仙女”,她把他当成了“王子”。这样的话,如果不是采访,或许这一生,夫妻俩都会羞于表达出来。但这份爱,并不会因为在口里还是在心里而有所不同。

周连花:他喜欢逗着我们笑做得累了,到村里面、田埂里面转一圈,骑个车子。

赵九生:以前吃饭都是这里吃一顿,那里吃一顿,上顿没下顿现在有个家,热饭热菜有老婆弄,这才像个家的样子。成家以后,自卑差不多没有了,现在别人看我,都是有一点佩服的眼光。

“脱贫又脱单”,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对于罗小强、赵九生们来说,其实并不容易。努力、向上、勤劳……这些他们身上共有的闪光点,让他们不仅过上了好日子,还把善良的“仙女”娶回了家,夫妻携手,幸福生活。

猜你还想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红谷滩区打造智慧平安小区 提升居民安全感满意度

南昌市红谷滩区全力推进城市智慧管理,打造智慧平安小区,提升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林业扶贫你来看︱守住一片林,致富一方人

盛夏时节,一走进凉爽宜人的大余县梅关国家森林公园丫山景区,就立即被这里山、林、泉、湖、瀑、洞的灵秀自然所吸引,高达92.6%的森林覆盖率、莽莽的竹海以及蜿蜒曲折的森林步道,让大家赞叹不已。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南昌市东湖区文化惠民,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南昌市东湖区坚持塑造城市文化与发展城市经济并重,引领城市文化繁荣,构筑文化惠民高地,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江西举办科技活动周现场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本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为响应“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周活动倡议,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省纤维检验局举行了科技活动周现场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南昌市西湖区推进老旧社区改造 绘就美好家园新画卷

推进老旧社区改造,是造福百姓的实事、好事。南昌市西湖区聚焦群众所急所需,大力实施老旧社区改造,绘就美好家园新画卷。

江西名优特产品“两上三进”对接会在南昌举办

8月28日,江西省商务厅连续第4年举办“赣品两上三进”对接活动,促进江西名优特产品上高铁、上飞机、进机场、进车站、进加油站,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宜春市带塘村两翼齐飞踏上脱贫致富路

2019年年底,随着因大病致贫的村民彭睿正式脱离贫困户的行列,宜春市袁州区寨下乡带塘村在市卫健委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经过5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全面脱贫,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江西省林业局部署全省重点水域自然保护地禁捕工作

近日,江西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做好全省重点水域自然保护地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省重点水域自然保护地禁捕工作进行部署。

江西省暨抚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点亮生活。”8月23日,以“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江西省暨抚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抚州市数字街区举行。活动由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卫健委、江西省科协、抚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离子吸附型高稀土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在昌启动

8月22日,国家科技部“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国际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也同时揭牌成立。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包头稀土研究院、韩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等单位的2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聚焦稀土绿色开采和高值化利用两大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