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十里飘香,惠民万里流长

——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揭开新篇章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廖根长 发布: 2020-08-31 15:24
社区是广大居民工作生活的基本单位,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细胞,桃花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方面不断进行新尝试,作出新创举,引入社会组织进驻村社,以社会力量带动社区力量,为社区注入新资源、新动力。

2019年6月,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区人民政府发布《西湖区开展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拉开了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篇章。桃花镇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2020年6月底至今,开展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各项尝试,积极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项目,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惠民利民服务不断,桃花十里飘香,惠民万里流长。

截止至2020年8月底,12家社会组织从不同服务领域和切入点,共开展21次活动,服务近千人次。

党群共建促和谐——党群服务

在服务的过程中,各社会组织积极结合社区党建工作,引导社区群众广泛参与,党群共创和谐社区。

6月30日,红孵中心联合老洲村党群代表在小平小道开展“村社党员牵手,共庆党的生日”活动,共庆建党99周年纪念,重温入党誓词,共述赤子之心。

图片1

广泛参与促共商——社区治理意识提升服务

为了鼓励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事务的讨论、促进社区共商的形成,逐步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多家社区组织以不同形式开展了相关服务。

图片2

7月31日,心航社区在康桥社区参与业主换届大会,收集居民服务需求

图片3

8月1日洪韵社工在君领朝阳小区参与业主大会,与居民共议社区服务

8月21日和合公益在河畔社区开展小区圆桌会议,鼓励社区居民共商。多家社会组织联动社区、物业、群众、党员、社区企业等社区内各利益相关方,以平等公开地方式共议社区需求、共画幸福社区蓝图。

图片4

健康心灵助成长——青少年成长服务

青少年是社区的小主人,是社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份子。服务期间,多家社区组织开展了多类型青少年服务,从安全讲座到兴趣手工,从心灵抚慰到暑期团辅,青少年活动百花齐放。

九州社工在十里村多次开展青少年国学体验课程,为社区孩子提供全方位的国学熏陶和礼德传承。

图片5

益心尚善心理服务社也多次开展团辅活动,赢得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图片6

慰老慰残送温暖——弱势群体关怀服务

社会服务,服务群众。着眼点始终应落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链接资源的能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被惠民利民服务落到实处。

图片7

8月21日和合公益在河畔社区开展慰老慰残活动,联合西湖区绿芽公益,发放李宁品牌运动服装60余套,为社区长者送去关怀。益心尚善心理服务社利用心理咨询专长,在十里庙社区开展“心灵驿站”活动。

图片8

益心尚善心理服务社利用心理咨询专长,在十里庙社区开展“心灵驿站”活动

图片9

洪韵社工在君领社区开展手工活动

社区是广大居民工作生活的基本单位,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细胞,桃花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方面不断进行新尝试,作出新创举,引入社会组织进驻村社,以社会力量带动社区力量,为社区注入新资源、新动力。

通过一系列服务的开展,社区资源丰富了,社区群众受益了,社区生活和谐了,可谓桃花香飘,飘十里,惠民利民永不息。

猜你还想看:

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荣获“江西魅力乡镇十强·特别奖”

8月14日,桃花镇党委书记吴涛参加第三届中国.江西乡村振兴高峰对话暨第十一届“江西魅力乡镇十强”颁奖活动,现场正式宣布了第十届江西魅力乡镇十强名单,桃花镇被授予“江西魅力乡镇十强特别奖”。

桃花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要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自觉做贯彻民法典的表率,做学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模范,为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做出人大代表应有贡献。培训结束后,人大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培训讲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认识,为用好民法典、提升履职能力提供了方法和指引。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