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扶贫你来看︱守住一片林,致富一方人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0-08-31 11:18
盛夏时节,一走进凉爽宜人的大余县梅关国家森林公园丫山景区,就立即被这里山、林、泉、湖、瀑、洞的灵秀自然所吸引,高达92.6%的森林覆盖率、莽莽的竹海以及蜿蜒曲折的森林步道,让大家赞叹不已。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讯(记者龚小娟)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年。绿色是江西最大财富,生态是江西最大优势!“生态扶贫”通过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等,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最终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在纪念习近平“两山”理论发表15周年之际,省林业局和江西综合新闻频率联合推出《林业扶贫你来看》系列报道,以“生态扶贫”为主题,挖掘我省践行“两山”理论的扶贫感人故事,运用多媒体手段,反映“绿水青山托起小康路”的生动实践,展现我省通过绿色生态和林业建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奋斗历程,彰显江西林业的扶贫成效!

今天推出第一篇《守住一片林,致富一方人》。

1

盛夏时节,一走进凉爽宜人的大余县梅关国家森林公园丫山景区,就立即被这里山、林、泉、湖、瀑、洞的灵秀自然所吸引,高达92.6%的森林覆盖率、莽莽的竹海以及蜿蜒曲折的森林步道,让大家赞叹不已。

游客小王:“还是比较清凉、比较环保的那种,树木比较茂盛;空气好,星空也很灿烂,生态很好,郁郁葱葱的。”

02

3

4

十多年前,丫山山下的黄龙镇大龙村41户人家中只有一栋砖混结构的房屋,其他都是土坯房,70%的房屋无人居住,土地基本撂荒,村民纷纷外出打工。2011年,大龙村因资源不足、发展无路,被列为贫困村。

05

再看看眼前的丫山:旧房改造成清新悠闲、风格不一的民宿,150多间客房错落在半山腰;10公里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道、13公里环山健康骑行步道、16公里登山道等道路上人们自得其乐……靠生态旅游搭台,山水人文待客,丫山的绿水青山才逐渐变成‘金山银山’。

06

大龙村贫困户卢德凤今年53岁,依靠在景区卖肠粉和烫皮,去年成功脱贫。 “旺季的时候一个月有七八千,在这里做点小生意,日子要比以前要好的多。”

7

8

森林旅游业的兴起带动丫山景区周边一万多人通过流转土地、景区务工、门票分红、民宿旅游等途径实现增收。

大余丫山景区总经理韩磊:“过去,丫山没有丰富的自然景观,也没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吸引不了人。现在,公司依靠绿水青山打造了系列品牌,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是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

9

多年来,大余县秉承“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价值取向,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绿色城市格局、绿色发展体制,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共赢的发展路子。

县林业局副局长郭庭铣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当年差点把丫山的林子都砍了。“90年代,林场就是以生产木材为主,林场职工的收入主要靠卖木头,但是考虑到丫山砍掉树之后,对森林生态破坏比较大,要恢复起来困难比较多,县里通过贴补林场的办法留住了这片林子。幸好当年没有把这些树砍掉,现在回头想想还真的是特别好,像现在我们看得到的都是当年留下来没有采伐的林地,如果当年把林子砍了,就没有现在的森林旅游,林长职工也过不上现在这么好的日子。

10

“留下一片林,留出了未来;致富了百姓,换来了丰收。”丫山的故事不正是江西通过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进行生态扶贫的一个缩影吗?2019年,全省森林旅游年接待人数达到1.88亿人次,旅游收入超1100亿元,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从森林旅游中获得红利,每一处森林旅游景区都成为美一方生态、富一方百姓的好地方。

11

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习近平念兹在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党中央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强调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江西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不断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摸索出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12

江西省生态扶贫成效显著,2019年共安排25个重点贫困县中央和省级林业项目资金16.13亿元,占全省林业资金总量的38.1%,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江西新增7500名生态护林员,总量达到2.15万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态护林员人数达1.4万名,辐射带动近7万贫困人口实现基本脱贫。安排1520万元支持重点贫困地区扶贫造林,其中1000万元专项支持50个扶贫专业合作社造林,通过“公司+农户”和“场外合作造林”模式带动扶贫。

13

江西还把林下经济与山区扶贫攻坚紧密结合,通过租山、入股、劳务、自主经营等形式参与林下经济的农民达318.1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0.45万人,建档贫困人口35.67万人,实现了“不砍树、能致富”!

生态是江西的本色,积蓄勃勃生机,绿色是江西的底色,孕育无限希望!

猜你还想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南昌市东湖区文化惠民,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南昌市东湖区坚持塑造城市文化与发展城市经济并重,引领城市文化繁荣,构筑文化惠民高地,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江西举办科技活动周现场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本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为响应“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周活动倡议,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省纤维检验局举行了科技活动周现场活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南昌市西湖区推进老旧社区改造 绘就美好家园新画卷

推进老旧社区改造,是造福百姓的实事、好事。南昌市西湖区聚焦群众所急所需,大力实施老旧社区改造,绘就美好家园新画卷。

江西名优特产品“两上三进”对接会在南昌举办

8月28日,江西省商务厅连续第4年举办“赣品两上三进”对接活动,促进江西名优特产品上高铁、上飞机、进机场、进车站、进加油站,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宜春市带塘村两翼齐飞踏上脱贫致富路

2019年年底,随着因大病致贫的村民彭睿正式脱离贫困户的行列,宜春市袁州区寨下乡带塘村在市卫健委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经过5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全面脱贫,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江西省林业局部署全省重点水域自然保护地禁捕工作

近日,江西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做好全省重点水域自然保护地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省重点水域自然保护地禁捕工作进行部署。

江西省暨抚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点亮生活。”8月23日,以“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江西省暨抚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抚州市数字街区举行。活动由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卫健委、江西省科协、抚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离子吸附型高稀土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在昌启动

8月22日,国家科技部“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高丰度稀土高值化平衡利用国际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也同时揭牌成立。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包头稀土研究院、韩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等单位的2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聚焦稀土绿色开采和高值化利用两大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率队赴广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拜会钟南山院士

8月10日-13日,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率队前往广东省科协、广州市科协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专程拜会钟南山院士。

江西省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8月16日,江西省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于省科技馆新馆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西省科学技术馆承办,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同时,决赛成绩前三名的选手将获得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授予“江西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并给予一定奖励金。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