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江西出台最严“限塑令”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良保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8-28 17:52
  加大禁止“洋垃圾”进口监管和打私力度、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江西出台“限塑令”,明确分时段、分步骤、分领域、分区域开展塑料污染治理。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 实习生 潘昕苑)加大禁止“洋垃圾”进口监管和打私力度、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江西出台“限塑令”,明确分时段、分步骤、分领域、分区域开展塑料污染治理。

日前,江西出台《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替代产品和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得到推广使用;到2025年,基本形成塑料污染多元共治体系,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微信图片_20200828175011

近年来,伴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仅2019年全省包装废弃量约达到85万吨。新型塑料污染对土壤、水环境的不利影响逐渐凸显。

为加大塑料污染治理力度,《实施方案》指出,禁止、限制目录中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加大禁止“洋垃圾”进口监管和打私力度,确保“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落实到位。同时,分领域、分行业推进“禁塑”“限塑”行动,加大塑料废弃物的分类回收,推进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此外,《实施方案》明确,推广应用可替代产品和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对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产品研发和应用的支持力度,完善绿色管理标准、税收优惠政策等体质建设。对涉及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