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社会捐助让贫困户成功换肾获新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黄益华 发布: 2020-08-26 17:01
阳光照进心田后,程芳琴的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亮堂。5月15日,换肾手术开始。这对别人来说是一个难过的关口,但对程芳琴来说,这无异于她生命中的首缕高光。在兴奋和焦灼中麻醉后,醒来,一切都归于平静了。程芳琴感到这才是自己生命的开始。

两岁时父亲病故,母亲离家出走,23岁时突患尿毒症,困苦、挣扎如雾霾般如影随形,噩运如魔咒,无处可逃。直到今年5月15日,程芳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新生,而让她重获新生的当然是来自塔前镇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无边大爱。

塔前镇新园村村民程芳琴是出了名的苦命人一个。父亲早逝,母亲出走,从此程芳琴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处在风雨飘摇中。然而,2015年的寒冬腊月,程芳琴的生活再次跌入冰窖。血压突然飚至110-180mmHg,浑身无力、眼花,脚都拖不动了。到乐平的医院就诊,医生建议马上转至南昌大学一附院做进一步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826161523

镇领导动员大家为程芳琴捐款

尿毒症!可怖的疾病把这个寒门再次推到了谷底。冰冷的透析机和窗外恣意的寒意一起把时年23岁的程芳琴逼到了生命的绝境。一周二次的透析,增加到三次,这何时是个头?“一辈子”,在听到医生的研判后,程芳琴只想避开陪诊的姑姑纵身从一附院五楼的肾内科跳下去,落个“白茫茫一片真干净”。然而,想到年迈无依的奶奶,想到生死相随的姑姑和卖苦力的叔叔,程芳琴的内心不断泛出求生的勇气。活下去!是她在23岁生命的关口作出的一个艰难的决定。复查、透析、开药……此后近乎四年的时间里,程芳琴在南昌和乐平之间不停地往返。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程芳琴的窘境令大家看在眼里,乐平市扶贫办、镇党委书记、镇长、扶贫副书记、塔前工业小区的企业纷至沓来,他们纷纷伸出援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沟通、动员、倡议,2015年,第一批纳入精准识别对象的程芳琴该有的大病报销政策都有了,相比每月近万元的支出,门诊报销后承担近千元的治疗费用成为程芳琴生命透出的另一缕光。眼看透析无以为继了,换肾!医生的忠告再次把程芳琴逼到了生命的十字路口。找肾源,难!但对程芳琴来说,可能最难的还是钱。又是奢望,又是挣扎,高达30多万元的住院费,入院就是交25万多元,这不是奢望又是什么?

脱贫不脱政策。此时,远在南昌的专治医生一刻也没有停止与死神赛跑,物色肾源,不遗余力地为程芳琴拓展生的空间。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为人医者无声的大爱。4月28日,从一附院传来好消息,找到了肾源,紧急入院。可钱从何而来?此时,社会各界的关爱为程芳琴打造了一艘“诺亚方舟”。

“先去治病要紧,钱我们大家想办法。”镇党委书记曹宇的一席话更加坚定了程芳琴的求生欲望。在镇党委、政府的倡议下,很快,2000元、5000元等善款如股股清泉滋润着程芳琴近乎干涸的生命之舟。在社会扶贫网、轻松筹等平台上,乐平市驾校的3000元到账、锦溪编织袋公司的5000元到账、领航建材的2000元到账……7.2万元善款,坚定了程芳琴生的信心,也开启了一扇生的窗户。

微信图片_20200826161530

程芳琴将锦旗送到镇领导手中

阳光照进心田后,程芳琴的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亮堂。5月15日,换肾手术开始。这对别人来说是一个难过的关口,但对程芳琴来说,这无异于她生命中的首缕高光。在兴奋和焦灼中麻醉后,醒来,一切都归于平静了。程芳琴感到这才是自己生命的开始。治疗、观察、施治,在南昌大学一附院,程芳琴初尝有记忆以来最恬静、最有温度的生命时刻。7月底,换肾成功出院。8月1日,抱着恙体,程芳琴带着饱含无限感激的锦旗来到塔前镇政府,流着泪将它郑重地递给了书记、镇长手中。“无私援助,爱心无价”,这正是病后重生的程芳琴最想表白的心声。(李晓曦 文/图)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