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荻教育2020智护家庭家访(广东中山冯妈妈):家庭教育的底色是爱与耐心!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8-26 13:18

图1

4月24日,曹世老师家访摄制组一行离开广西融水县,驱车前往广东省的中山、珠海、深圳等地的智护家庭进行家访。

抵达广东中山市(南朗镇)的麻西村已经是晚上19:30了,接通冯妈妈的电话后,冯妈妈立即到家门口迎接曹老师一行。

冯妈妈是中山市南朗镇本地人,儿子轩轩上小学二年级。据冯妈妈讲,儿子之前“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很多字都记不住认不出、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做功课也很慢”,通过报名参加智护计划,(结营后)现在写字好很多了,整体(整洁)了很多。

图2

冯妈妈回忆,在疫情期间,由于长时间的网课,在家里学习不像在学校里面那样系统的、有组织的、有目的的学习知识,所以,孩子的问题爆发地更加迅速和彻底,自己不知道该怎么教,一直信奉打骂教育的她,意识到打骂也起不到作用了,她发现,打骂孩子反而让孩子思维更加迟钝,本来是想着打骂会让他长记性,能改善他的学习习惯,没成想适得其反了。

冯妈妈可以说是咱们画荻教育的铁杆粉丝了,关注了我们一年多,刚开始接触画荻教育时,由于身边的人都没有听说过,一直犹豫、关注,从最早加入时的陌生通过慢慢地了解,最终在三四个月前也就是疫情期间正式参与智护计划。通过两个月的智护,儿子的改变很大,“写字比之前整洁、工整了很多,还有做数学作业快了很多,做功课也快了,做数学可能更能理解懂得了”。

在智护导师余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冯妈妈运用各种方法来教育孩子,使用鼓励、表扬等在儿子身上很管用的方法改变孩子。冯妈妈觉得之所以有这些改变,冯妈妈还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她说养育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也充满了很多快乐。对于孩子的改变,冯妈妈认为都是来源于爱,在参加智护计划之前,虽然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存在欠缺,会忍不住打骂、责怪,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好,是希望孩子可以改变,可以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孩子不会把这种错误的教育方式理解为父母是在爱他,而是在质疑父母对自己的爱,从而对父母产生不信任感,在对父母长期的打骂、责备中发展为内向自卑、不自信和不健康等的心理和人格,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存在问题,或者是孩子到了青春期开始变得非常叛逆的原因。

图3

“最主要就是,(在教育孩子上)父母一定要有爱,不要去打骂孩子,你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跟他像朋友一样的来沟通就可以了,基本上的一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

冯妈妈是幸运的,在教育孩子这条路上,有一个支持和理解她的丈夫。同时,冯妈妈也是一位好学的妈妈,虽然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仍然在努力的为孩子学习如何成为智慧型父母,尽管白天的时间里冯妈妈还要上班,没有什么时间投入到学习当中,但是她在空闲之余,利用碎片的时间,慢慢地学,直至现在已经结营了,冯妈妈还是坚持不断地学习和巩固指导老师教给她的教育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冯妈妈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孩子的学习习惯不断地在改善和进步!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