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荻教育2020智护家庭家访(广西融水石妈妈):孩子和我们是不一样的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8-26 13:11

图1

“我改变了很多,孩子也说妈妈改变了很多”,这是广西融水石妈妈参加智护计划后的体悟。

参加智护之前,石妈妈和女儿的关系不是很融洽,石妈妈总觉得女儿不乖、脾气暴躁,又不和爸爸妈妈互动,还特别爱哭,让石妈妈觉得很是烦恼。

在和朋友交流育儿经验的时候,她从一个朋友那里了解到了智护计划。

图2

她的朋友在之前也报名智护计划,朋友的孩子读四年级,总跟父母吵架,不听话,不上课,学习不认真,情况比起她女儿来,还要严重得多,通过智护计划的帮助之后,情况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听到石妈妈也存在同样的育儿烦恼,就向石妈妈推荐了智护计划的老师。

图3

报名智护计划后,余老师在与石妈妈沟通的同时,也通过视频和孩子进行了交流。在余老师的指导下,石妈妈和孩子都学习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原来孩子爱哭的情况,现在已经很少再出现。而且亲子之间地沟通、互动明显增多,原先孩子会因为妈妈和自己的同学打招呼而感到嫉妒,现在却能够理解妈妈的行为,知道妈妈对自己的爱更多一些。

妈妈通过学习,也明白了,强硬的语气、行为只会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而亲密的触碰、温和的语气却能够让孩子开心起来,让她更乐于与父母互动。

图4

当我们问及孩子,妈妈有什么变化时,孩子表现得很开心,说妈妈不会骂自己了,还会经常夸自己,以前的时候,被妈妈骂,就会感到很生气,忍不住哭,而现在,不仅不会被骂了,还能经常接受到妈妈的鼓励、夸奖,就会很开心。

其实,石妈妈在智护前后,爱孩子的心思是一样的,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所以得到了不一样的结果,通过对智护计划的学习,石妈妈更为理解孩子,明白了孩子和大人是有差别的,不能像要求大人一样,去要求孩子。

图5

有这么一段话,让我们听后感触非常大:“小孩我们要求不高,不像我们大人。她还小,她不是说你要求那样,就能达到的。因为她的路还很远,她的人生还很长。并不一定,我们的思想是这样的。(孩子)她的思想不一定和我们是一致的。打个比方说,我必须你考上重点中学还是什么重点学校。如果,孩子考不上呢,你也不可能强压这她,(这样)反而会坏了她的人生。”

这是我们一直想要向家长们传导的,懂得尊重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学会欣赏孩子。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她们的路还很远,她们的人生还很长,就算是在路上慢一点,依旧会达到她们想去的远方。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