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 武宁:卖木材变“卖生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8-25 17:32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翠竹挺拔、古木参天、溪水潺潺。置身其中,只觉满眼苍翠,被群山环抱。

1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翠竹挺拔、古木参天、溪水潺潺。置身其中,只觉满眼苍翠,被群山环抱。

早上7点左右,村民翁盛林就要开始巡山工作,做好森林防火、检查树木病虫害、保持河道清洁……他一天要巡逻检查的山林面积达1万余亩。

1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长水村,像翁盛林这样的生态环境管护员还有8名,共同守护这片青山秀水。

“在林改之前,包括我在内的山里人都靠砍木头、砍竹子为生。”曾经伐木,现在护林,翁盛林的身份转变了,也把这些年长水村的变化看在眼里:“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自觉不砍树,搞起了旅游开发。”用他的话说,转变背后是生态与产业相互促进发展的好政策。

12.png?x-oss-process=style/w1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4年林改以来,长水村转变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业,走出了一条从“卖木材”到“卖生态”、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绿色富民小康路。

味道甘甜、口感柔滑,几杯蜂蜜水放在休息区供游人解渴。长水村村民周平龙的生态养蜂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也鼓舞着周边群众走生态路、发生态财。他的九岭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8年来,共带动100多户村民发展生态养蜂产业,每户村民每年平均增加3万余元收入。

13.png?x-oss-process=style/w10 

依山傍水、绿树掩映,21栋民宿木屋、1栋商务中心、1栋游客中心古色古香,村民卢咸锋返乡投资创建的悦山居康养度假区,成了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2018年建成运营以来,每年平均为全村每位贫困户增收3000元。

14.png?x-oss-process=style/w10 

“长水的资源独一无二,不可复制。”提到这个远近闻名的绿色小康村,卢咸锋扬起嘴角:“生态环境是我们度假区向好发展的最大底气。”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