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能人才成为社会的“香馍馍” 江西打造中西部职业教育新标杆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良保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8-24 20:13
  8月24日,《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明确通过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打造中西部职业教育新标杆,让技术技能人才成为社会的“香馍馍”。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 实习生 潘昕苑)通过3-5年努力,使职业本科院校招收中高职毕业生的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数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0%。

8月24日,《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明确通过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打造中西部职业教育新标杆,让技术技能人才成为社会的“香馍馍”。

微信图片_20200824194038

⊙目标

建成“职教五大高地”

为顺利推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意见》提出我省将围绕有效提高质量、充分扩充容量为着力点,从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校企双向激励机制、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优化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等方面突破。

通过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力争建成中西部地区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培训高地、职业院校培根铸魂的育人高地、职业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高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高地等“职教五大高地”。

⊙举措

建立职业教育高考制度

《意见》指出,通过转设、新办等途径扩充高层次职业教育院校数量,围绕江西主导产业、社会人才紧缺性产业开设一批高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培养一大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为畅通职业教育升学渠道,打破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瓶颈,《意见》明确建立以“文化考试分档合格、技能成绩排序录取”为原则的职教高考制度,单列职业教育本科计划,让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参加普通高考或职教高考。

开发25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基地

江西作为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项目将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等产业迫切需求专业开展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面向全国范围招标,遴选优秀专业团队开发25个专业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标准基地。

同时,江西将举办一批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开设一批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建立专、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为职业院校教师培养搭建更好的平台。

允许将企业盈利的60%奖励教师

校企合作是促进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的一个重大瓶颈是“界限不清晰”,在收益分配、产权、模式等方面没有明确的界限。

为了突破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的隐性壁垒,《意见》提出,探索实施校企合作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校企合作容错机制,鼓励职业院校在负面清单外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允许院校在保证教师基础工资不变的情况下,将技术服务或自办企业盈利的60%用于奖励参与服务的教师。

打造“一行一校”“一企一校”新模式

按照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需要,职业院校将按照“一行一校”“一企一校”的新模式,在海外配套建设职业培训学校、培训中心、中医药保健中心等,让“江西声音”在国际职教舞台上越来越嘹亮。

此外,《意见》明确,支持职业院校围绕陶瓷、中药炮制等代表性传统工艺的现代化升级改造进行研究和开发,推动传统工艺品的生产、设计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实现“一地一产一品”,让江西工艺通过职教舞台焕发青春活力。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