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荻教育: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8-20 17:21

5月,中华贤母园获得全国妇联、教育部命名的“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为进一步激发基层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活力,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1

画荻教育部分家庭教育指导师参观“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九江中华贤母园

图2

指导师们在四大贤母之一的欧阳修母亲“画荻教子”典故雕塑前

中华贤母园地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中心,总面积1100亩。中华贤母园是以陶母、岳母、欧母等古代贤母事迹为依托,以贤母文化为载体的贤母文化主题公园。中华传统四大贤母中有三大贤母曾先后在九江生活、游历过,其中两大贤母陶母、岳母长期生活并最终归葬于此。孟母三迁择邻、断织教子;陶母截发延宾、封坛退鲊;欧母画荻教子、诫子奉公;岳母为儿刺字、励子从戎等典故,蕴含着忠、孝、仁、爱、礼、义、信、公、廉的精神,深刻浸润到华夏儿女的心灵,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图3

“画荻教子”出自北宋时期庐陵(今江西吉安)欧阳修母亲郑氏因家贫而以荻画地教以书字的典故

“画荻教子”的由来,也出自北宋时期庐陵(今江西吉安)中国古代四大贤母之一的欧阳修母亲郑氏因家贫而以荻画地教以书字的典故。后欧阳修成为北宋文学和政治的集大成者,对后世影响颇深,而郑氏画荻教子的故事也被后人赋予教子有方的美誉。

图4

欧母训子箴言

图5

江西自古崇文重教,家风赓续,家庭教育积淀深厚,“画荻教子”、“陶母退鲊”典故均出自江西。正是有着可贵的家庭教育优秀传统,画荻教育承劭中华家风的影响与成就,借古箴今,深耕厚植新时代家庭教育理论体系建设,在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道路上成绩显著。

图6

画荻教育副总经理曹世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九江贤母文化园,我们再一次被古代贤母贤德智慧、教子有方的故事所感动。画荻教育作为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共育专业委员会的单位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大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正确理念和科学方法,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