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荻教育艾德老师与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岳坤交流探讨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8-20 16:50

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是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重要品牌活动,在两岸同仁多年的共同努力下,该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两岸交流家庭教育经验、传播学术研究信息、分享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途径。

9月15日-9月16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画荻教育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围绕“家庭教育中的祖辈参与”主题,与会700余位海峡两岸的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家庭教育研究成果。

图1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现场

在会议上,课题负责人岳坤以“父辈为主、祖辈为辅的教养方式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为题,根据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课题组2017年在北京、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进行了“中国城市家庭教养中的祖辈参与”状况调查,总结了我国城市家庭教育中祖辈参与状况的十大发现。

发现一:近八成城市家庭祖辈参与孩子的教养;

发现二:城市中祖辈参与家庭教养的总体比例很高,但纯粹隔代教养的比例并不高;

发现三:接近三成的祖辈参与儿童教养但并不与儿童同住,36.5%家庭中存在为照顾儿童而“老漂”的祖辈;

发现四: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参与儿童教养的比例大致相当,在对儿童的影响方面,大多数男性祖辈的影响要弱于女性祖辈;

发现五:在各种家庭教养活动中,祖辈在对儿童生活照料方面参与率很高,而在对儿童行为规范、心灵关怀和陪伴方面仅有中等程度的参与率;

发现六:两代人的育儿知识获取渠道存在较大差异,祖辈的获取渠道相对封闭,以家庭内部的经验积累和传递为主,对于获取新知的主动性也相对较弱;

发现七:在参与教养的祖辈当中,超过半数认为参与儿童教养对祖辈自身而言利大于弊;

发现八:在祖辈参与教养的家庭中,儿童祖辈和父辈代际关系更好;家庭里是否有祖辈参与教养并不影响亲子关系的质量;

发现九:接受“单一祖辈教养,父辈基本不参与教养”的儿童,心理健康状况最差,问题行为也最多;

发现十:“单一父辈教养”的儿童在学习自理方面的表现最好,这表明在对儿童学习习惯的培养上,父辈可能比祖辈更为重视,也发挥着更为积极的作用。

画荻教育与会代表艾德老师认真聆听了岳坤的发言,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位置无可替代,现在,中国有很多家庭,父母在外务工,将孩子扔给家里的祖辈抚养,父母这一家庭教育主体的缺失,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将造成多方面的不良影响。”

图2

艾德老师与岳坤合影

画荻教育接触的超十万案例中,隔代教育在其中也是普遍存在的一种问题,由祖辈单一抚养的家庭,孩子出现性格、习惯问题的概率远超过父母参与家庭教育的家庭。

画荻教育一直坚持把父母放在家庭教育的主体位置,“成长只有一次,父母不可缺席”,高质量的陪伴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理念的更新也是时代作出的不可逆选择。在家庭教育的道路上,画荻教育,与您同行。

猜你还想看:

吴威

擅长孩子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及其行为习惯的提升。以终身学习、践行成长的心态和姿态,全情投身家庭教育事业。教育感悟: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过程,更是提升自己、认知自己的过程。

母亲节江西100多名萌娃集体跪拜为妈妈献礼(组图)

礼成后,国学老师领读《弟子规》中对父母孝道的节选,孩子们手持竹简,用爱归音。“选择在母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让孩子诵国学,明礼仪,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孝敬父母,感恩父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